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346_10150376189287492_128847737491_8303924_421820482_n.jpg  

文/藍川芥

一個運動的興起,總是起源於一個人先有意見、先發聲,當意見領袖揭竿起義之後,同意其理念的人便一同加入、聚集,形成有具體訴求的運動!

仍持續進行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便是由加拿大的反資本主義Adbusters雜誌發起,這股對抗資本主義的經濟課題,早已從「阿拉伯之春」、「倫敦暴動」、印度的「反貪腐」持續延燒開來。而最多響應的是一群年輕人!

有一位採訪占領華爾街運動的記者在他的部落格談到:「在紐約的祖卡迪廣場上,我很感動。這些平常被形容成草苺族,只關心八卦,腦袋空洞的年輕一輩,教了我很大一課。讓我最感動的,不是他們的慓悍或熱血,而是他們的理性。」

遠在台灣的年輕人看到了這個新聞,不知道有甚麼感想?原來總被上一代視為莽撞、無知的年輕人,竟然能那麼理性的,為著自身權益與大鯨魚對抗(也許還代替了老一輩的人們來出口氣)。其實我很羨慕那群站出來勇敢發聲的年輕人的氣度,他們也許知道這樣的發聲可能起不了太大作用,他們手無寸鐵、只有人體麥克風傳遞消息,他們有的被逮捕、有的被驅離,但是他們就是去做,做就對了!讓媒體、讓政府聽到群眾的心聲,就達成了既定目標。

我們也曾經有很多不滿、不解、不悅。但我們頂多占領球場、占領網咖遊戲機、占領臉書、占領公園角落的長板凳,然後多半是一個人,頂多兩個人。結果日復一日,年紀不斷增長,不滿、不解、不悅也不斷增大。好不容易湊足了一群人,沒有人願意當老大喊衝,衝了也因目標不明確、失去理性的腦充血,最後又不了了之。

大部分的人,都是一個人,在孤軍奮戰,不,是孤「隻」混戰!然後對社會越來越失望!

其實社會會這樣,不敢起來改革運動的年輕人也要負很大責任!只有零星的「野百合運動」、「野草莓運動」、「反XXX連署運動」、「青年失業44小時抗議」根本不夠,我們要了解到,我們不是一個人!我們的感覺與想法,不奇怪也不特殊,因為每一個人都遇到了跟你相同的問題,只是沒有人願意集結起來,形成一股力量、形成一場運動,來將邊陲人民的心聲傳達給獨居高閣的中央!我們不能一直只是在網路按「讚」但是卻沒有任何行動,因為一場革新運動,是要坐而言後起而行的!

運動,不一定要有舞台和麥克風;不一定要流血、衝突;也不一定要哭泣、纏鬥!運動,可以很和平理性。只要是正義與真理,魅惑的良知都會轉而認同!

我一直認為「時代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是不變的真理,但時代背景不同、文化不同、國情不同,願意揭竿起義的台灣年輕人又有多少我不知道,我相信在體育界、藝能界和美食時尚界已有很多「微型運動」默默展開,但現在更重要的金融界、政治界、教育界、媒體界等,才是最需要撼動,最能連根改革整個國家社會的地界!

當我們看「占領華爾街運動」,不是看熱鬧!日子不是得過且過就好。有時,我們真需要放下我們的「個人主義」,來為你身邊的朋友、家人奮鬥些甚麼!「群體效應」所帶出的果效,會超出我們原本所預期,而連帶的我們的個人需求,也會莫名的被間接滿足!這樣的民主層次是高格調的,這樣的年輕人才是理智的熱血!

也許下次,我們真的也一起來佔領個甚麼!

arrow
arrow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