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原2006.11.19)

 已經有一陣子沒有這種滿足的感覺,在短短的一天當中,可以無憂無慮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自己想看的電影,享受溫暖的冬陽,然後晚上趕赴青崇聆聽神的話語,最後帶著超級飽足的心情回家。

 今年的金馬影展,日本片特別多,這也大大滿足了喜歡看日本片的我的胃口。我以前好像說過了,也許是來自日劇的影響,所以對那種簡單的芭樂劇,雖然聊若指掌,但卻又心甘情願的被芭樂到底、感動到底。就像是今天一口氣看了兩場的日片-《永遠的三丁目》與《扶桑花女孩》,那其實就是好看的日劇精華版,知道下一個對話是什麼,知道他所展現的幽默,但他們就是讓人整個溫馨感動到不行。

 《永遠的三丁目》改編自西岸良平於1974年開始連載的漫畫《三丁目的夕陽(三丁目の夕日)》,由堤真一、小雪、掘北真稀、須賀建太、吉剛秀隆、藥師丸博子等擔綱演出。電影版的劇情集中在1958年的春、夏、秋、冬發生在「三丁目」的小人物故事。夕日町三丁目巷裡,汽車工廠的貧窮夫妻、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少女、不得志的漫畫家、被遺棄的小孩、從良的酒吧女侍,成就了剛竣工的東京鐵塔下,最感動的人間景色。影片建立鏡頭,從一群小男孩玩著木條編成的玩具飛機揭開序幕,象徵一種從戰後開始邁向自由,什麼都正要快速起飛的復甦時刻。城市的改變、世界最高的東京鐵塔的興建、汽車工業的興起、剛有家電用品的喜悅、可樂、泡芙、西裝洋服等的進入,其實這種感覺像極了小時後的台灣,尤其是父母輩的人們一定更能感同身受。

 「家中添購第一台電視時,街頭巷尾的鄰居都來湊熱鬧,差點沒像看電影般售票,男主人還要先來段開場致詞....」

 「把可樂說成醬油;把嘴對著電扇噗嚕噗嚕發出怪聲;把頭埋進剛買來的冰箱說:『真的好涼喔!』」

 「第一次看見泡芙,所以就算壞掉也要試他一試....」

 「媽媽綘在衣服補丁裡的護身符寫著-遇到緊急的時候,這些錢拿去用吧!結果真的幫助了天真的兒子順利從回到家中」

 「我的錢只夠買戒指盒子...」;「請為我戴上那『總有一天會去買來的戒指』」

 「聖誕老公公是不是搞錯了?他怎麼會送你這禮物?快點拿回去還人家啦!」

 曾幾何時,我們也曾經擁有自己的小村莊,裡面的每戶人家感情都很好,夏天大家一起乘涼聊天,冬天當然也少不了聖誕節、除夕的濃濃人情味。哪一家發生了什麼事大家立刻都會知道,而且會盡心盡力的去幫忙,當然偶爾吵吵架、鬧鬧事也是增加感情的一種方式,反正隔個幾天大家又是說說笑笑的好伙伴。

 《永遠的三丁目》本來就是一部翻閱腦海書頁舊時代的懷舊電影,它運用了幽默又芭樂到噴淚的劇情感動人心之外,其實畫外音總也是提醒了五十年後的我們,以前的世界還有人心是怎樣?而現在的世界與人心又是怎樣?

 當時正在興建的東京鐵塔,以及鐵塔底下的人們,象徵著刻苦耐勞、不輕言放棄、感情豐富、樂天知命,以及充滿愛的好品格,他們的好品格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就好像片末那和煦耀眼的黃昏夕陽,溫暖的感覺總是讓人不知不覺的想要紀念,而且是一直紀念,直到永遠。

 東京鐵塔下的三丁目被紀念到永遠了,那麼反過來想想2006年的台北101象徵著什麼?每天在它底下生活的百萬市民又是過著怎樣的生活?懷抱著怎樣的心緒?會被紀念的永遠是最貼近人心,陪伴著我們痛苦成長的那些種種;會持續到永遠的總是淬煉我們的過程軌跡,還有存在我們體內良善的品格?所以我會紀念溫州街的人文巷弄勝過信義計畫區;我會紀念溫羅汀的書店勝過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我會紀念我們流過的眼淚、紀念我們的改過自新,還有紀念隱藏在我們體內的靈魂,能夠開始散發出光輝與溫暖。

 真的很感謝在這美好的星期日,藉由一部感人噴淚的芭樂劇情,讓我的心裡平安,也讓我能對照著存有的良善,也同片末那溫暖的夕陽般,勇敢的行走在這個需要「懷舊」、需要「靈光」的城市裡。不知道這部片會不會上院線?如果有的話,真的推薦你們可以去看看,除了幽默輕鬆之外,我想每個人一定都能夠從中找到失去的什麼,也重新拾回你最想要的什麼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馬影展網頁:點這
官方網站:點這
中時部落格:賽車樂園--(26) Always永遠的三丁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