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看《深海》之前,我知道因為李欣芸幫忙配樂的關係,連帶著電影的英文名字就用了「Blue Cha-Cha」這幾個字,另外我還想到了張學友的〈深海〉這首歌,還有買票前發現櫃檯旁一堆深海的電影海報讓人想偷。

 看《深海》的時候,我發現這電影真的很「鄭文堂」,對白不多,配樂好聽,運鏡緩慢行進於寫實與象徵當中,擅長捕捉動作與情感的細膩之處,但是我已經有點不習慣這種「研磨式咖啡」般的節奏與步調,還好結尾仍算美好。

 看完《深海》之後,套用蘇慧倫於劇中常說的那句話:「我就是無法將腦中的那個開關,關掉。」所以精神還在彌留狀態,整個世界彷彿和我隔絕般,一直到現在還是。於是腦海中開始出現《生命最後之旅》、《夏之雪》、《藍色情挑》、《藍色大門》、《夢幻部落》、《沒完沒了的夏天》、《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如果.愛》等等片中出現的海。我想著他們的共通處,還有「海」這個題材或場景為什麼百拍不膩?後來想想,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海就是人生。

我們原本都只是簡單的,一片海

 如果硬要牽扯到我們生命起源的話,其實母親的羊水,就是孕育我們生命的那片海。溫暖,平靜,孕育著未來不可知的神秘感,這也是讓我們喜歡看海的緣故。

 所以每個人都喜歡看藍色的大海,平靜無波,或微微海浪閃爍著夕照的波光粼粼。而我們的感情,原本也是單純得如那片海,所以佩玉(蘇慧倫飾)會說:「我喜歡你身上的味道(就深深愛上了對方)。」、「我只是喜歡和你在一起,我哪裡錯了?」;而小豪也會說:「愛妳....愛妳啦!」、「相信我,一切都會很美好....」這些話。

 人都會渴望情感的依附,喜歡簡簡單單的愛情,然後起先會輕輕的用手觸碰,感覺有夕陽曬過的溫暖,更進一步會想一躍而入那宛若母親羊水的大海裡。可是越往海裡跳,才知那片深藍的深不可測(尤其那句女人心似海深更是貼切),那是一種難以逆轉的深淵,是孕育靈魂的夢境,也是一種人生的必然,經過。

潛入深海的必然,經過

 「人生有所缺陷,那是必然的經過。」看著佩玉(蘇慧倫飾)、安姐(陸奕靜飾)、小豪(李威飾),以及玩具商人(戴立忍飾)的人生,有的剛起步,有的世故,有的憂鬱,有的天真,他們演的是市井小民,是他們自己,也是觀影前的我們。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懂得什麼是愛,他們懂的愛有著各自定義,所以人生的愛情才會像跳恰恰,忽前忽後,忽快步忽轉身;所以愛情也才會像深海,翻騰、彌留、平靜,且殘酷。

 如果我們互不說話,但是能夠擁有世界上共通的感知的話,那必然是擁有「佩玉」這種人格的因子,以及可以探到深海靈魂的一對眼神。佩玉是個很典型的女性,許多女生和她一樣,會因為某種單純的感覺全心全意的喜歡上對方,將對方看作是藍天,而她自己連著藍天的大海。但事實上人心並沒有那麼單純,或者說單純但並不那麼契合,再或者因為必然的世俗化因素必須變得不單純所以難以契合。交往初期只看到海平面的美好,交往之後才是真正潛入深海進行靈魂之旅的開始,所以容易受傷,或必然要受傷,或必然有憂鬱症,或必然有關不掉的眼淚和想念。

 「我沒有想,而是感覺...」、「不然,我們來打架!」、「我喜歡待在家裡,你出去找朋友沒關係。」、「我不喜歡這樣....」、「男人的話,是狗屁!」我們必然要潛入對方的深海裡,就算不潛入對方的深海裡,也必然要潛入自己的深海裡,探索,為什麼會偏執的想念,或為什麼會莫名的掉淚這些因子。這是文明病,是孤寂之城的寫照,也突變成人存在的證據。

深海。淺行

 「有一種情感,你不容易察覺,可是它一直存在,而且情深似海」這是《深海》所要表達的中心主旨,也是對天下女人情感的描述。然而在我目前的認知當中,有怎樣的女人就有怎樣的男人,只是比例上的不同。我們可以看到劇末舞弄著掌中戲偶的自閉男孩、《春之雪》的妻夫木聰、《如果愛》的金城武、《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的木村拓哉等,也都是情感深不可測的男人寫照。

 所以只要是人,多會經歷過從海平面躍入深海的過程。有的人深深的沉到海底了,有的人以為他爬起來了(而後又沉下去),有的人從翻騰急流中浮出了海平面,而體會出那是一種必然的人生試煉,它讓我們知道人從分娩的那一秒起情感就出現了缺口,而那缺口只能拿他人的來填,填滿了,但還是有縫隙的無法再度完整。所以我們只能在人生中找到適切生存的方法,只能「以深海微光的靈魂,作淺行的悠然肢展」。我們看到安姐與佩玉是這麼找到了人生的出口,他們體會到「海很寬,治百病」的人生哲理,也喜歡「抱一抱就好」的情感溫度。但是在他們吶喊過後,還是必須人生下一階段的航行,而下次是安然度過?掉入更深的絕望裡?或者航向了幸福的旅程?不可知,但我相信他們會比他人過得好。

 所以我們的情感是如何?我們對自己了解多少?對人生又有什麼樣的體悟?我們在深海裡何時躍出海面?該如何的走下一步?你在想吧?我也還在想,所以無法將腦中的那個開關,關掉。我很多時間沉默,是因為我在想,而我願意講,是因為你能適切的填補我情感的缺口。雖然我現在在深深的深海裡,不過我是從已經爬起的海平面再度潛下去的,我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必然的經過」,而我也知道我會再躍出海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