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一排排的書堆裡面,我在整理過去、現在、未來。有一些記憶從書頁裡面流洩出來;塵封已久的書香味也有著一種令人感慨萬千的味道;倚在沙發的一邊,夏日的陽光透過落地窗映射出斜長的影子,不對秤的單調。我的神在哪裡?究竟。我的解答在哪裡?究竟。

 除了知道初始的創造和最終的去向之外,過程中的曲曲折折總被正名為一種「必經的過程」。而就像《美學經濟》那本書所談到的,一切的經驗法則到最後總是在尋求一種「簡單」的生活經驗、思想與靈魂上的愉悅。所以在上者到最後總會丟給我們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原則,卻有時疏忽了經驗人人不同,倚靠神的方式也是人人不同。究竟什麼是權柄與順服?究竟什麼是正確的道路真理生命?究竟怎樣會得到幸福?究竟什麼是我自己?有時覺得被欺騙;有時好像快喪失自己;有時被你們的行為給驚嚇到;有時你們也說不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吧!

 因為我們都只是人!只因為你是你,而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

 我仍然可以在大學同學面前分享我信主的過程和喜悅;我仍然可以倚靠著神為世界上失喪的靈魂給予安慰與幫助;在路上可以默默為這個街道、這個車廂所有人、為這座城市來禱告;我因著他人的無助而難過,我卻也因著自己的無助而難過。

 然後我翻閱著上帝與宇宙大爆炸相關的書籍,雀躍的相信這世上真的有上帝存在的同時,我卻無力的問自己,那關於我是如何?那又怎樣呢?究竟到最後我會不會變成信仰體系裡為了得到幸福而百依百順的機器人。自由意志其實不應該存在,因為選擇往往不是二分法,而是2x2x2x2....無窮止盡。簡單嗎?一點也不簡單!

 如果我在被創造之前有選擇的權力,如果被創造也可以是一種自由意志,那我真的很想告訴上帝,我不想被創造出來。我知道你愛我,也許真的有那麼點珍貴或者獨一無二。但是我還是想說,謝謝你。你的意念真的高過我們的意念,我不知道你想要幹嗎?也不確信自己能不能作得到?我只能說,究竟,你太愛冒險了!

 彎彎曲曲的道路上,我從沙發上站起來。沙發上凹陷的痕跡依舊存在,好像你接續著我坐在那邊看著我一樣。我的背影像黑暗的什麼擋住光的去路,影子就映在你臉上。我可以選擇退到一旁,也可以選擇變成透明像你。你知道前者真的比較容易;不過,究竟,此時此刻我還選擇站在原地。倚靠你,昇華像你,一直到,無能為力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