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今天天氣,陰雨,但有百分之八十的機會看見彩虹;玫瑰花剛從小王子的星球運來,善良之人可以看見紅色,作惡之人只會見著花開一朵狐狸的嘴臉。約會取消,難得在家悠閒看八點檔的惡作劇之吻,卻插播一則李雙全的自殺案件;那麼戴上耳機,暫時逃離新聞報導的殘酷世界好了,正享受著耳機那端傳來的羅大佑的〈舞女〉,才憶起今早那親愛的誰,淚眼汪汪的說著:「羅曼菲走了!」

 我們常常會有個疑問,為什麼許多善良的人總是過得艱苦且早逝?壞人卻能逍遙自在,還活得長久?上帝到底在開什麼玩笑?我無法直指這種「惡作劇」的背後有什麼象徵意義?但我們也不難體會到,人生的多變、世事的無常,總也令我們看清更多的現實,且能體會這些慣常的「惡作劇」是要使我們反過來會心一笑,而非常常無奈苦笑。

 以上,是我每個禮拜都要製作一份電子報裡,必須寫的編前文案,而這次的主題剛好就是「惡作劇」。其實,我對此感覺很深,所以才將主題拉到部落格擴寫。我們的身邊,常常會出現許多巧合,是好的,是壞的,包括上帝的惡作劇在內,其實都是一種慣常,也是安排好的人生試煉。惡作劇就像是除了句點之外的任何標點符號,有逗號的停頓,有刪節號的未知與唏噓,有引號的再強調,有破折號的再說明;更甚者,還有最符合現代人生情境的火星文符號,這樣的宣稱時代在革命,也這樣的宣稱時代在頹喪。

 這陣子以來,也是嚐到了許多惡作劇戲碼,選電影選了之前看過的同一部《安琪狂想曲》;在沒有戀情的時候必須每個禮拜寫一篇關於愛情的電子報;自認一輩子不可能當個優秀的演講者,卻天外飛來在眾人前授課的機會;坦蕩蕩的寫篇對方一輩子也看不見或不知道我在寫他的文章,結果被對方找到還成了非常好朋友。以前我會認為,這純粹只是巧合,但是當巧合一再發生,或者你仔細想想這些巧合串聯起來所要給予你的人生試煉是同一個子題時,那巧合當是一種原本就佈局好的安排,只是,端看自己的想望、行為,以及自由意志,會帶領我們自身走到什麼樣的世界。

 有些事情的發生,我們真的無法在一時之間就得到答案,就如同羅曼菲為什麼這麼早就離開人間?李雙全為什麼選擇自殺?我們為什麼會遇在一起?我們為什麼又即將陌生?有時候很刻意的去想,其實根本想不到答案,因為想,只能掌握一個大原則;而發生,才能讓你全然的相信,美麗惡作劇的安排。

 現在我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處理想的「程序上的問題」,而不期待將每件事情想得透徹。想一想什麼應該先掌握先了解,想一想什麼可以不用那麼費盡心思的想?想一想長期以來慣犯的問題是否已經解開?想一想現在的想法和以前有什麼不同?每天花很多時間在想,在回妳的信,每天花時間溝通世界,也花時間在昇華我們的靈魂。我覺得這樣的想,這樣的對談是良性的,雖然我們還是面臨生活上的許多惡作劇,但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能因應。

 「如果我喜歡你這個人,我會邀請你,但我邀請你的時候不會超過三次,這個原則是避免惡作劇的失落感。」、「因為有過經驗,所以懂得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的以免造成誤會與曖昧。」、「時時提醒自己往有愛的地方去,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的原則」、「尚無法作到無條件付出前,保守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的原則」

 很感謝上帝知道我現在處於自療、不太主動與人深入談話、又需要釐清一些問題的時候,惡作劇的派來一位有相同病史,也急須釐清自身問題,但又會主動訴說的朋友來到我的生命中。許多的對話是健康的,有些我們曾經思考過,現在拿出來重新洗牌一次;有些我們頭一次遇到,那一起想辦法解決;每天均衡的輸出,均衡的輸入,均衡的憂傷,均衡的快樂,均衡的惡作劇。所以每天都能安然的入眠,這亦是這陣子以來最大的福氣。

 不知道明天還會有什麼惡作劇的事情發生?但我相信我們皆能安然的度過。因為我們知道如何找答案,知道要怎麼身體力行。雖然我們都太過於敏感,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比其他人都更能了解人的本質、生活的意義是什麼。(用心體會與付諸愛)。且讓世界就這樣的繼續,惡作劇下去,我們當會練就泰然的,以笑臉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