close

文/藍川芥

 這是一部,會讓你想到被愛時的那份幸福感;也會想起愛人時縱使傷痕累累也義無反顧的純愛電影。散場時的哭與不哭,並無法衡量一個人對愛的認識有多深?然而至少我相信,每個人的內心當中都會因著這部電影泛起了許多關於愛的記憶,也因著愛的記憶而泛起了閃閃淚光。

 「當開始成了最後,當第一次也成了唯一一次」的時候,人們才總是意識到珍貴,才總是為它定義成「刻骨銘心」,也才總是感慨的說,「原來那就是愛!」不過到底有多少人在電影散場後抓住那份悸動過後的痕跡,並著手去尋找真愛?我想,那就不是電影該負的責任了....

 有《ORANGE DAYS》的歡笑,是《生日快樂》的加強版,倒入《一公升的眼淚》那「身體殘缺系」因子,最後再寄上一封封的《情書》。電影《現在,只想愛你》結合了上述片子的重要因子,把最感人的部分加諸進來,你可以說他芭樂,但我敢打包票他依然芭樂得很酸甜;當然你也可以說他的鋪陳很完美,而我也不否認這樣的結局我超喜歡。

 日本的純愛電影,從大家熟悉的岩井俊二,到磯村一路(《解夏》、《雨鱒之川》、《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土井裕泰(拍過日劇《青鳥》、《魔女之條件》、《百年物語》、《Orange Days》),到市川拓司的改編小說等,無不透過簡單內涵深刻的方式,靜白而唯美的畫面,表現出現代人們對於愛的渴望、不捨、疑惑,以及各種費解的情緒。而這部《現在,只想愛你》,是日本純愛文學名家市川拓司,繼《現在,很想見你》後又一賺人熱淚之作「戀愛寫真」所改編而成,由導演新城毅彥執導,當紅偶像玉木宏(飾誠人)、宮崎葵(飾靜流)擔綱演出男女主角。

電影簡介:點這

 靜流是個有先天性遺傳(必須克制生長激素的成長,才能活下去,所以看起來發育不良,沒有女人味)的女孩,嗅覺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而誠人是個有皮膚病的男孩,他必須常常擦有怪味的藥,所以也常離群索居,獨自的過生活。而他們的相遇,就像我們的戀愛一樣,有時是沒來由的,有時是說不出原因的。而戀愛,就像誠人默默觀察著別人時所說的,有時後不用說什麼,看一個人的眼神或舉止,就知道那個人對另外一個人有意思,另外一個人也喜歡他,但是被喜歡的那個人喜歡的卻又是另外一個人。而多麼神奇的,在我們尋尋覓覓的愛情當中,總是很多「他喜歡我,我不喜歡他」,要不就是「我喜歡他,他不喜歡我」,而為什麼總是很少「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呢?我不知道,但也許上帝就是喜歡丟題目給人們,要我們經過一番挫折之後,生命才會被磨亮,才會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才會真正配得真愛吧!

 然而,對於靜流來說,他並沒有第二或第三次愛情的磨練,因為她知道她只有一次機會。所以「我喜歡我喜歡的人喜歡的人」變成了真愛的代表句;「你吻我的時候,有沒有多喜歡我一點點」成了委婉式告白;「我跟你說,你一定會後悔的,因為到時候我一定會變得很漂亮、很有女人味,每個人都會爭相地喜歡我、愛上我」成了被拒絕後強忍淚水的堅強;而「這是一種談了戀愛,就會死的病....」則成了靜流最義無反顧,最真切的濃烈愛語。所以到了最後,靜流為了讓自己變得更漂亮,放棄了服藥抑制生長激素,她的確變美了,也成了攝影師,但她卻也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世。

 還記得《生日快樂》最後的結局嗎?小南為了讓小米永遠記得他,所以隱藏了病情騙說自己結了婚,只為了每年能夠跟她說聲「生日快樂!」;而《現在,只想愛你》的結局更甚,靜流為了讓誠人永遠記得她,讓他知道曾經有一個女孩那麼的愛他,所以隱瞞了將死的病情,努力讓自己變漂亮,並藉著攝影展紀錄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當然還包括他們相遇時「那今生第一次的吻,也是唯一的吻」的清麗照片。

