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imewithyou.jpg 文/藍川芥

親愛的小小孩:

歡迎妳來到這個世上已經兩個多月了,也很開心妳是個漂亮的女娃兒。今天是2011年的12月11日,又稱「李大仁日」,為什麼叫做「李大仁日」呢?因為有一齣台灣的當紅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頭的男主角就叫做李大仁,他因為太癡情、太接近完美,因為太愛女主角但又怕失去知己、哥兒們的「這輩子最好的朋友」的地位,以致於要自己「努力、盡可能不要愛上對方」(因為他心想對方不會愛上他),但只要女主角發生任何事情或要求,又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好男人形象,使得全台女生為之瘋狂,巴不得身邊都有一位李大仁作伴!

今天晚上,爹地和媽咪也為了這齣戲的結局,討論了老半天!到底李大仁有什麼好的?為什麼非要李大仁不可?還有因為妳是女生,所以也要來跟妳談談,怎麼樣挑選一個適合的男朋友?如果遇到類似李大仁這種咖,妳要怎麼應付?

我們從討論李大仁先!如果妳在生命裡遇到一個像電視那樣的李大仁,妳要先問問自己是不是電視上的程又青?因為只有電視上的程又青跟電視上的李大仁可以那麼麻吉、那麼彼此瞭解、那麼契合程度百分百。如果妳不是電視上的程又青,妳就要想想電視上的李大仁就真的「可能不會愛妳」!所以結論之一是,妳要先瞭解自己是怎樣的一個「程又青」妳才知道妳在現實生活需要怎樣的一個「李大仁」!妳的另一半的確是要妳這輩子異性中最好的朋友,而什麼是最好的朋友?就是無話不說、彼此瞭解、信守承諾、跟他在一起很舒服自在、可以接受你的優缺點、讓妳很有安全感的一個人!

接著我們看看「李大仁現象」為何風靡?為什麼每個男人好像都輸給了他?他其實反映出爹地跟媽咪這個年代台灣女生的苦悶與台灣男生的悲情(我希望到妳那個年代時已經恢復正常)。好多女生還沒結婚或不敢結婚,都是因為害怕婚後不幸福,因為我們這年代的離婚率接近每兩對就有一對離婚,非常恐怖。再來要不就是找不到體貼、善解人意、死心塌地從一而終的男生,好像優質男生稀少到可憐早被搶光;另外男生因為沒有人教他們如何成為一個肯負責、有擔當、高度忠誠的另一半,加上現實生活經濟考量,早就不會給你有太多時間好好規劃人生、更別指望製造生活情趣了。所以為什麼女生總想有個形而上的「李大仁」,而男生總想有個形而上的「沈佳宜」(這是我們今年當紅的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女主角),因為形而上滿足缺乏,而現實總是殘酷的!

複頌一遍,現實總是殘酷的!我不知道到時候你那個年代的現實是什麼?殘酷是什麼?爹地只是想跟妳說,從形而上回歸到現實的「李大仁」,不會那樣的美好。今年不會,明年不會,到未來妳進入交往的那一年也不會,因為「初老症狀第十三條就是--對完美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那個男生會有缺點、會不完美、也一定會惹妳生氣,但是除了基本的配備(負責、有擔當、價值觀相同、有相同話題、愛與體貼對方)外,另外幾個需要的重要特質絕對要有,那就是忠誠、懂溝通、願意為妳改變!

忠誠包括誠實,會在妳面前坦白一切,除了妳以外,他不會喜歡,甚至多瞧另一個女生第二眼(我們允許第一眼的不經意),肯為了你們的關係在與異性相處上設立安全界限;再來是「溝通」,為什麼彼此瞭解了還要「溝通」?因為李大仁瞭解的只是婚前的程又青,婚後又是另個篇章,因為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完全瞭解另一個人的全部!所以一輩子在一起就會發現很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那就需要一輩子的溝通,且是「懂溝通」而不是「肯溝通」而已(因為太多有溝沒有通啊!以後爹地再跟妳談這塊);最後是願意為對方改變,這一點就是在懂溝通之後而產生的行動,這也是爹地決定跟媽咪攜手共度一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兩個人生活在一起真的會有太多需要協調與妥協的地方,如果兩個人都是程又青,日子肯定僵持得很難過,兩個都是李大仁也很不舒服啊!讓來讓去、壓抑來壓抑去,也是了然!所以切記,一定要找到一個讓雙方不失去能作自己,又會願意為了彼此關係更美好,而心甘情願為對方改變的另一半,這才是美好婚姻的王道啊!

最後,如果妳真的遇到了李大仁這種咖,除了他的好個性外,我不知道你受不受得了那種「悶在心裡murmur說我可能不會愛你,我要努力不可以愛你,明明愛你卻要說不愛你」這種扭捏的個性啦!爹地要跟妳說,告白這種事情,絕對絕對要男生主動;還有一定要選一個願意勇敢、確實挺身為自己爭取真愛的男生!喜歡就說喜歡,不知道對方愛不愛也可大方開口問,不甘不脆的實在很小家子氣又沒擔當,那自己在心裡說有多愛都是騙人的!擺明了沒自信,大扣分!

媽咪看完完結篇轉過頭問爹地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嗎?你是我的李大仁嗎?」
我說:「至少我知道妳是我異性朋友中最好的朋友啊!」
媽咪又說:「那你可能不是我最好的異性朋友喔!」(得意狀)
我不甘示弱的開玩笑說:「你也要先定義什麼是最好的朋友吧?你的異性朋友多是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吧!?」
媽咪:「….切….切….」

結論是,媽咪是爹地最好的異性朋友,但媽咪這陣子好像一直念念不忘劇裡的李大仁。不過還好完結篇了。下戲後爹地還是依慣例抱著媽咪上床睡覺,媽咪也給爹地一個晚安吻。對於那位形而上的敵人李大仁,我就放他一馬,至少如果在現實生活我跟他比的話,我的勇敢告白就「巴死他」了吧!哈哈哈(自High樣…)


親愛的小小孩,未來妳會遇到的男生可能很多,在選擇另一半之前,妳或許可以看看李大仁當參考,但重點是妳要先學會愛自己、瞭解自己,才會知道哪樣的男生適合妳?妳可以有很好的異性朋友,但不是每個都可以掏心掏肺;當妳開始掏心掏肺,就要開始意識到,有感覺到曖昧到喜歡以至於愛如何分辨?不對了就馬上收手,留人家一條生路。當然妳一定還是要禱告,讓上帝作為妳一生幸福的中保,因為祂比妳未來的李大仁瞭解妳,祂也會成為你們爭執不完美中最大的幫助!

不老症狀第十四條:讓每個李大仁,是因著每個妳,而成為萬能!


arrow
arrow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