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你是在探索秘密嗎?探索秘密前,要先探索那個人的靈魂。而探索靈魂,則需要先了解所謂的內在。」(燦爛時光─馬迪奧)

 好久沒有一部片,好看到令人難以下筆,就算是看了第三次,我還是不太知道該從何談起。因為那故事太過深刻而壯麗,因為情緒已非白紙黑字可以清楚描摹。但是這次我選擇寫下來,因為剛好情緒需要一個出口;因為剛好,我想要說說什麼。

 義大利大導演馬可圖里歐喬達納(Marco Tullio Giordana)的《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片長六小時零六分,。緩拍的鏡頭運行著詩意般的長篇小說,光影纖細的補抓成就著美好的影段。《燦》片裡濃縮著《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藍色情挑》+《國王與皇后》+《變奏曲》的影子,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期待與失望,鮮明與無奈等全都道盡,整片反應著義大利以及人們的歷史命運,而最大的宗旨除了探索人們深藏的秘密外,無非是遙遙呼應尼古拉以及姪兒安德烈的那句話:「眼前的一切,真的很美好!」

美好之一─Fausto Leali〈A Chi〉

 馬迪奧和喬珍在投幣式點唱機點前深情相望的那景,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橋段。我不知道為什麼那場景會令我再三動容,硬是要把浮士托尼利的〈A Chi〉(誰能)找到,然後反覆的聆聽,讓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入那氛圍中,好像靈魂都飛離了身體浮到半空一樣。那是一種心有靈犀的感動,就算什麼都不說,也可以透過眼神的接縫,讓靈魂都因著歌曲而溶化,然後交合在一起。

 我喜歡那種感覺。那種彷彿戀人,什麼都不作,只是襯著音樂坐著對望一個下午,也感到心滿意足的感覺。「我喜歡看著你,因為看著你的益處,遠遠大過了看著自己的益處,所以我願意失去能感覺自己存在的感覺,只想單單望著你,感覺著你。」我一直在尋找這種感覺,而且是持續的,不是短暫的激情。而我也相信我一定可以找到這樣的美好,因為我現在是這麼的信靠祂。

美好之二─馬迪奧之淚

 馬迪奧和尼古拉知道父親病危的消息,連夜飆車想趕赴見父親最後一眼。因著情緒的失控(這對馬迪奧來說簡直就是家常便飯),馬迪奧與脾氣也甚不好的茱莉亞在車內大罵,後來馬迪奧終於在路邊停下車,氣得奪車門而出。尼古拉追著他問「你是怎麼了?你回答啊..回答啊..回答啊!」馬迪奧轉過身來,但當時的他已經泣不成聲、淚流滿面。

 表面堅強、個性古怪的馬迪奧,一直是其他人「調查」的對象。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也許就連他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心思意念。他的眼淚、他的不安、後來對美拉莉的欺騙,甚或是謎樣般的死亡,隱約暗示著當時義大利人們的孤僻、孤獨、對未來對自己的捉摸不定。然而,居住在台北城的我們看著電影的同時,是否也依稀感覺到,我們身旁有好多的馬迪奧。他們不知道在想什麼,他們的行為不定,甚至行蹤成謎。「自由的代價竟是死亡。」這是一種調詭,美好的電影讓我們知道了,應該適時的侷限他人的自由,愛他們,也拉他們一把。

美好之三─母親擲書的傷心

 馬迪奧選擇在元旦,從自家陽臺凌躍而下,結束自己短短生命的橋段,真是整場戲劇與情緒的最高引爆點。「連最親愛的人,都會在轉瞬間就離你而去,這世上還有什麼是永恆?還有什麼是值得依戀的?」我完全可以體會馬迪奧母親整個恍神、痛不欲生,親愛的抱起兒子留下的書,又充滿傷心恨意的將書扔擲的心理狀態。所以我為她感到不捨,我落淚,也為自己的曾經感到不捨。「為什麼他們就這樣離開了?像謎樣般,什麼都沒有說清楚,就這樣走了....」我後來想想,也許他們真的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離開?也許就是那個時刻的那個場景的那個情緒,適合離開,他們就毅然決然的走了。

 我一直很喜歡美拉莉在警局對馬迪奧說的那段話:「你那麼愛書,是因為可以隨時放下。但人生卻不能像看書一樣,隨時都可以放下!」是啊,親愛的朋友們,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對你人生週遭愛著你的人們負責。如果你酷愛「孤獨是存在的象徵」這句話,那麼請先學會什麼是愛,然後再好好的享受孤獨,好嗎?

