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雨水緊貼著玻璃窗,霧氣擁抱透眼的晨景;瓦斯燈守護著街,溫黃安靜地擁抱黑夜;歌聲輕喚在耳邊,小男孩擁抱著小女孩。你們一定都感受到了輕輕的撫慰,像湖面剛剛泛起的那絲漣漪。

 自己算一算,心情平靜維持了兩個禮拜,會這麼盤算,也是因為擔心下一個週期性的憂鬱好像快到來。因為一堆事情卡在一起,理不出個正確的方向,然後往最適合自己的地方前進。所以本來題目要寫〈冬雪〉、〈酸梅〉或〈紅眼睛〉的,但是想想那鐵定又是憂愁加三級,然後寫個怪裡亂氣的死雜記,所以我突然想到,你們今天玩的擁抱和讚美遊戲,缺席的我好生羨慕,因為我正好需要溫暖,像一帖隨身的暖暖包,無顧忌的,想要就要。

 一堆事情卡在一起,關乎到自己的未來和人生方向,前後順序還有輕重緩急搞得我已經快失序,所以在等待什麼可以為我解開人生的關卡之前,還是找了很多事情作。不過,昨天的法國片《孩子》真是一部食之無味,想都想不透它為什麼會得獎的電影(恕我對達頓兄弟不禮,不過劇照很優,決定採用),還有前幾天看的《哭泣的沙皇》也是,活像個費解的舞台劇。錯過了王信智的第二本《Dream Case》創開Party還被主人親自打電話唸了一下,我真的要誠心的說聲抱歉:「因為我鐵定Party不起來。」

 休息夠的時候想往前跨出一步了,才發現不知道應該跨哪一步,每一條路都有可行性,但每一條路也可能遭致慘痛的毀滅。「在自己很煩擾的時候,千萬不要現在自己的城堡裡照自己的方法作了,這樣只會更煩惱,於是走向人群,找到對的人,聽一些不同的意見,這樣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是啊!本來想說今天去找S談談的,但是因為幾天的失眠,加上作息顛倒,使得今天白天根本無法出門。

 晚上出門的時候,腦子裡一直盤旋著今晨的怪夢,還有關於憂鬱症的那些故事和人們。而且,當煩擾來襲時,腦子的記憶力不知道是變強還是變弱,總之,會憶起很多「片段」的字句或畫面,但是每個字句或畫面都不會很長。譬如「距離真的是感情的一大考驗」、「我如果能待在那家咖啡館應該很不錯」、「高捷又破了個大洞+嚴淑明搞丟百萬戒指的新聞標題」、「《一瞬之光》第八十頁有一個不錯的對話」、「離全家便利商店不遠的OK便利商店有徵人的海報」、「你怎樣都餓不死....往那方向去就對了」等等。當然,侵擾我的句子在躺上床的時候更多,真的就像「雪片般飛來」,所以我才需要一輛溫暖的鏟雪車,為我鏟出一條明路。

 聽著廣播中女孩點給男孩的〈離不開你〉(陳小春),女孩說沒有男孩她會死;Macy Gray唱著〈I try〉、Dido唱著〈Thank you〉我忽然想到我應該try些什麼?感謝些什麼?劉德華的〈相思成災〉怎麼讓我聯想到「成熟得過氣」這個字眼?上網查詢了「擁抱」,才發現,原來我們以前都愛死了五月天的〈擁抱〉這首歌。就著房裡的立燈,我在這些音樂的迴盪中想著一堆事情, 底襯著廣播的聲音:「我遇見了舊情人,在超級市場裡,我們輕輕擁抱一下,沒有交換電話.....」還有偶爾穿插進來的「每次見面時,一定先來個深情擁抱」這個句子。

 你說你們今天練習閉眼讚美的遊戲很溫馨,同性之間的擁抱多了份惺惺相惜的溫度,擁抱的時候輕輕在他耳邊訴說著鼓勵的話,我可以想像那種為擁抱加溫,眼眶泛紅的畫面。就像昨天那部《孩子》,唯一讓我感動的地方,也許就是那對孩子般的男女,在片末相知相惜、抱頭痛哭的畫面。謝謝你剛剛又打電話來提醒我早點睡,明天好趕得上和S的約談。當然,我相信沒有事情比「愛情」更難摸透的,所以這個人生方向的事情應該不會很難解決。

 謝謝你,下次見面的時候,一定要深深地,擁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