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片山頭縈繞著的不再只是泰雅族人的歷史記憶、詩意情懷,而就像大海,我之於你的情感,那些過往記憶,還有深深淺淺的美麗影像,也在觀看的同時快速陷入那片波浪裡。所以我想念小米田,也想念起你﹔我有點想遠離這裡,只跟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天氣:晴

文/藍川芥

 意識到今天是個艷陽天的同時,已經下午時分。今天的天氣一反常態,一反我以為仍會像前幾天那令人心情陰霾的陰天,而那些烏雲就是十足陰魂不散的鬼魅,要走不走的,與我的心緒僵持不下,不過那都已經過去。於是我從暖烘烘的被窩爬起,然後接了通自以為的「Morning Call」,我用懶洋洋的聲音說了一聲「喂~」,並且準備用少許的任性之姿跟你撒撒嬌,想要將前幾天累積的壞情緒寄放在你那邊一下,可惜那不是你。

 不管怎麼說,今天仍是艷陽天。尤其當我騎著車穿過那黑夜白天都很美麗的橋時,我幾乎聞到了海的味道,鹹鹹的,像是會用最純真的笑臉逗人開心似的,將我有點憂鬱的情緒都一併的埋入那藍色大海裡。而天空也是藍色的,那平常身著厚重裝備的雲朵也改換了一身輕裝,米白色的,像傳說中泰雅族的小米田一樣,風一吹來的時候,它便搖曳身形並且輕柔的唱歌,像情人對著情人唱的歌曲般動聽。

 我在圖書館翻閱著各種可能成為我論文引言的書籍時,腦袋裡面還迴繞著那美麗的景象,以及那醉人的歌聲。躲在憂暗的地方是最適合「神遊」的時機,尤其當我拼命藉著低下的瀏海以及厚重書頁掩飾我不屬於這個時空這個地點的這張臉時,我可以將憂暗的空間場域變換成曾經去過的電影院,而手上那本關於「原住民」的故事,更催化了我對那電影的懷想情緒。

 那的確有某種魔力存在不是嗎?自己看過了一次,與你又共同看了一次。《風中的小米田》唱出了上一代戀人的悲歌,也唱出了下一代戀人的絮曲,那片山頭縈繞著的不再只是泰雅族人的歷史記憶、詩意情懷,而就像大海,我之於你的情感,那些過往記憶,還有深深淺淺的美麗影像,也在觀看的同時快速陷入那片波浪裡。所以我想念小米田,也想念起你﹔我有點想遠離這裡,只跟你。

 只是,當我回過神時才想到,那不過是個「童話式的寓言」而已,不是嗎?那種美麗的片刻記憶,也只存在於少數人的片刻記憶裡,偶爾被搬出曬曬太陽是健康的,我與山上小米的距離,以及我與妳的距離,那麼近又略顯遙遠,風一停,陽光不再耀眼,然後我就會從童話式的寓言、你的溫暖核心裡,再度脫離。

 在我回到現實的時候,才發現手上拎了本《全球化與後殖民》這種艱澀又難讀的書本,厚重的灰塵挾帶著那麼點令人做噁的味道,而我還是很反骨的將它帶走。也許它吸引我吧,尤其是一些反抗意味濃厚的字眼,它們可以和童話式的寓言調和,然後我的心也許會平衡點,這樣一來,暫時的騙自己也可以騙的徹底一點。

 是騙過了一個下午沒錯,但接著夜晚很快的到來,在看著日劇「Power of Love」的同時,我又因為一個聯想,想起了那個電影,想起了你。廣告人壯吾藉著客戶的產品發表會,將茴香種子別在氣球上,然後等待儀式開始時將氣球釋放到藍色天空。他說,他希望那氣球能從東京飄到金澤,飄到他喜歡的女孩家裡,因為那女孩喜歡茴香,壯吾喜歡看她喜悅的樣子,也喜歡自己為她高興的樣子。於是之於我而言,茴香就像風中的小米,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是它存有著我倆的共同回憶,尤其看著你聽完〈小米田唱歌〉之後的滿足表情,笑容像極了純真的小孩,很令人窩心,也很令人動容。

 你說你的話很多,情緒不多﹔而我正好相反,我的話不多,但情緒很多。有很多的情緒很想在你的心中借放一下,也希望你能為我分憂,可是我有時害怕的舉其不定,不知道如何讓你知道,也不知道該不該讓你知道。於是趁著今晚,我將思緒繫在雲上,繫在風中的小米上,如果你也看到了這片雲,看到了風中的小米田,你一定會笑的開懷,也多少能感受到一些我憂鬱與慌亂的情緒,我相信這不只是童話,因為想你是事實。

 今天天氣晴,我不多話,我將情緒綁在風中的小米,傳遞給你。沒有壓力、沒有低氣壓,所有具備驚動的因子都轉化成委婉的字句,然後慢慢的讓你感受。我需要你,只是我更愛你﹔如果你感受到的話,給我擁抱之餘,也希望你能多了解我的心緒,多愛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