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你以為你很屌嘛?」、「你知道個屁!」
 「我不知道為什麼?從起床之後都一直在生氣。」
 「為什麼你要遠離人群?」
 「你笑什麼?」、「人啊!人很好笑!」

 「這是一種碰觸的感覺,走在現實世界的任何一座城市裡,你會被別人撞上,或者是和別人擦身而過。在洛杉磯,沒有人會碰觸你,我們總是躲在金屬和玻璃後面,大概是因為太想念那種碰觸的感覺了,才會彼此互撞,只為了重拾一點感覺。」

 《衝擊效應》(Crash)由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登峰造擊》編劇保羅海吉斯執導,以類似《愛情0規則》、《變態五星級》,或者《全是巧合》的多重敘事線,讓一群不相干的人,彼此衝撞在一起,娓娓道出人生的無奈和溫暖之處。

 在《衝極效應》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問題,種族歧視、無奈的愛情、寶貴的親情、人際關係的現實,壞人也許是好人,好人也許是壞人,當時的仇恨可能會化為下一次感動的契機,大難不死之後,也會有好事發生。這一切,冥冥中都已注定,看似變幻無常,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人需要互動,需要衝撞些什麼,才能夠讓自我本身,或者整個世界摩擦出所謂的真理。

 而真理是什麼?本質又是什麼?這種長存於人類甚或哲學家的腦海裡數個世紀的疑問,到最後似乎也都反歸於人的意念本身,我是這樣的存在,我對自己負責,我生活得有目標,我是在作自己。於是乎,我們希冀昇華我們本身的罪惡或疑惑,那就必須靠不斷的與現實事物衝撞,也許是一群人,一本書,一部電影,皆可能肇使一個意念的轉換,讓人生變得不同。

 所以「被迫」帶有種族歧視的警官,能夠在危急的時候救出曾被性騷擾的非裔美國女人;白人警探挺身而出,為黑人「朋友」打抱不平;曾經被認為是漫不經心的管家,卻是唯一在受傷時陪伴著的「朋友」;對種族歧視耿耿於懷的非裔美國人專門找白種人的碴,但卻幫助了東南亞的偷渡者覓得生存的契機;小女孩成為了父親還有憤怒的波斯人心目中的「天使」;子彈成就了瞬間的驚恐,子彈聲後的硝煙卻勾勒出了更多的無奈、後悔、珍惜,以及頓悟。

 我們在這樣的世界活著,如同這部片中的縮影一般,詭譎奇異而多變,也許生命中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巧合,但我們卻可以在許多經驗中獲得相同的啟發,將我們的個人恩怨拉開,甚至是跳脫到天空中(意識的上層)來俯視這整個人間,我們會發現他們多麼的無知而盲從,他們無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有的迷路,有的遇難,有的樂在其中,有的也跳到天空中來了。當然,要秉持著超然的心態來處世是非常難的事情,縱使我知道這麼作會比較好,但是衝撞過後所燃起的七情六慾,總是需要時間來沉澱。

 是啊!我遇到了一些困惑,遇到了很大的衝撞,但是我比以前堅強,也比以前會想。我在尋找躍上天空俯瞰人間的本領,我也可以想見衝撞過後的一個月、半年,或者一年後,我會有所啟發,心情變得平和,我原諒自己也原諒你(或者根本就沒有誰對誰錯),心變得更寬廣而善良。我看了很多電影和書,寫了很多文章,努力做好份內的事,也交了許多好朋友。那時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偶有困頓或難處,也能夠在每個衝撞過後安穩的撫平自己的傷口,勇敢再站起來。我是這麼想的,我是這麼想的....

 非裔黑人漫步在初雪的夜晚,他拿起了一塊象徵世俗的木板,丟向那燃燒著塵世之火的車子,他微微地笑著,而那裡的孩子玩得自在,熊熊火焰溫暖了寒冷的冬夜與心房。男人接到了相互冷戰的女人的電話,劇情在一句「我愛你」中漸進尾聲。如果衝撞過後的你我都有了一番體悟的話,如果體悟還能稍稍契合著我們的內心的話,我想,我們會知道怎麼去對待彼此,會知道如何去看待這個世界,並一起跳到天空中,俯視你我走過的曾經。

 衝撞讓我們了解了許多無奈,但衝撞也讓我們燃起了許多希望。它不知道何謂停止,但它確實讓我們停止了些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英文官方網:http://www.crashfilm.com/
中文官方網:http://movie.grouppower.com.tw/cr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