 片末用許多獨白的方式來陳述出男主角內心裡面的激動,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我最喜歡的。有交代清楚,也可更直接的「催淚」,這樣的下猛藥的確比《生日快樂》強烈的多,當然戲劇張力在那麼多照片的「歷歷在目」帶領下,整個是拉台了聲勢,讓人也隨著男主角的回憶,牽引出自我許多對愛的詮釋,對愛的未知地域,以及對愛的繼續渴望。

 以前,戀愛對我來說,不是談了會死,而是不談會死,那時候我經歷過「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的景況;現在,戀愛對我來說,不談不會死,但十足希望談了會活,而且是活得更加美好。而這個時期,我也經歷了「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的景況,然而在處理上,當然也跟以前不一樣。

 被愛,其實真的是一種幸福,但是有時後我們真的就像誠人後來所說的,「忘了當初的平淡生活,其實是最美好的時光。」不過,我知道自己的性情,喜歡愛人比被愛多一點,所以我需要自己很愛很愛對方,縱使對方很愛很愛我,但我的愛沒有超過他,那就不行。另一方面,當我無限付出愛的時候,我不是神,我總是需要回應的,但哪怕像靜流一樣,只收到誠人給她從家鄉帶來的甜甜圈,我們都一樣會說:「吃了鐵定會感動到流下淚來了。」

 但是沒有,我清楚知道沒有,然而卻也沒有像以前那樣的偏執或歇斯底里,因為我現在得不到從人而來的愛,我知道我有從神而來,完全的、無條件的滿滿的愛。所以我想對愛我的人說聲感激,我會永遠記得那段「平淡卻充滿幸福」的生活,我會後悔,但不是後悔沒有繼續在一起,而是後悔沒有多留下一些回憶;當然,我也要對我愛的人說聲謝謝,妳讓我更朝著耶穌的愛跨了一大步,我曾經像靜流問誠人那樣問妳「這樣子,我對妳來說有沒有更重要一點點?」,也像賭氣似的說「妳會後悔,到時候我會變得很棒很棒,耶穌和每個人都超愛超愛我。」不過,沒關係,當我們曾經像靜流一樣,把一生唯一的愛都全部奉獻出來的時候,那已經足夠。選不選擇,或者選擇是什麼,那都已經無所謂,因為我從當中更瞭解愛是什麼,且知道這一切,神看顧,神會為我紀念,也會給我一個「我超喜歡她,她也超喜歡我」的女孩,在未來。

 《現在,只想愛你》是一部可以用來檢視我們的愛情觀的純愛電影。當你只有一次機會去愛,你會怎麼選擇呢?當你面臨愛與被愛的時候,你怎麼看待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呢?這不是面臨自己將死或對方將死,才要完全付出愛的時刻,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應該珍愛我們所愛之人,直接表達出我們內心真正的愛意與想法,讓他知道我們真的很愛很愛他。至於愛與被愛,那不是一種定餅理論,我愛對方,對方就是全然被愛?愛本來就應該是互相的付出與獲得,所以「我付出愛,他享受愛;他付出愛,我享受愛」是最好的平衡模式。但男孩子,本來就應該多愛女孩子多一些些,這是合理的,我同意,我喜歡這樣,而這也原是上帝的本意!

 「哪裡有愛,我們就會往愛的方向去。」靜流把自己畢生的愛都奉獻給誠人,誠人也體會到真愛而往靜流所在的紐約前去。親愛的你們,我希望我們的愛都不要徒留後悔和遺憾,我希望我們在愛人之前先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還有什麼是愛?我來這個世上不想成就什麼大事業,也不想賺什麼大錢,不想待在什麼大公司,也不想過走一步算一步的生活。因為我道我是「因愛而生,為愛而生」也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就是幫助更多人,往有愛的方向去。希望你我都能找到真愛,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在內心深處的靈魂裡,在耶穌的保守與看顧之下,這一切,我想,必當成就!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日文官方網站:http://www.aishiteru.jp/
中文官方網站:http://serenity-group.com/aishiteru/


大塚愛 - 戀愛寫真



 

(靜流在紐約當上攝影師之後的自拍照,於攝影展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