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當一個人開始對每件事認真的時候,會發現時間真的不夠用。不夠時間去好好體會每個細節中醞釀出的快樂,而不是不夠時間睡眠、批評,以及悲傷。當然前提是選對了該認真的項目與否。

─忽然發現有跟不上電影話題的當下,才驚覺一堆想看的電影沒時間看。我還是習慣花點錢去電影院看,畢竟注重空間與氣氛的全然性,是對一部影片的尊敬;而燒好的影片存在光碟裡,總因為抱著「它永遠都在,不會消失」的念頭,就忽略了它。這就有點像,某種愛情的模樣。

─關於評斷善惡,關於靈魂的這些東西,近來也發現,無法順利的用簡單口語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就好像沒有相同「基模」(Schema)的兩個人,就無法單單用我們慣用的中文字句拼湊出想表達的意念。況且我也還在重新認識當中,然後會發現說出來絕對會被當作瘋子,因為屬世經驗、依賴感覺,以及眼見為憑的人心這麼教化著多數人。

─泰雅族樂手不浪.尤幹在前些日子過逝了,而今天我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找到了「夢幻部落」樂團,在第四屆貢寮海洋音樂季上所演唱的〈風中的小米甜〉的影片。當時我在電視前,用相機錄影下來的片段,雖然沒有聲音,但是看著歌詞,我還依稀憶起那首歌的旋律,還有屬於那個夏天,像小米在風中柔軟飄搖的浪漫愛情。我如果哭泣,不是因為愛情的消逝而哭泣,而是因為感動當時的感動而哭泣。

─關於「你真的要當文字工作者嗎?」以及「編輯感覺上好像會常去夜店?」這兩個問題,前者肯定,後者噗吃一笑。寫寫塗塗的確很快樂,但本編輯常看電影聽音樂去教會;也許是髮色、外表,或衣著的直接聯想,大過於編輯的間接聯想吧!「小子,見世面不一定要到夜店好嗎?留心週遭的一切事物,就夠你HIGH得不知所以然後精神耗弱了。」

─作禮拜和看完一場電影的感覺很相同。走出大門後會精神混沌一陣子,發現眼前的世界和自己隔著一層膜似,我不想恢復所謂的「清醒」,但單單慾望就會這麼驅使著我快速融入這世界。最近感覺被那層膜包圍的時間變久了,且有那麼點收放自如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很好,因為嚐了精神的糧食,甚至靈魂的糧食的關係,我猜!

─關於寫作的問題。我還是覺得文字技巧並不是那麼重要,要表達什麼意念才往往能感動人心。也許文字技巧是塑造個人風格的絕佳工具,藉由各種形式的拼貼、鋪陳、渲染、濃縮,而將所要表達的事情更強烈的印在對方腦海裡。但這當中「所要表達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些所要表達的事情,又以內隱的、平凡被疏忽,又默默影響著人們的共同經驗為最珍貴首要。

─想像多年後我們再見面,不知道是什麼的互動與對話,熟悉的部分是什麼?而不熟悉的部分又是什麼?應該剩初識的記憶?你的笑容?或像雨後的潮濕味蓋過了花香,你的言語已吐露不出一絲芬芳?景況每每到此為止。這是我常閃過的念頭,卻也是最不想深入去想的念頭。

─最近的生活沒什麼驚天動地撼動人心的大事,所以就沒什麼想特別紀錄的。索性花點時間,將片段的,想解而未解,或突然閃過的記憶紀錄下來。這些片段如窗外一個個霓虹招牌各自獨立,但拼貼起來,還是有那麼點整體的美感在。反正就觀察人生,實踐人生,想想人生道理,也順便調整一下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