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死亡烘托出的愛情美學

文/藍川芥(2003.7)

 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冒了個險,將電燈給關了,然後就躺臥在床上看著桌上那發光的四方格子,佯裝在電影院,看電影。一個人看電影是危險的,在最舒服而毫無警界的狀態下,陰鬱的靈魂容易跑出來,不是更陰鬱,就是無法完整的再裝回整個軀體內。總之,在想獲得一點心靈安慰的同時,就要冒一點落入萬丈深淵的危險。

 那是一部電影、一本小說,但我覺得它處處充滿了詩意。雖然在剪接上容易讓人時空混淆,但或許這是作者的用意,想讓觀影者的思緒延伸至無窮止盡的天空,於是我被暫時拉離地面,拉離人間,然後坐了一趟心靈之旅般地輕柔典雅。『沒錯,拉離人間。』當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中偷溜出來,或者靈魂以一種上空俯瞰的方式探視著整個人間時,我從那浮光掠影中察覺到一種美好的愛情,一種超脫世俗道德、超脫軀體、超脫遙遠距離的愛情。它先讓我們看到了「愛情意志」在三個人身上是不可能安然自在的共同擁有,但那是在人間﹔後半段它藉由「死的意志」帶出了愛情是可能昇華成為三個人共同維繫的情感力量,然後不需要身形相隨,只需要一個追憶、一個信念、一張照片,還有劃過時空而表露於信底與眼神之間的空氣之中。

 在人世間的愛情是充滿著苦痛的,我相信那是不變的真理,所以電影中『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我好痛苦,但是我想繼續痛苦下去。』這句話,便成了志桓、景熙和秀仁三個人對愛情共同的體悟。這種體悟象徵著人世間的愛情,也象徵著同樣身在人間的每個人,只是索幸有人了解了這層道理,而有人則繼續流轉於那既危險又美麗的愛情迷宮裡。我不能確定了解到這層道理的人是否在愛情路上就會走的比較順遂?但我相信,兩個擁有共同信念的人,比較能攜手突破重重難關,擁有他們自己的幸福,但這也只是「比較」而已。

 真正的「最高級」,我不曉得為什麼,總是需要以「死亡」來烘托出愛情的至高無上,像是日劇《美麗人生》、《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電影《新不了情》、《悄悄告訴她》等等,我們看著劇中人物一個一個的死去,油然而生的卻是對劇中愛情的推崇有至,甚至嚮往、感嘆起來。是因為那種愛情在現實生活中很少見?是它們道出了真正所謂的愛情意志?還是我們其實都蠢蠢欲動,只是意志在燈亮起的那瞬間馬上魂飛魄散?其實,人都少了那份勇敢。

 我是不勇敢的,在我還能觸碰到你的身影的時候,我無法像它們三人一樣,因為死的意志而帶出了友情以及愛情的昇華,而我相信劇本若不安排「死亡戲碼」,他們的愛情就只是「戲」。吉本芭娜娜曾經說過:『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我嚐過見不著你的痛苦﹔我嚐過失戀的痛苦﹔我嚐過追求的痛苦,但是不是我還沒嚐過「你永遠從人間消失」的痛苦,所以我還不懂得如何對待你、如何處理這份愛情?哎..好難喔!愛情永遠只是趨近於百分之九十九的追逐,但卻無法真正達到百分之百的圓滿,置身愛情的人們都很痛苦,但是人們卻想繼續為愛痛苦下去,或許這就是真正的愛情。

 就像一種永遠達不到的欲望一般,人在出生後就永遠在追求著許多欲望,工作、愛情、學業、人際關係、幸福快樂、自我等等,而這一切往往只有在死去時,當人在回歸到未出生前的狀態,或者說未經內/外化的階段時,才能真正與欲望相契合。所以景熙以及秀仁在面臨死亡的時候,才能那麼坦然的面對三個人的「一份」愛情,才能超脫性別界線、超脫時空距離,然後達到最後的欲望滿足。雖然他們都含淚,但不可否認的,那兩封給志桓的訣別信,確實充滿感懷與幸福﹔至於尚在人間的志桓,導演很巧妙的帶過他看待愛情的思緒而直接結束電影,我想那是因為人間的愛情思緒比起空氣中那單純的愛情極為複雜,而難以有個完美交代的緣故吧!

 如果時間真的能拿起個時鐘就往回轉幾圈,一切就恢復幾小時前的光景,那你會想往回撥幾個小時?《漂流教室》裡的淺海這麼地說過,『是誰讓時間這條線不斷往前的....於是我們只能學會把握當下!』也許,這真的是面對愛情時最妥善的處理方式了,畢竟他與結花漂流時空於過去與未來,打破了時間的線性規則仍必須承受愛情的酸甜苦痛,於是尚在人間而無法完成「死亡美學」的人們,仍然只能學會「把握當下」,然後盡量達到欲望愛情的百分之九十九,而剩餘的百分之一,在死亡來臨時,就會是你的了,如果那時還有愛的話。

 我戀愛了,我該怎麼辦?我好痛苦,但是我想繼續痛苦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