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像賣花的小女孩,好像在兜售一份熱情。拒買的、挑剔的人多,或者和家裡的花瓶不搭,或者買者的心情不適。種種的原因,讓一份完完整整的熱情,像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經過了一切宇宙因子或大氣層的消磨殆盡之後,只剩下被切割過後的熱度。

 釋出善意,在從天堂降臨到地球之後,就在經歷一場無止盡的冒險。熱情的邀約遭到冷言冷語的回應;想找一個人不能像想找上帝一樣,24小時全天供應;音樂太難聽被勒令關小聲,太小聲又說好聽歌為什麼不大聲點;另外還有許多簡訊的石沈大海,或者是回信被中途攔截;你看那份告白夾雜了多少的心意揣測;你看我們好不容易找到那個人之後,卻換來了惡言相向。幫對方佔了位置可是對方沒來;多買了一份小禮物被嫌浪費;今天的卡片上多了「專屬密碼」沒被發現;所以我們都只能在心裡面小小聲的說聲「我愛你」而唯恐驚嚇到他人。

 雖然德雷沙修女說:「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發現了自己的責任。」但是小王子也說:「付出愛,是需要冒一點哭泣的危險。」

 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人跟人相處之間雖然可以很簡單,但是大部分的時間,只要你跟某些人的關係變密切時,就開始產生了供需補給,以及是樂園是冒險的種種拉距。朋友是這樣,好好朋友是這樣,男女朋友是這樣,老夫老妻也是這樣。那是不是我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呢?也不能這麼說,因為完美的耶穌也遭遇到這種挫折過。所以重點是「只要是人」就會出現這種問題。

 那怎麼辦?從前我會懊悔不已,但今天我只允許自己徹底的難過十分鐘,或者最多一個下午好了。然後想想真的還是上帝比較好,不用跟祂玩心機遊戲,不用怕一個訊息丟出去沒回應,更不用擔心上帝好不好,因為我可以隨時call祂問祂好不好,順便索取一些愛與溫暖。「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在人身上很難找到,所以還好有愛我們的上帝。

 然後我就抓抓自己的頭笑了,「我真的很像白癡!」但是沒辦法,誰叫我是人,要在這世界製造愛與和平,那我可能必須無窮止盡的冒險下去、白癡下去。沒關係啦!又不是頭一次了,反正老話一句,有耶穌撐腰,有上帝會紀念,祂一定知道那冒險背後,是承載著多麼完完全全最真實的心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