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太血腥會反胃,太情慾會反胃,太幸福會反胃,所以看這部電影竟要花兩次的心理準備,才能將希望的元氣注入自己的血液裡,並鼓起勇氣告訴自己,我充滿了遺憾,但不後悔。

 在人間失意,但仍心存良善的人,便能獲得到天國打工的機會。男主角健太(玉山鐵二飾)因為鋼琴演奏失志,由衣(香理奈飾)因為肇始弟弟發生車禍而自責,他們同樣在天國打工,因為心存感懷,便有幸地遇到了過世的鋼琴家翔子(竹內結子飾)和弟弟。過世的人懷念在人間的人,翔子希望情人瀧本(香川照之飾)能為她,以及未來的許多戀人們繼續燃放「戀火」(獨特的煙花,能夠在空中流洩像橘色的眼影,殘影許久),弟弟也希望姐姐能夠堅強的活下去。因為愛,很多話來不及說出口;因為愛,錯過了彼此感動的機會;因為愛,所以哭泣,所以渴望,所以才懂什麼是愛。

 回到人間的健太,在草原上彈奏了一曲和翔子共同完成的〈永遠〉,配合著瀧太燃放著的「戀火」,廣場的所有人停下了腳步,沁心陶醉。夜色下的草原晶瑩拂動,天國的翔子也透過窗簾飄搖的窗看到了戀火。音樂結束,戀火的殘影仍在空中飄絮,宛如悸動的心情久久不能散去。當年的誓約來得晚了些,但我卻可以看見他們的感情濃烈,那是時空所無法抹滅。

 就是這樣的,颱風經過的午後,一個人準備了兩份點心,兩杯咖啡,用兩人份的愛,看一個人的電影。沒有什麼曲折的劇情,沒有華麗的鏡頭,也沒有經典的對白,它就是簡單而婉轉地傳述「我們要心懷希望,願望就能實現」的意念。就是這樣的,你連希望的機會都不給,還有什麼願望實現的可能?

 所以信念也只是信念,我倒是抓取了劇中那種為了愛情,為了人生,為了過去的錯失而努力的精神。在天堂的打工,就像自我的心理調適一樣,凡是存有良善的心,往好的方面想,許多事情努力的去爭取,就算是遺憾,也不會有任何後悔,因為我們從極大的挫敗中走出來,我們會是懂愛的人。

 就將這段期間,當作在遙遠的旅途的天國打工,我們在書堆中翻閱美麗的詩篇,為他人吟唱感動的歌曲,在綺麗的風景中獨處,在藍色的海邊吶喊。我們會遇到許多心情的轉折,但是別害怕,路的盡頭會是回到人間的亮處,那裡會有希望,有琴聲,有月光,也會有下一個懂我們的人欣賞著我們眼裡的璀璨戀火。

 「赤鬼君!和人類好好相處,快樂的生活吧!我恐怕要和你分開一段時間,我決定了要從這座山裡走出去。你我來來回回,人類很介意,也許會不安的。這樣想想,決定了出去旅遊,長而遙遠的旅途。但是我,不管在哪裡都會想念你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文官方網:http://movie.www.infoseek.co.jp/feature/tengokunohonya/

中文官方網:http://www.heavensbookstor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