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樂音穿過耳膜,默禱滲透安靜,光線衝破暗夜,太陽越過地平線。生命乘坐秒針盤旋,時間以紀念之名越界,2006年的第一天,什麼事情都可以重新冠上「第一次」,備覺新鮮,亦彌足珍貴。

1.

第一個擁抱給了男孩,第一個握手給了女孩。第一次在教會跨年,感覺很新鮮,不過習慣了安靜的我,還是對那「慶賀式的眾聲喧嘩」感到有些莫名不適。那些人習慣了大聲禱告,我只是閉上我的眼睛,讓光稍稍透過闔眼的黑暗,靜靜地想起過去,然後靜靜地祝福自己的未來。那個擁抱很溫暖,那隻手很柔軟,充滿愛的場合,總是適時的填塞了懼怕獨處的這個時刻。

2.

第一個紅眼眶。在那有點黑暗的咖啡館裡,我仍能瞧見他心急如焚,驚慌失措的表情底下的眼神底下的淚光,他的嘴角抽蓄,眼神空洞,午夜兩點,他終於奈不住起身,再度走入黑夜。年復一年,秒針拖著殘餘的血絲前進,這就是愛情的模樣。

3.

第一個親吻。在人多擁擠的捷運列車裡,他們恣意的玩耍嬉鬧,用衣服稍稍遮掩親吻的臉,用手輕輕環繞對方的身體。好些人都無視於這景象,或睥睨著他們刻意創造出的宇宙中心,只有更遠處默默的看著的那些人知道,他們曾經如此,但那樣如何。年復一年,秒針繫起愛人的笑紋前進,是真誠亦是展演,這也是愛情的模樣。

4.

第一個死亡。樂手不浪.尤幹在齊秦的跨年演唱會上,墬台身亡,享年三十七歲。第一次認識不浪.尤幹,是因為他幫鄭文堂導演的《夢幻部落》作了電影配樂,記得那年(92)他也一舉拿下了金馬獎的最佳原創電影配樂。也許很多人對不浪.尤幹很陌生,但是如果你們聽過張惠妹的〈不在乎他〉(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專輯,日文版─好想見你),或者動力火車的〈彩虹〉,沒有錯,那動人的旋律就是不浪.尤幹所創作。

去年2005烏來櫻花祭的時候親眼見過他一次,黝黑的皮膚,率直的個性,其實他就是動力火車那一型那一掛的。不過他擅用吉他創作,並混和黑人靈魂音樂元素,音樂更顯溫婉而綿長。更喜歡他時,是因為他作了〈風中的小米田〉這首歌,清新中帶著可愛,可愛中又帶著感恩的情懷,我現在正在找這首歌(或歌詞),用來紀念他,也紀念我那段曾經的美麗時光。

5.

第一個偶然與巧合。「不像!」這是昨晚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上次偶遇她的時候,沒有任何接觸與對話,我坐在最後面,她坐在最前面,在一個被放鴿子心情有點差的場合,只是靜靜地欣賞美好的人事物,當然包括她。

「不像!你和你弟一點也不像」,不知道為什麼,我和我弟這陣子總是環繞在「好像」、「不像」之間而暈頭轉向,現在終於找到有人說我們不像,竟如此雀躍起來,也許這裡頭的雀躍,還包含著一絲絲原本想認識而先被認識的偶然與巧合吧!

而人都是這樣的,不論是神的孩子或不是神的孩子,喜歡欣賞,想要親近,當心底所希冀的在緣分牽引之下實現後,歸結於偶然與巧合的心念總是會更加的甜美。這也是2006年第一樁小小的心想事成。

6.

這篇文章寫了很久,因為從昨天凌晨玩血腥大老二一片廝殺到天亮後,我的腦細胞仍呈現著昏眩狀態。情緒很多,畫面很片段,思緒有些來不及沉澱的雜亂,許多的第一次還來不及寫進去,這包括了第一個我回的簡訊,第一則留言,第一杯漂浮咖啡,第一腦海中浮現的畫面等等。

那些挾帶著過往而來的記憶很重,像一下子倒立過來般,無法適時的調整。但倒立之姿,卻也讓我能用不同眼光去重新觀視過往,用手越界,用腳輕踏蒼芎藍天,綠草是青翠的庇蔭,流星成了旅行的夜河。新的一年,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用不同的想法調配心緒,《王者天下》的貝里昂能,相信我們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