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像回到研究生的時代,坐在床邊混合著真理與所謂的邏輯性,思索這樣做或那樣做到底對不對。混合著這些熱鬧喧騰背後的安靜,混合著今晚的談話。我現在做得如何?我缺乏什麼?以及,我應該如何快點走向我預定的未來?

 這個下午,我將一根買好的應景棒棒糖放進盒子裡,但是因為太長的緣故,所以盒子合不起來,索性將它剪短了些,放進去後,還是太長的合不起來,再次剪短,再放入,結果有一塊糖衣卻不小心被弄破…如果依照自己的個性,一定會想盡辦法把它恢復,一定要放進去盒子裡面,將這份關心傳送給對方才甘心。可是這個下午,我坐在床邊,愣了好一陣子,感覺到莫名的無力,像是心電圖上很微弱的線段,然後逕自的就將棒棒糖拆了,一口一口的自己吃掉。

 我很感謝上帝讓我走過人生的低潮,然後再幫助我復原。祂讓我知道失望是什麼感覺,讓我知道孤獨是什麼感覺,讓我知道痛苦是什麼感覺,好教我有柔軟的心,有同理心去感染他人,安慰他人,進而幫助他們復元。但是這個下午,加上這個晚上的談話,的確,要付出全然的愛是要冒一些孤獨的危險。

 這時候我想起了聖經裡父親對待失散已久的小兒子的故事。我十足能夠體會父親為什麼對在外流浪的小兒子那麼的關心,並且殺了牛犢來慶賀;但是我也忽然能體會到大兒子為什麼那麼的心理不平衡,為什麼父親平日不殺牛犢給大兒子,反而對一點貢獻都沒有的小兒子那麼關心。

 大兒子確實可以自己殺了牛犢自己吃,因為父親說家裡的一切都已經是大兒子的,父親平時就很愛大兒子。但是我也要說,將一個美好的事務加諸在身心健全的人身上,那愛的果效是不是會更加的倍增,且相得益彰?其實後來我又對這個問題持懷疑的態度甚至徹底放棄,因為在人的世界裡,什麼都是未定數,有感受的就會有感受,沒感受的就是沒感受,因為有感受而感動的,大部分還伴隨著短暫的激情,不論及長久更別談永恆,所以唯一能避免失望的方式,就是擁有源源不絕的愛,而那愛的確時時刻刻都在,父親不可能永遠為你殺牛犢,祂會偶爾用別的方式犒賞你,但最重要還是能自己取得,只要自己的心態與認知有無健全,能否再次更新,能否不比較、不從人身上求得回報?因為「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我一直一直相信,我會有我意想不到的美好未來。

 知道自己能給什麼,也知道自己還缺乏什麼。知道自己為什麼越付出越孤獨,但也知道如何消弭那份孤獨,讓自己擁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去關懷這個世界。你會說,我自己管好自己不就好了,何必去關懷這個世界讓自己難受?但是除非我死了,我不可能讓我曾經受過的痛苦也同樣出現在他人身上,因為我知道那樣的絕望需要有人扶持,那樣的難受遠超過去關懷他人而受到的難受。所以,我決定讓自己更堅強,堅強的從床邊的陰影站起來,讓光更多地進入,並挪除那份比較的心,那份受挫感。

 最後,我要讓你們知道,我的愛要不求回報,我的愛沒有任何的目的與企圖,只是為了幫你們減輕一些心中的苦痛,還有慢慢的認識什麼是生命、道路與真理。當我的付出變成泡沫或者只成為了他人短暫的激情,那也無妨,因為那些大大小小的感動都會累積在他們生命之中,累積夠多了,有天總會累積到滿溢而成為永恆,到時候想起我,記得回過頭來跟我說聲「謝謝」,然後附送一顆糖便好!


Keane - Bedshap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