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場盛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藍川芥(2003.6)

 最後的畫面已經消失於眼前許久,然而心緒卻如山嵐一般,迴繞於那綠色如茵的群山峻嶺中,有時吹拂著安靜如詩的青青草地,讓人偷得了浮生半日閒﹔有時它躍過清澈的溪流,愈往上游愈見環境的險阻,但卻自然,自然地如父母臉上皺了半世紀的小細紋,刻畫了千辛萬苦卻也富育著歷史的美,一種微酸的淒美,然後會讓人發自內心無限地微笑與感動。

 好些日子以前,一個很不熟很不熟的朋友(應該算是吧)用E-MAIL聊起了電影、電視,我不知道他的姓名,不知道他的年齡,也不知道性別,只知道他也喜歡《夢幻部落》這部電影,不久後他介紹我由王小棣執導的《赴宴》這部電視電影。很多人看不慣那種步調緩慢,顏色有點灰灰的電影/電視劇,不過我卻很喜歡那種輕輕緩緩,夾雜著輕音樂,然後將內心深處的暗影,藉著類似獨白的方式表現出來的影像作品。

 這是一部牽涉到性別、友情、愛情、種族、世代、歷史記憶間多重問題,並且非常貼近現實的作品,因為它是以台灣、我們生活的週遭所熟悉的人事物所堆砌起來的故事,所以很容易地我們便能將自己的情感或心緒置放於那些環環相扣的多重影像脈落之中,時而產生共鳴,時而產生疑問,時而會心的一笑。它的故事一點都不曲折離奇,不賣弄玄虛,步調是慢了些,但結局卻讓人覺得不虛此行,好似趕赴了劇中人,也象徵著台灣人心中的美麗盛宴。

 嘿~你知道什麼是感動嗎?一種撫摸著心的表層然後讓人溫暖的感動。每個人生命當中有很多很多的喜悅與悲苦,我們曾經試過千百種的方式想讓其他的人真正地了解我們內心的想法,但似乎單靠言語、神情仍略顯不足。所以當我為了那些影像、那些歷史記憶而感動的同時,如果你也同我這般感動,那是否在某種程度上證明著我們仍有相同的心緒與感知?是否證明著我們能夠藉由非言語的方式溝通、交流,然後讓我們都更了解彼此,或許更愛對方一些。

 我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它所象徵的美麗意義,我也喜歡你能喜歡它。你知道嗎?當個性封閉的郭明峰(藍正龍飾)對著陳心潔(周幼婷飾)說了聲「謝謝!」然後感謝她「參與了他心靈的一場宴會」時,我內心豐盈著滿滿滿滿的感動,那又是一種超乎了愛情的對白,縱使最後心潔死了,明峰沒有跟她在一起,但是我想那種基於愛情又昇華於愛情的心靈交會,確是不能用言語能簡單溝通達成的。

 彩華趕赴了泉溪的心靈宴會﹔心怡趕赴了水樹的心靈宴會﹔心潔趕赴了明峰的心靈宴會。那你,或者你們呢?有沒有超乎言語範圍而能趕赴我,或者我們心靈宴會的方法以及動力?那也許是一篇文章、一顆糖、一張演唱會的入場券,或者是一個輕輕地充滿溫度的吻。但是只要我們都能感應到,就算我的手無法握著你的手﹔我的身形無法永遠緊靠著你的身形,但心裡面卻會被宛如從山裡面流傳出來的山歌般給輕輕環抱,然後溫暖注滿。

 嘿!親愛的,就讓我們好好地把握當下,趕赴彼此心靈之中最真的饗宴,你說,好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