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突然遙想「文藝」二字的 藍川芥

 今天晚上明明沒有停電,但是卻必須靠著手電筒進到浴室裡洗澡,因為室友把燈管拆了把開關關了,因為聽說開關熱得發出塑膠燒焦的味道,唯恐我們家被燒了,所以他逕自做了這決定。

 開場白完畢,切入今天的主題叫做「在我不當文藝青年之後」。所以在這之前,我都算是一個文藝青年囉?其實文藝青年也是別人給的「代號」,在外表還有談吐都有點障礙,找不出其他特色時,「文藝青年」這幾個字幫別人介紹我時有了台階下,而這四個字也好像適時的幫我找到了一點社會期待下的身份定位。

 那什麼是文藝青年?好像生活必須有些許的憂鬱,人生歷程有要衝突,精彩可期、敏感細膩,別人看來似懂非懂,就是有那麼點離群索居又切中人心的作品產生。這個人可能要常常筆耕、看大量的書籍與電影、聽些冷門卻好聽的音樂、做些別人看來古怪但自得其樂的事、投投稿確定自己是不是符合「文藝」路線、偶爾辯論筆戰但自己好像也不知所云應是要撐下去等等。

 以上,都是在我跳脫了文藝青年,不當文藝青年的這段日子之後,回過頭去看自己,並且把這段話轉嫁給另一個好像要變成文藝青年的朋友聽的。

 那現在的我走什麼路線?我自嘲的說:「走福音路線。」有時後會想寫出像以前那樣文章的味道,但是因為環境、情感、思想、核心價值的不同,我已經寫不出來那種感覺的文章,而且今年想投稿的文學獎也都一一做罷。以前為了沈澱自己、批判社會而寫;現在雖然也是沈澱自己,但卻多了為感動社會而寫。

 我現在在教會工作,大部分也是處理文字、部落格、採訪等事項。在那裡,其實不需要非常的文藝,有時候需要一些些優雅的文字技巧或潤稿與編輯,但回歸到思想、環境氛圍,還有生命中的核心價值,我已經脫離「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那個自己,做事比較實際、快速,文字不黏膩而多了樸實的溫度。因為上帝造人本就是「單純的來,單純的回去。」這個世界本來就可以很簡單!

 要當文藝青年其實不簡單,有時後會陷入一種「為了文藝而故意讓自己不簡單」的厄運輪迴裡,我現在看到的許多優秀的導演、作家、歌手等等,其實都存在著這樣的矛盾。不過感謝上帝,帶我走出陷在文藝的憂愁裡,並且保留了原本細膩敏感的感知層面。我現在把我的能力轉移到對人、對世代、對世界的負擔上,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活,也為了幫忙上帝讓更多人聽見福音的美好而活。

 在我不當文藝青年之後,生活變得規律有目標。我仍然看電影、聽音樂、寫文章、逛書店,比重變少了點,但不會覺得不甘心,因為在這些以外的時間,我正在做裝備自己,在為上帝做服事這個世代的工作。文藝聽起來有點炫、像冠冕,寫得別人看不太懂好像很厲害,但是上帝現在摘除我這個冠冕,要我寫得大家都看得懂又富有正面能量的文章,這就是很簡單的人生意義。

 那位室友一直說他「生而固執」絕對不會變成文藝青年,這就像他硬是把燈管拆了一樣快速果決。不過,會不會變成文藝青年不重要,我倒是擔心起那自負的「生而固執」,會不會讓他陷入一而再、再而三的命運輪迴裡?不知道,一切交給上帝;我只知道在我不那麼固執之後,生命似乎就瞬間變得美好許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