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那張可以舒緩緊張情緒的CD已經送人了,不然就可以在當下播放出來,他的心情會好一些;或者,送他也無妨,這樣回家之後,就不用藉由安眠藥或線上遊戲來麻醉自己。才知道,那男人的微笑,或者每個人微笑時所擰擠出的笑紋,也許是哭泣時,不小心遺留下來的。

 他和小花去接我時的開朗,以及在漆彈場衝鋒陷陣的神采奕奕,就像冬日的朝陽,給人很溫暖,且容易親近的感覺(至少比起我一定是這樣)完全看不出他是個憂鬱症患者。回程時他跟我說,「這是我好幾個月以來,正常起床,也是精神最好的一天。」然後還留了電話給我,因為住得近,也許可以跟他聊聊天,或一起去讀書會什麼的,因為他說他很害怕獨處。

 一路上他跟我說了很多,關於他車禍、住院、憂鬱加躁鬱、服藥,以及女友突然離去的事。老實說,那時候我真的有想逃避的感覺,不想聽那麼多,只是將注意力轉移到車外那妝點起繁光點點的城市。如果有隨身聽,我會將耳機塞在耳上緊緊的,也許播放Colleen或者Her Space Holiday的音樂,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幫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也許是不想說些很敷衍的話,也許怕觸碰到自己敏感的心緒,但又不知所挫的想讓他好點,畢竟哭泣,可真是會壞了一整天的好心情。我當時心裡面這麼驚慌的想著。

 一直有記住「發人深省」的句子的癖好,這時候我想到了兩句話,第一句來自教會的朋友送我的書籤上─「如同水往低處流,往愛多的地方前去吧!」;第二句是Mori借我的《一瞬之光》裡─「無法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這句。還記得上篇《愛轉身才開始》裡那段話:「知道怎麼寫還不夠....擁有回憶還不夠....當回憶成為我們的血,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所以,那兩句看起來簡單又易見的句子,對沒有那類回憶或者沒有關於愛的經歷的人,他是無法認知愛是什麼,也無法深深體會那種「流程」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

 因為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他的感受,受傷時會以自己的行為換取別人的關心,會有得失,會有付出與回報的計較,他那麼渴求愛,不論是愛情、親情,或者友情,就在那個夜晚的城市的密閉的小車的漆黑空間的當下;但因為我也認識到,「無法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因為我自己正將心力全部放在「愛自己」之上,所以不是不幫他,而是怕自己的愛給了出去,自己復原的心,就會立刻又缺了一角。要填補那個缺口,真的是很艱鉅的任務的,何況是關於「愛」的工程。當然,因為愛自己是不計較得失的,不計較得失的愛,才是真正的愛,這是一種練習,也是一種正確的能付出愛給別人的方法。

 那天晚上要上樓前,又先到巷口買了鹽酥雞,配個左岸的香草巧克力咖啡,準備拉肚子也無妨的犒賞自己的五臟廟。當時又遇見了那位看來二十出頭的女孩,等著對面賣廣東粥的年輕人打烊下班。這應該是第三次我見她這麼耐心等候了吧!不論是下雨天、艷陽天,或者這麼深的夜裡,我都可以想像他們待會在另一個小攤前吃著熱食,然後開心的聊天的笑靨。一個燦爛,一個靦腆,寒風都抵不過雙手緊握的溫暖,那應該就是愛吧!

 愛自己就是接觸許多正面的,陽光的,愛的故事。在不麻煩他人,也不虐待自己變成獨居老人的狀態下,這樣是最好的。然而,當自己真的無法幫自己時,就要朝愛多的地方去。我知道哪裡有,可以告訴你往哪個方向去;只是很抱歉,目前我這裡沒有,沒有夠熱情的暖度,那麼,還請耐心等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