美好之四─尼古拉與美拉莉之吻

 頭一次看的時候,我不喜歡這個橋段,心想尼古拉不是深愛著茱莉亞嗎?怎麼到後來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與美拉莉在一起呢?看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加上最近看的一些書,我才發現「這樣的愛,不靠感覺或肉體情慾為依據,而是一種抉擇,一種堅定的委身。」他愛茱莉亞,但一定更愛美拉莉。所以,沒有和朱莉亞結婚是上帝的安排,讓尼古拉在各種人生試煉中學習更多的去愛人是上帝的安排,讓尼古拉遇上更契合的靈魂伴侶美拉莉,也當然是上帝的安排。

 尼古拉和美拉莉在清晨漫步於田園間,他們不發一語,只是頻頻的用眼神對望,這不是呼應了當年馬迪奧與喬珍的深情相望嗎?後來導演安排「靈魂」馬迪奧的出現,也是神來之筆,讓不發一語的意像更加明確;也讓我們知道,心意相通是不用多說什麼的。因為「就算是切除他們的舌頭,禁止他們說話,他們會用手、用腳、用眼睛來愛,無論他們去到哪裡,他們總是會愛到剩下最後一口氣」(從折磨基督徒中得到滿足及挫折的羅馬尼亞獄卒),而這就是上帝要告訴我們的「真愛」!

    *    *    *    *    

 「眼前的一切,現在依然是那樣的美好!」雖然我最近的情緒和人生走到了一個瓶頸,我需要更多的愛,需要更大的滿足,但是我還是感念上帝帶領我走到現在這樣羽毛漸漸豐腴的程度。看了三次的《燦爛時光》,已經可以很清楚的在腦海中串聯起各個影像橋段,也可以更深刻的體會當中的話語與巧妙安排。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再三的品味,例如「好笑逗趣的存在分析治療」、「馬迪奧與喬珍父親的對話」、「尼古拉的通往北極之旅」、「穿著Stop the Boming T恤的美國黑人」、「茱莉亞對女兒的愛」、「自稱尼古拉的馬迪奧的那幅照片」、「父親在牌桌上對母親的求婚」、「卡洛與法蘭絲嘉那有趣的婚禮」、「你會不會彈〈解剖〉這首歌?」、「自閉小朋友幫尼古拉唸出媽媽去世的信件」、以及「喬珍從背後觸撫傷心欲絕的尼古拉的臉龐」等橋段。現在,都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反覆的咀嚼,也內化成為我認識人生的一部分美好知識。

 如果還有第四次,其實我還是很樂意再看的。因為每次都可以帶著不一樣的朋友一起去看(除了第一次是一個人),可以分享不同的心得,也可以看見他們看完電影後內心滿足的喜悅,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後附上我辛苦找到的Fausto Leali的〈A Chi〉這首歌與歌詞(感謝國中同學士娟幫我找到歌詞翻譯),希望你們喜歡!

 A chi(誰能)-1982-

 A chi
 sorriderò se non a te.
 A chi
 se tu, tu non sei più qui.
 如果不對你, 我將還能對誰微笑?
 我能對誰微笑? 如果你再也不在這裡.

 Ormai è finita,
 è finita, tra di noi.
 Ma forse un po' della mia vita
 è rimasta negli occhi tuoi.
 現在, 結束了.
 我們之間結束了.
 可是, 也許我生命中有一部分還留在你眼睛裡

 A chi
 io parlerò, se non a te.
 A chi
 racconterò tutti i sogni miei.
 如果不對你, 我還能對誰訴說?
 我還能對誰傾訴我所有的夢想?

 Lo sai m' hai fatto male
 lasciandomi solo così,
 ma non importa, io ti aspetterò.
 你知道你留下我這樣孤單寂寞對我不好
 不過沒關係, 我會等你

 A chi
 io parlerò se non a te.
 A chi
 racconterò tutti i sogni miei.
 如果不對你, 我還能對誰訴說?
 我還能對誰傾訴我所有的夢想?

 A ma non
 importa, io ti aspetterò.
 不過沒關係, 我會等你

 
 (Fausto Leali - A 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