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知道,我愛你,不論對或錯

文/藍川芥

視覺:天將破曉的芒草搖曳
聽覺:像M83的〈Safe〉般低緩的電子樂,但後勁又顯悠揚
嗅覺:夾雜青草香的煙硝味
味覺:苦茶味道的糖
觸覺:明亮的碎玻璃
速覺:有人推的鞦韆

劇情簡介:《變奏曲》(Brothers)

   *     *     *     *

 A.如果不殺了同袍,就無法活命見到心愛的妻子,那你殺不殺他?
 B.我們因為太過思念他了,於是彼此扶持,輕輕一吻,這樣算不算出軌?
 C.冷漠與犯罪,是無法磨滅的背棄道義,必須接受世俗的制裁,甚至下地獄?
 D.「我只知道,我愛你,不論對或錯」的信念,是一種愛的表現?會上天堂?

 《變奏曲》的宗旨圍繞著對與錯、愛與恨、私我與道德的內心爭戰。這是一部劇情比簡介來得更深刻動人,而演員表現又比劇情來得出色的電影。無庸置疑的,裡頭飾演夫妻麥可與莎拉的尤李基湯姆森(Ulrich Thomsen)與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以及弟弟尼克的尼古拉雷卡斯(Nikolaj Lie Kaas)都將故事主角演得絲絲入扣,不論是眼神、表情、肢體動作的傳神,靜謐之中仍能蘊含著爆發的力量,就是這樣,讓人幾乎都忘了原來他們是演員。

 導演蘇珊娜畢葉爾(Susanne Bier)是近年引發國際注目的「丹麥新浪潮女導演」裡的代表人物。她利用手持攝影機,大量的中近景與特寫鏡頭,補抓了主角們傳神的臉部表情,也藉由敘述人性矛盾的題材突顯了《變》片的戲劇張力。一舉拿下美國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國際大獎。

 如果不殺了同袍,就無法活命見到心愛的妻子,那你殺不殺他?前一秒還安慰著對方「不要害怕,我們都會活著回去的。」下一秒卻必須在黃沙土地上用棍棒狠狠的將對方打死,然後終至反胃嘔吐。這就是人性的現實與殘酷,也是內心爭戰的痛苦地帶。在女兒的慶生會上,爺爺說「不是一般人都能當軍人的,他必須有超乎常人的身心健全。」但下一秒少校兒子麥可卻禁不住內心陰影而情緒不定大聲叫罵、並懷疑起妻子與弟弟的情愫。這種對比,也延伸出了世俗/本我;表象/內心;讚譽/卑微;歡娛/冷漠等的二元對立,甚或夾雜於其中難解的模糊地帶。

 我們因為太過思念他了,於是彼此扶持,輕輕一吻,這樣算不算出軌?就像是一個失戀的人,會突然想跑到大街上擁抱另一個同是失戀的人的心情一樣。我想莎拉和尼克知道他們的情感,也懂得不逾越份際,在道德的界線邊緣好好隱藏這份因革命情感得來的微微情愫,那樣是最好不過的了。要控制自然發生卻不被道德接受的情感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不逾越也招致麥可的懷疑,那都是因為「表象的事實勝過潛藏內心的雄辯」尤其是人,最容易用自己的邏輯解釋眼前發生的那件事,因為害怕、急於想知道真相、苦悶、想像自己是受害者,卻忘卻了對方一直以來是這麼的愛著你,信任著你。但那也都是因為自己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了,所以對方也跟著不像以前的對方。

 冷漠與犯罪,是無法磨滅的背棄道義,必須接受世俗的制裁,甚至下地獄?想著麥可由幽默熱情,轉變到冷漠與犯罪;想著昨天看到一篇敘述與棄教有關的冷漠與犯罪;想著自己這些年來轉變的冷漠與犯過的罪。我想,有人天生下來就熱情活潑;但絕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冷漠孤僻,但是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還是喜歡「有那麼長一段人生」冷默的看世界。因為冷漠來自於許多的犯罪、背棄、揭發,以及不可磨滅的印記,其中又夾雜了熱情、曖昧、失望、重新洗牌等的心境轉換,因為上帝賦予了沉默者比一般人更易感的心,他們不是脆弱,而是接收了比其他人更多寫實的人生,所以冷漠與犯罪都不是永遠的失敗者與罪人,它不一定是肉體的情慾或老我的權勢所造成,將冷漠看作永恆人生的一個點,那有可能是純淨心靈所被遺棄或想再度重生的痕跡。麥可是、莎拉與尼克是,你是,我也是。

 「我只知道,我愛你,不論對或錯」的信念,是一種愛的表現?會上天堂?但終究還是犯了錯,因為自私的愛而拋下了所謂的大愛,這種相對主義的比較之下,麥可對妻子堅貞的愛足以感動上帝嗎?其實我不知道這種必須有人犧牲的難題該何解才是正確,況且必須挑戰自私的人心,又會如何在愛的總積分上增減?又犯錯之後重返的愛,其實已難復歸原本愛的密度,所以我們心裡面會想著「我犧牲了自己為重返你身邊,但你卻已不是以前的你,甚至作了對不起我的事。」以自己的沉默之姿來作為對方好的事,常常是最愚笨卻又最真誠的表現,對方會懂嗎?因為我們沉默的相信心靈相通這件事,但其實對方不懂,但是主動的說又破壞了沉默者慣有的矜持美感。於是乎,沉默者變成社會邊緣人物,難搞,又帶著神秘,誰了解他們?也許除了上帝,連他們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我們的人生吟誦著無限的變奏曲,此時歡娛,下一秒死寂。我接受樂觀、換個角度想的人生觀;但我也喜歡冷漠,用自己的身體與情感去體驗世界的人生。就像《變奏曲》這部電影,在刻劃了各種人生的悲歡離合之後,每個人才能用記憶、用流痛的血液洗濯愛的光輝。

 上帝給我們的寶物,不是熱切的信仰、禱告與歡愉;而是用同他在人世的身軀去體會一切的人生。當我們照著祂的路走,當我們嚐過痛苦與罪惡,當我們能用赤裸的心聆聽一首首變奏曲時,心會成熟,靈魂會昇華,這也才是真愛與信仰的最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