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Sous Le Soleil D'ete
夏日陽光下

─貓背著書包快樂的上學去了。在那個陽光被樹枝篩出畢卡索圖樣的秘密時節裡,秘密的背包裡有秘密的熱褲和衝浪板,有情人送的小花,還有心形的太陽眼鏡。今天一定要試著躺在藍色的海面上,因為那個誰說過的,服貼於陽光與海的中間,是愛得正好的感覺。

─整個夏季都在拍照,好像剛從黑暗的桎梏的地底出來,花花世界總讓人眼界大開。遠的、近的、補白多一點、景深拉長點。重新學會觀察世界的每吋肌膚,並且用心觸撫他,那是美好的。就是太過安靜了點,看著你的影子在光線下移動,視覺暫留的軌跡彷彿正發出什麼窸窸窣窣,屬於那年夏天的聲音。

─那些人們正唱著聖歌呢!七彩的琉璃瓦片,真的是從彩虹工廠製造出來的吧!紅色的歌、綠色的歌、藍色的歌,以及白色的歌,你興奮的不知道該唱哪一首。就微笑好了,因為微笑的樣子就像極了一首歌。花和蝴蝶都來了,還有貓與熊,他們從太陽的國度拉了一條線送給你,他們齊聲唱和,「這朵金色的太陽,就是你今年夏天的風箏。」

─夏天也適合躲在家裡,看《Orange days》和《藍色大門》,聽陳綺貞和Monster Movie,計畫工作與旅行,聞一下曬過陽光的海報的味道,親吻,依偎,然後用汗水擁抱。你說我們還會一起度過很多個夏季吧?過幾年後再將〈Journey〉拿出來聽,一定要在地中海的船上,然後一起吃著冰淇淋。這個約定很不錯,眼神告知著不發一語的靜默的最好的時光。夏日陽光下,你和我的靈魂在微風輕吹的窗邊飄動,像向海的風車,佐蒲公英的流蘇,打勾勾。


Tu As Disparn
你消失了

─貓和小鴨同學騎著單車從海邊回家,旁邊的路標寫著「夏天出租,最後三天」的字樣,從熱褲流下的海水滲入路標旁的石礫堆中,嚴謹一點的說,應該是蒸發才是。單車先是爆胎,然後在尋人幫忙的時候失竊了。小鴨同學說要請鴨霸爸爸開車來接送,貓一聽恐懼,在驚慌失措之下,急忙的跳到了藍色的海裡。這次他無法服貼在海平面上了,取而代之的是今年掉落的第一片楓葉。

─是太過安靜了些,拍照這種屬於靜態的運動,實在不適合好動、嚐鮮、又活潑的你。我看著屬於夏天的你的影子,在光線下移動的速度越來越快,先是慢舞而後奔跑,窸窸窣窣的軌跡的聲音,也變成了石頭滾動般的聲音。世界怎麼變得黯淡無光了呢?烏雲也一片片增厚,還擠到了咖啡店裡的我的周圍。鏡頭還在對焦呢,而你已陷入咖啡的漩渦裡,消失了。

─在那個從彩虹工廠製造的彩虹教堂裡,我怎麼也雀躍不起來。任由他們瘋狂的歡呼歌唱,握著我的手還送我神奇的膏澤,裝進口袋就馬上從髮絲溜了出去。太陽的風箏被淘氣的狗大哥啃斷了線繩,我頭一次感覺到自由是這般的殘忍。還有那些歌和你的微笑啊,他們都搭不在一塊了,是怎麼了?怎麼突然在地上踢到了像你微笑的假睫毛,也會感覺到痛?

─在黃金海岸靠岸後,夏天先是下船,回過頭來跟我們說掰掰。秋天上船後,你說要改搭飛行船,來趟華麗的冒險。「什麼都沒試過,怎知不可能?」也不是去預定的金針花海,你說要到北歐探訪永晝的美感。隨後放在甲板上的冰淇淋便被起飛的飛行船撞翻,還波及到在桅杆上飄搖的靈魂,黏膩地一塊一塊。

夏日陽光下,你消失了。船上的空間變大後,空氣卻開始稀薄而漸顯涼意。放映室播著《來自飛行船的介紹信》,聽說下一檔是《永晝的風箏》。我不理會的聽著Corrinne May的〈Journey〉,耳邊卻傳來Cocorosie的〈Terrible angels〉。什麼都違背心意時,便閉上眼將什麼都丟進了海裡,順服和相信彩虹,靜謐會是時間的寶石,而沉入海裡的貓就在這時浮了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