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一邊聽flotation toy warning的〈best boy electric〉,一邊整理今天的照片,在大量鮮明的節奏加上一點古典味道的旋律環繞整個溫暖臥房的同時,我也一併用溫暖的思緒回想著這一天。好像,找不到更適切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天的種種了,天的忽晴忽雨、公園裡的孩童笑語、美麗餐廳前的新郎新娘,以及我們天馬行空的對話,那根本就是充滿孩子氣的一天。

 如同你說的,孩子氣並沒有什麼不好,而我也極度贊同,能夠在一個人面前展現出孩子氣,或者說,展現出最真實的一面,那真是上帝給予的難能可貴的福氣。所以認識我的許多人,多半很難將我與「孩子氣」構聯在一起,除了說你們認識我不深之外,另外一種說法那就是,我覺得無法在你們面前展現出真實的那部份。

 所以說,重點並不在於是否真的要有孩子氣這個特質,而是剛好我們都有這個特質,且能夠在對方面前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那一小小段路程會瞬間變成愛麗絲的仙境,一個夜晚理應華麗的燈光,也可以湊合出莫名的剪影遊戲,或者斑馬線的吵嘴,或學對方的慣用語句,或者嚇服務生來個認真的倒數計時,都變成了一種極度寫實的時光倒流。

 嗯!說時光倒流好像又太可悲了一點,因為在我們的血液裡,是真的就一直循環著孩子氣的因子,那覺對不是譁眾取寵或華而不實的過分做作,而是真真切切原本就藏有的,只是我們在「文明高度發展出嚴謹而具世俗道德高標準化」的現今社會,實在必須捨棄,或者藏好這種「一不小心就邊緣化」的形象,否則好像就無法活命,否則就好像無法受到認同。

 所以我說你怪,你也說我怪,可老實說我們心知肚明,這是一種最舒服且適切的狀態,像雲在空中飄,像你愛在後面看人的背影走路,像我可以恣意的拍照還說朱銘的雕刻像樂高玩具。那別人怎麼看也無關緊要,因為我們鐵定會異口同聲的說:「啊,你不懂啦!」

 當然,這也是極度似曾相識的感覺,可以這麼無厘頭,可以這麼天南地北,可以非常有默契的培養出「孩子氣的革命情感」。但是,為什麼後來我在他身上已經找不到,或者在我身上也找不到這種感覺與默契?我正在思考,也重新學習當中。畢竟這過程當中,一定是發生了什麼維繫上的誤差,而慶幸的是,現在有一個很好的環境與導師可供我學習。

 孩子氣過後,我們還是會很有禮貌的談些深入的話題,會說請、謝謝、對不起,會關心對方,會替彼此加油打氣。嗯!這種唇槍舌戰之後的彬彬有禮果真會有那麼點轉不太回來,不過這也才是成熟中夾帶著稚氣的最佳表現不是嗎?我知道你會說是的,而我也相信我們都會同意讓這種寶貴的因子繼續長存於我們體內,因為我們是懂事的,因為我們是神永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