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像綠色草原上的蹬羚,像黃土地上的清澈河流,聲音乍洩的時候,如光劃過黑暗大地。那是上帝給他們的情歌,也是要藉由這群孩子們,傳頌給世人,永無止盡的愛。

WATOTO是孩子的意思,他們是來自烏干達一群愛滋遺孤組成的兒童合唱團,平均年齡6-18歲。WATOTO也是一項充滿願景的希望計畫,是為了非洲的人們,也是為了幫助親人死於愛滋的那些孩子們。

「We are here, You are here!」我還是偏愛舒緩如詩的慢板歌曲,因為在靜緩的歌聲中,世界好像都緩步至於停止了般,我可以更清楚的看見他們在貧脊大地下哭過的面容,可以更仔細的探著他們黑色皮膚底下流過的沸騰的鮮紅血液,以及開懷,以及上帝所賦予他們的深深的愛。

他們的歌聲,也讓我想起前幾年在「貢寮海洋音樂祭」上演出的《夢幻部落樂團》的那群泰雅族孩子們!他們的皮膚是小麥色的健康,眼神透露出純真的靈氣,笑容燦爛,但也有著每個人背後的一段故事。原住民或者弱勢族群的議題,在前幾年曾被大大的重視,但是現在似乎又失去了那股聲音。當然,往好處想,應當是那群孩子們受到了政府的重視,給予了足夠的教育與補給;但是,壞的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原住民或弱勢族群的議題,只是政客手上操弄的一顆棋子,像煙火釋放,瞬間燦爛,又瞬間的殞落消失。不過,我依然選擇相信前者。

聽著WATOTO的歌聲,歡樂的時候群起鼓舞,悠揚的時候靜心體會。雖然音樂會早已結束,但那個夜晚的聲音,仍然,一直來,一直來,來到我的心中燃起了希望與溫暖。雖然在那個殿堂裡感受到愛與和平的只是少數的幾千人,但我相信,每個人發揮自己的氣力,去感染身邊的一些人,這個世界不應該會是這樣的破敗與自私。

上帝賦予了他們天賴美聲,他們賦予了我們充滿愛的夜晚。縱使夜終究要深沉,身體終究要入眠;但靈魂注入活水,安靜就不單單只是片刻的安靜,而生命也就不單單只是,一個人的生命。
__________________


WATOTO網站:
http://www.watoto.com/


Watoto Children's Choir - We're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