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486_10150240460984598_714804597_7072279_7613357_n.jpg

文/藍川芥

前幾天,第一批陸客自由行抵台,有的人來探親、有人看房、有人看診、有人逛書店、品小

​吃、他們說喜歡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台灣市場看準了這一大商機,大賺陸客財的日子指日可​待,也許未來每個商店都另有簡體版商品,有特別收人民幣的櫃台,我不知道未來台灣人會​不會「被錢沖昏頭」,其實我期望的是陸客來台自由行的品質是美好的;而台灣人是有骨氣​的。

當遊客的素質、品味提升,商家以及環境的水準也會因應提昇;反之當一個店家堅持原本的​初衷與特色,他也有教育遊客的本錢。因為自由行的本質,應當是美好的,足以為你的人生​添上一筆深深的刻痕。

你絕對不是趕流行的往人家都去的地方去,而是你知道為什麼去?會得到些什麼?也留下些​什麼?

開放陸客行的前幾天,我和Candice又有機會再去一趟沖繩,而且這次是自由行。比​起上次跟團,我們完全捨棄名勝古蹟、什麼寺廟、什麼洞的景點,原因很簡單,我們不喜歡​。另外跟團時間都被綁死,還會帶你去特約商店買名產、買藥妝。遊客像幼稚園小孩,完全​放棄頭腦思考都可以平安回飯店、回台灣。這樣的無腦行動,我不喜歡!

旅途中,我們有好幾次走錯方向、導航失靈、差點與對方來車對撞、點到不好吃的菜、還遇​到颱風,但是因為這些「克難」的經驗,反而會覺得旅程是充實的,是完全專屬我們的個人​經驗。為什麼要旅行?為什麼要自由行?因為這是寶寶出生前,我和Candice最後一​次兩人遠行;除了休息,重點是兩個人共同去完成一件美好的事。就像是遇到颱風坐在車裡​看著雨刷來回狂刷,如果是一個人,會覺得很掃興、很無奈;但兩個人,反而覺得這樣很酷​、很好笑。

沒有人是不愛自由的,但我們怎麼去行使這個自由權?往哪裡去?選擇去做什麼?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去?還沒去之前就應該設想要有怎樣的收穫?而且那些收穫你是可以預想得到的。​就如同擁有了盼望,接下來就是自由的去實踐出來,盼望才會內化成我們真實的體驗。前幾​天的「大學生了沒」,介紹一位大學女生,她在放假之餘選擇參加了無動力風帆,從香港飄​行回台灣的壯遊旅程。他們途中遇到了颱風,船傾斜四十五度前行,為了不吐,她三天沒吃​飯,但仍然一邊吐著膽汁一邊入睡,整個船艙都是嘔吐味、臭襪味,那段時間很難熬;然而​,天氣晴朗的時候,她可以自由自在、破浪飛翔,她說:「這一切都很值得,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美好的,尤其我看見了有生以來最美麗的夕陽!」

自由行的意義與價值莫過於如此,是可以湅淨生命、使視野開闊、使自我昇華的。

知道颱風將經過沖繩的前一晚,我們都超希望颱風能在我們行程最後一天來,大家盤算著是​不是有可能班機因雨停飛,而我們能多留一天。雖然願望沒能實現,但是這幾天下來已經讓​我們收穫滿滿,不僅愛的油箱有加滿,也重新恢復面對未來各樣挑戰的元氣。

你曾經自由行嗎?你抱持什麼樣的期待去自由行?對了,兩個人或一群人自由行很棒;但有​機會一定要試試一個人自由行,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與感受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vel freedom okinawa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