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累了兩三天,是精神間接影響身體上的累。索性看了日本台的不知道什麼節目,介紹了一些「求愛大作戰」的橋段,有些好笑到爆,有些也真的很感人,讓人空空然的心,有了些溫暖進駐。走進房內,帶上耳機,將音樂調到最大聲,聽Deep and Meaningless和Broken,聞著手上餘留的精油味,我要練習在音樂超大聲的時候完成這篇寫了好多天寫不完的文章。

Dolls夢遊夏威夷

 擅長處理冷面暴力/黑道電影的北野武,少有青春成長故事的電影出現,《去年夏天,寧靜的海》、《壞孩子的天空》是這系列的代表作品,而《Dolls》亦是屬於後者的系列。

 《Dolls》由三段故事組成,第一段是描述一對癡情男女(西島秀俊&菅野美穗),徒步私奔,千里迢迢的只為回到曾經私定終身的雪山酒店;第二段故事,北野武還是加入了黑道人物的小故事,敘述一個滿手血腥的黑幫老大,退出江湖才憶起三十幾年來,有個初戀情人一直在公園等候他的出現;第三段則請來當紅女星深田恭子單綱演出紅極一時,卻發生車禍而毀容的女歌手,某個歌迷為了親近他,甚至將眼睛給弄瞎,才讓深田恭子放下了戒心,展露笑顏。

 第一個故事,直接讓我聯想到徐輔軍導演所執導的《夢遊夏威夷》。兩部電影裡的女主角,都患有精神疾病,前者因為情殤,後者因為升學或家庭因素導致,不過兩位男主角,皆對女主角懷有情愫(前者甚至已經論及過婚嫁),也都帶著女主角「私奔」。我在想,兩位導演皆設定女主角為「精神疾病患者」,也許是想藉此表現出愛情的淒美、無常,還有後悔莫及。想一想,如果西島秀俊能夠好好死守在雪山酒店的誓言,菅野美穗也不致於等愛等到精神分裂,斷送了美好的人生;楊祐寧若早些時日去找張鈞甯,也許他們還能同溫幸福時光,一起喝著養樂多,並適時的說出「我喜歡妳!」。

 「沒有一種感情關係比愛情更濃烈,也沒有一種感情關係比愛情更適合表現疏離!」最近要上演的《腦海中的橡皮擦》,也是藉由女主角得了早期老人癡呆症,然後從即將疏離的關係,重塑愛情的濃烈情感。《Dolls》的第二、三個故事亦同,愛情電影不斷的上演,題材翻新但宗旨始終不變─人為什麼總是犯賤得等到快要失去,才痛得後悔莫及?我們可以將他歸因於生理構造使然,或者心理與精神的化學作用,只是看了再多電影或談了許多戀愛,我們還是學不到教訓!

 《隱劍鬼爪》─松隆子難得的溫柔婉約演出(平常都是飾演傻氣又純真的角色居多),水煮蛋的臉頰,在北國的冬天更為晶瑩剔透。當然演技一流,加上小小幸福的愛情故事,是讓我想進電影院看的原因。不過武打場面似乎略顯不足;整體故事所要表露的意涵,還算鮮明,可以去看看喔!

 《留長髮的女孩》─借我看的某某人,不知道自己看了沒。它,真的是一部難以歸類的震撼愛情悲劇,故事內容主要描寫一對同居情侶與第三者的性關係,伴隨著男主角阿樹的心理問題、女主角沅英在職場與自我認同的矛盾,三人關係的衝突被挑起。總之,非常的沉重而難以消化,表象的怪異牽涉到複雜的心理因素,說實在的,沒那麼悲慘吧!為什麼我看的韓國電影都走重口味路線?《只愛陌生人》亦是,沉重至極,不過喜歡重口味的可以去看看囉!

 嗯!在吵雜的音樂下寫完了,不過應該寫得不太好,管他的,反正是札記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