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沒有激烈打鬥,沒有血淋淋的拆穿,沒有腥煽色的鏡頭,沒有冷調的色系,但是導演Arnaud Desplechin卻能運用巧妙的敘鏡,在男女主角的二元對比中,娓娓闡述出人心底層最不為人知,或者自己根本沒有察覺到的黑暗與光明面,這也讓我想到了《都是佛洛依德惹的禍》這部電影,隨著分秒過去的細細推敲,一直要到最後,才能發現電影所要傳達的智慧之語。

 一百五十分鐘的《國王與皇后》(Kings and Queen),像是一首長篇的,密度極高的詩篇,每一個影段、底襯動人音樂的語句,都是發人深省的詩語震撼。女主角諾拉(Nora)是一個三十五歲的單親媽媽,也是一位優秀的藝術家,她的人際關係良好,舉止優雅,個性活潑親切,集智慧與美麗於一身,育有一子(與第一任丈夫所生,孩子未出生即過世),歷經三任丈夫,正值人生的高峰期; 伊斯麥(ISMAEL )則剛好相反,他是個小提琴家,個性古怪內向,容易神經質,不修邊幅又負債,他是諾拉的第二任丈夫,與諾拉的兒子艾里尤斯(ELIAS)關係密切。

 電影的前半段,強調諾拉的美麗、感性;也強調著伊斯麥的拉遢、神經質。但是經過一連串的際遇,包括諾拉的父親得了癌症,伊斯麥被栽贓進入精神病院,諾拉對死去丈夫的愛與自責,艾理尤斯的領養還有人格養成問題,諾拉的再婚,伊斯麥與女病患的感情,諾拉發現父親在文章中對她的不滿與詛咒,伊斯麥與艾里尤斯的再見面等,再再顛覆了原本好女壞男的印象,原來真正的國王與皇后,來自於真實的內心世界的掌控─內向的安靜走出憂傷,美麗卻在吞吐罪惡。導演藉由劇中人事的巧妙轉變,讓原本對劇中人的印象全然的翻轉,由美麗的變成醜陋,由表面轉向內心,失意的得志了,神采奕奕的卻悵然所失。

 「妳是美麗的,加上妳妹妹比較孤僻,所以也成就了妳吸引我,而我非常愛妳的原因。但其實我是厭惡妳的,妳因為驕傲而受傷,但卻也因為過分痛苦而愈加振作,妳在膚淺的美麗外表之下,其實有著孤傲、冷漠,又背叛的心。我愛妳,我也恨妳,恨妳這樣拋下我,恨妳集所有的美好於一身,我巴不得妳可以代替我死,但是不可能,所以我詛咒妳也得癌症,並帶著這份恨意,直到妳死去。」

 諾拉的父親在遺作上寫下的這些文字,讓諾拉對她自己內心自私又帶有罪惡的一面深感恐懼,彷彿我們聽到她心裡面正吶喊著「原來我是這樣的人,我現在該怎麼辦呢?」的聲音;直到伊斯麥與艾里尤斯再見面時的一番話,才真正讓諾拉釋懷的正視自己罪惡的內心,才走出陰暗的世界而邁向平靜。

 「大人與小孩是不能當朋友的,因為朋友會互相比較,誰付出多一點,誰得到多一些。但是我們不能,因為我也曾經是小孩子,我會在乎大人們的關愛,會希望大人們多愛我一點;但是我現在是大人了,就算你離開了,失意了,或過了1921年以後,我還是會毫無保留的關心你,愛你。所以我們不能當朋友。」

 「你我都是對的,只是我們偶爾還是會犯一點小小的錯誤;不過這沒關係,因為我們都不完整,而犯點小錯的人生才會璀璨耀眼。」

 「內向並沒有什麼不好,內向的人能感受寂寞,能夠在受傷時有個秘密角落,徜徉在自己的幻想國度裡。這樣的內向難免會因壓抑而更憂傷,但是我也是個內向的人,所以我也願意和你分享秘密,我也願意帶領你走出憂傷。」

 伊斯麥和艾里尤斯的情誼,也讓我想到《尋找新樂園》中〈小飛俠彼得潘〉的作者詹姆斯貝瑞與小男孩彼德的深厚感情。大而化之的伊斯麥,其實內心是細膩的,他的處世看似隨性,但卻有一定的道理可循,我努力背了幾句,也喜歡最後結語的那些話,尤其是「內向的人帶領著內向的人走出憂傷」這句話(這裡的內向應該是指秘密深鎖,不大表露內心真正想法的意思),因為要懂得一個人的心很難,尤其是安靜又深鎖秘密的人們,更需要很好的親近的夥伴相互扶持,才能讓自己做自己的國王與皇后,也才能讓人生過得更真實而豐富。

 我們都在醜陋的世界中帶著醜陋的面具醜陋的行走著,今天你戴著的是皇后的面具,明天也可以變裝成小王子的玫瑰花。但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假的?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恨?跟過去比較有用嗎?跟未來比較是否較能活出美好?其實很多的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包括我自己也是。但是我知道自己也是,所以我敢拿下自己的面具,承認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不夠好,包括背棄、憎恨、眼光短淺、不夠積極等等。所以我學著讓自己完整,行有餘力再去帶領他人,完整對方的自己。於是乎,請不要用過去的我來評斷現在的我,也不要用現在的我來斷言未來的我,我正真實的潛行,在內心的國度裡。如此安靜或華麗,腳踏實地或編織夢想,用歡愉的語句來拯救悲傷的自己,並沒有什麼矯情。不傷害不了解者,總之那都是我,在作我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5年金馬影展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2005/ch/

國王與皇后(Kings and Queen)相關網址:
http://www.goldenhorse.org.tw/2005/ch/mp_4.php?m_id=572
http://www.wellspring.com/movies/text.html?movie_id=61&page=synopsis
http://www.haro-online.com/movies/kings_quee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