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文/藍川芥(2003.2)

 「這是最後一次寫信給你了,你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我總是看起來心情很好?因為一個人掃地時,我會把自己想像為清道夫,而且是金牌清道夫,地球沒有我不行,連外星人看到也會豎起大拇指﹔當我在海邊游泳時,我會想像自己在跳水上芭蕾,四周有很多觀眾,還有一位很帥的救生員,如果這時候溺水,也會是一種幸福....你不回信給我,我可以想像你已經不需要我,並且每天都可以過的很快樂,但願春天、秋天,以及冬天,都會變成讓你愉快的夏天。」

 李心潔的音樂偶像劇,由鈕承澤執導,描述一個墾丁女孩(Mango,李心潔飾)與台北的電台DJ(Michael,周俊偉飾)在某年夏天邂逅的故事。整個故事很清新寫實,節奏輕緩,對白雖然不多,但是表情或是情緒的刻劃非常的細緻,這種話外之音再搭配藍天大海的取景,其實給人的感受是更為遼闊並具有想像空間的。雖然結局沒有安排兩個人在一起,但是你還是可以感覺到整個音樂劇的陽光與正面意義,因為Mango就算到了最後在大海邊喊著:「我已經不再愛你了。」但是她的笑容依舊很燦爛、大海一樣的藍、沙灘一樣的安靜,她的內心才是真正沒完沒了的夏天。

 「當你心情非常不好的時候,不妨閉上眼,像是時空轉移,讓自己暫時的飄到另一個國度,一個自己最想去的國度」、「聽說在飛機經過的時候對著天空大聲許願,你的願望就會實現」前面一句是Michael在電台心情不好時對聽眾所說的一串話﹔後面一句則是Mango教Michael讓自己幸福的方式。他們兩個,其實都是能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人。然而相較之下,或者說牽涉到愛情的比重,Mango對於Michael的付出是相對的大了許多。當Michael心情不愉快時,他找上了Mango﹔但是當Mango心情不好時,他卻總能自我安慰,就像《名揚四海》裡的美麗一樣,很陽光、很獨立,雖然他們不求助於人,但也不顯得冷酷孤傲,因為當他們心中又充滿了夏天的歡愉時,他們會主動的將那閃耀的陽光分享給週遭的人。

 總覺得有些人很幸福,因為他們受到的幫助比自己付出的多,自己很羨慕那種模式,但是卻得不到,也承受不起。自己寧願為值得的人付出多一點點,看到對方幸福快樂,自己也會很開心。其實,最幸福的人應該就是那種時時都能調整自己的心態,然後很快樂的去作每一件事的人,偶爾遇到了困難與挫折,自己就像魔法師一樣,變個魔術想像自己在旅遊,想像自己正從事一項很艱鉅但是會很有成就感的事。每一個人都應該修行這道魔法,在北方充滿冬天的孤寂城市,何時能看到每個人的臉就像向日葵一般,在每一個日子中點妝夏天,然後也互相感染這份陽光的氣息?在愛情、友情、親情裡,我正不斷的學習這道魔法,像是剛啟蒙的小孩子一般,要一股傻勁。

 我們的心中,都應該像個藏寶圖,預定個「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是終點,也就是一片藍色大海和夕陽。就像Mango畫給Michael的尋寶圖以及拍立得照片一般,這個地方你可以重複的來,要人陪或者自己一個人都行。在屬於不是原罪的自私當中,讓自己開心並不會獲得任何掌聲,也不會讓別人打從心裡面感動,就像我這麼寫,也只是為了讓自己感動,為自己塑造個沒完沒了的夏天。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就如你能在四季裡生存,我想要永遠的夏天,愉快除了自然感應之外,最堅定的便是自我打造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思緒都是可以串聯起來的,包括過去,以及過去的過去。勇敢的想起當時寫這篇的景況,勇敢的面對這接踵而來的一切,原來才知道,失望很容易,而快樂其實也可以很容易。我記得那時候看了兩次,在很高很高的樓層中,想像著很遠很遠的藍色大海,那是一種自我陶醉的想像,也是失去什麼的時候,再快速擁抱什麼的練習。不斷地,不斷地練習,陽光和大海就開始習慣了我們的心緒,我們的心緒也會習慣怎麼傻笑,怎麼邀請夏天的灩儷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