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我的工作之一,是用一台發光的盒子
拍下被黑暗籠罩的世界的人事物。
教他們留在世上短暫的光輝,可以凝聚起來
被下一代,甚至是下下一代
可能也企圖撥開黑暗的人們。看到

而那一直只是,我還在過程當中的,夢想。


有天,我再度拿著我手上發光的盒子
在另一個台北城的發光的盒子裡,攝像
有人跪倒。有人流淚。有人暫時的忘掉煩惱。有人
身體得醫治。心裡也得了醫治

在這之前,我的工作已經教我拍了很多場
類似這樣的情境,這樣的表情,以至於我已經
太過於習慣。甚至麻痺

麻痺。麻痺。麻痺到一種類似高原狀態的無法呼吸
直到我佇立在這個發光了盒子裡頭,拎著我手上那
發光的盒子,想想..我到底在幹什麼?

光會對黑暗說話;淚會對心說話;和平會對混亂說話
父會對子說話

外面的環境對裡面的環境說話;愛對恨說話
未來對現在說話;小小聲的對話..

將補像器調至黑白狀態,單單感受光與影的幻動
將自己的內在感知,融入正在發光盒子裡
哭泣的每顆眼淚,每顆眼淚的溫度,每個溫度後面
包覆的靈魂,每個靈魂的重量,每個重量所量出的
渴望

我想。我重新找到拎著發光的盒子,拍下這黑暗世界
的人事物的另一種樂趣。或者說 感動
就像是臨摹一幅畫,將自己的感情丟進去,總成為
顏料上。光影幻動下的,一種需要

其實,「找」永遠像光影必然追逐的戲碼,
當有天在畫筆觸碰紙面,或者按下發光盒子的按鈕
我們突然為之哭泣的時候,

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是上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