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快樂的記憶成為了具有保存年限的可樂﹔而悲傷的記憶卻釀製出了陳年的苦而甘醇的紅酒。我們不要去探究人的腦部結構與意識是如何矛盾的處理這一切,我想我們只要「用心」便好。用我們的心去觸撫所有的快樂,用我們的心服貼於所有的痛苦,溫度便全然的被我們保存著,任意操弄在時間的流裡,直至,永遠永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藍川芥

01.Intro

海裡面有一間夾層屋,石板的。海,指的是腦海。一個以現代的方法去解釋,那便是夾層屋經過浪襲或造山運動而沉入了海浬﹔一個比較後現代的說法,那便是有人吃飽沒事幹,跑進海裡面去築屋,或者是海浪變成綠藻,綠藻毒死魚,魚吐出魚骨頭,魚骨頭變成石板,然後壓成了夾層屋。一個比較印象派的說法,那便是我看過某某海裡面的東西而將它意識化成我腦海的夾層屋。一個比較浪漫派的說法,那便是某某族的某某不被社會道德所接受的情人,一同相偕到海裡面打造自己甜蜜的家園,打算在最急迫以及最高潮的時候,永久沉睡於海底。

一個比較解構派的說法,把每一片夾層拆下,我的腦海是否就淨空?而那些不規則的夾層,七千六百四十三萬片,喀喀啦啦的相互推擠,聽起好來像是一首泣訴人生的歌,一首〈藍色悲傷一號〉。

02.Facing Window

前天在電影開演一分鐘後毅然決然買票去看的電影名稱,中文翻譯為《外慾》。其中窗戶以及鏡子是電影裡主角建構自我、認清自我主體的重要媒介。當然,若是套用於精神分析加以解釋,其實很容易能了解這種文謅謅非主流電影所要傳達給人們的訊息。逾越道德並非全然否決你的人生與自我認知,遵循道德也並非全然能清心安然的快樂度過每一天。「找到了限制,便找到了自由」那種自由來自於正視自我的靈魂與慾望,需要在哪個身形被制約時,奮勇的將慾念釋放於界線之外,就像對宗教、信仰的遙想一般。喬凡娜(女主角)的情感走私與大衛(失憶老人)的男男情慾,兩條故事線交疊在一起,形成一種惺惺相惜與強化作用的暗示效果。天底下有千萬種慾念在邪惡地、快樂地、悲傷地流轉交纏著,其實那些「他家的事」只是教你如何正視自己的慾念,還有如何將它安置在最不悲傷又能博得一絲絲安慰的位置罷了。

03.Charming Love

「從相戀到相愛,如何讓時間秘密地包裹著愛情而不至於降溫,那是極具藝術化的」最近我們常聊起以前,常訴說著以前有多麼的甜蜜。我們討論著如何讓愛情的溫度不至於降溫,我們討論著未來﹔只是妳不覺得,我們在談論著過去的酸甜苦辣時,每一個情景與談話片段都成為了現在的妳會心一笑的小甜品?於是乎,快樂的記憶成為了具有保存年限的可樂﹔而悲傷的記憶卻釀製出了陳年的苦而甘醇的紅酒。我們不要去探究人的腦部結構與意識是如何矛盾的處理這一切,我想我們只要「用心」便好。用我們的心去觸撫所有的快樂,用我們的心服貼於所有的痛苦,溫度便全然的被我們保存著,任意操弄在時間的流裡,直至,永遠永遠。

04.Masqueerade

當歌聲渲染這一座城時,歌聲下的每一個人持續的戴上面具,接著又卸下面具。在化裝舞會的城市舞台裡,唱著一次次的〈假面的告白〉﹔看著一籮筐的〈假面超人〉﹔飆著車以為自己是〈假面騎士〉,而最終也沒有被任何一次的〈戲劇理論〉給制服。他們隨著BASS的震撼與節奏起舞,在一條被一群人丟滿面具的路上繼續奔馳,往他們各自的人生(或者是相同的人生)前去。

他們暫時累了,睡了。但是就連這種看似不被防備的床上,都還是充滿了一張張悲傷的,哀乞藍色月光的防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