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誰,妳是誰,忘了愛過我,
心為妳醉,心為妳碎,為妳執迷不悔。
愛曾經存在或只是我的感覺,
怎麼妳會忍心,把我忘記!

文/藍川芥

 親愛的D,終於,我利用昨天晚上一些事情告一段落的空檔,將早就燒錄好的電影《如果。愛》開啟來看了。其實你說得還真準,那是一部讓有類似經歷的人看了會動容落淚的電影,所以不瞞你說,我真的有掉淚。你要說那部電影催情也好,蓄意鋪陳也罷,但就如說書人池珍熙一開始所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部電影。」所以電影也大部份寫實著人生,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看電影,在失意或落寞的時候還是要看電影的原因,因為會有惺惺相惜,從中找到一些新方向的感動。

 其實,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想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寫影評或感想比較好?後來我將影片中的一些話先謄下來,除了上面那句,還包括了「明明是你聲音,是你背影,你用陌生的眼神,讓我沉默....」;「在很久很久以前,妳擁有我,我擁有妳;在很久很久以前,妳離開我,去遠空翱翔,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從此以後我就很害怕睡著,害怕在夢裡....害怕在夢裡,每次都要傷心一次,每次都要失去妳一次,妳明白嗎?」以及經典的林見東式發洩「我恨妳我恨妳我恨妳我恨妳我恨妳....跟我走跟我走跟我走跟我走跟我走....」這句。但後來我還是思緒混亂的不知道如何下筆,加上肚子一陣痛,所幸就爬上床先歇著。

 今天身體上的痛好像和往常不一樣,胃部用熱熱的手撫著,還能消去一些疼痛,但是靠近心的地方,其實應該就是心沒錯,卻這麼的持續隱隱作痛起來。用手去揉,心的疼痛並沒有消退,翻個身不要去壓迫心臟,仍然是沒有效果。我當時忽然閃過一個念頭,心若一直痛下去,應該會死吧?!那要是我就這麼死了,我這篇文章該怎麼辦?還有一些沒有作的事,沒有說的話,該怎麼收拾?不過後來心想,要是檢調單位來查明死因,發現我最後一篇文章是2006.3.3的〈如果。愛〉,而且只打了電影上面的對白的話,他們應該也會了解我為什麼而死,也知道我的掛念和遺憾是什麼吧?

 不過就在我要死之前,忽然就被難聽的音樂吵醒了,心想為什麼我的MP3裡會有這麼難聽的音樂,這是我不容許的,於是就起床將檔案刪掉,然後就坐在NB前,開始了這篇沒太多構思的信體式文章。

 老實說,我無法確定這世上到底男人比較愚蠢,還是女人比較愚蠢,而這裡的愚蠢包括了,苦苦等待的愚蠢;被太過光明或太過黑暗的未來所灼傷眼、蓋掉視線的愚蠢;錯過後彼此傷害、重逢又彼此傷害的愚蠢;以及只有現狀,沒有回憶的愚蠢。很多人都是這樣,前人已經有那麼多例子給你看了,還要以身試法的去嘗試,我不知道為什麼?

 還有關於回憶這檔事,為什麼許多人只是讓回憶就只是回憶?或者根本忘了有回憶這件事,尤其在你可以試圖的和回憶接縫起來,可以去改變些什麼,讓現在成為未來更美好的回憶的時候,要讓他再次的溜走?這是我看假裝失憶的孫納(周迅飾)和一直挽救回憶的林見東(金城武飾)最大的感想,「回去未嘗不好,可是我現在就是不想要。」所以兩個愚蠢的人,終究要用遺憾或痛苦來襯托兩人曾經真摯的愛情,才能完美的演出愚蠢這個角色?而這又何苦呢?

 我也不知道這是何苦?苦瓜的苦或者苦茶的苦?總之,J先生已經不走林見東路線了,你離上一段戀情也已過了幾年,我們年紀大了好像不配走癡情路線,尤其是男生,社會上的人們總將成年男子冠上敢愛敢恨,越老越值錢,可以多交幾個比較比較,最重要是事業有成的諸多印象。但我想我們根本就不是這樣,也不想這樣。

 所以這世上的男人與女人其實都一樣,有怎樣的男人就有怎樣的女人,有自私女人就有自私男人,有癡情女人就有癡情男人,而這個觀念,是電影帶給我們的,是她,是她,也是她帶給我們的。所以我想你和J一定同意,當然,我們都正把這些疑惑與無奈,慢慢消化當中。

 親愛的D,此刻我寫得有點累想睡了,但是我還是要提一個地方,那就是當我看到林見東在每個晚上沉入泳池的藍色深淵時,我都會想到《藍色情挑》的茱麗葉畢諾許,還有《藍色大門》的張士哲。喜歡潛入猶如意識底層的深藍的他們,一定是有某種共通的屬性吧?他們都想弄清楚自己的情感與意識,但又每每被追憶淹沒,那種感覺一定很痛,就像今晚,我的心持續疼痛一樣。

 如果愛,愛如果。「如果這就是愛/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就算受傷/就算流淚/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困惑的心/流過的淚/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如果這就是愛」。

 感性時間完畢,心痛,還是要來忙該忙的事,就算不知道今夜能趕多少進度,但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我現在鐵定死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