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784-pola.jpg

文/藍川芥

早上的新聞說,霍金博士可能找到了穿梭時空的證據。他相信,連最平整的桌面都藏有一定的隙縫,因此他相信時間也是存有裂縫的,靠著這個裂縫,人類可以找到時光隧道,而這個隧道,霍金博士將它稱之為「蟲洞」。

*    *    *    *    *

-等待的裂縫,叫失去

我還記得電影《新熟女時代》的第一個故事,它講一個女孩一直在等待一個男孩的故事。男孩發現女孩很奇怪,她哪都不去,也不會自己去買吃的,只是關在房裡,睡著醒來,醒來又睡著,一直要等到男孩回來買飯給她吃,她才進食。每次女孩看見男孩回來,總是笑容燦爛,連吃著便當的表情都充滿著幸福感。男孩很納悶,這女孩是怎麼了?因此有次男孩決定今晚不回家,女孩會不會真的就待在房裡哪也不去,直等到他隔天帶著便當回來才進食?果真沒錯,男孩隔天早上帶著便當回家,發現女孩真的一直窩在床上哪也沒去,仍然笑容滿面的迎接他回來。

第二次,男孩決定連兩個晚上不回家,看看女孩會不會連兩天都不進食直到第三天早上男孩帶便當回家?果然,女孩在第三天早上依舊是笑容滿面的吃著男孩帶回來的便當,充滿個幸福感。這時男孩在心裡暗忖:「我真的有把握,如果我連著三個晚上不回家,女孩仍然會癡癡的等到第四天早上男孩拎著便當回來,還笑容滿面的迎接他!」可是,這次男孩錯了,第四天早上男孩回家時,家裡被打掃得一塵不染,桌椅整齊得煥然一新,只是女孩走了。等待的裂縫,叫失去。愛情不應該如此試探,尤其是在你以為最有把握的時候!

-後悔的裂縫,叫曉得

幾個禮拜前,二舅媽發出外公的病危通知,我聽到的當下馬上掉下了眼淚,我不知道會不會後悔錯失了什麼,連忙開車趕了下去。外公沒事,而這次的病危通知反倒成了另一場難得的家族聚會。那些比我還大的「大人們」,彼此聊天、傾心吐意,好像魚而困在深海裡迴游得好久沒見著陽光般,一見著彼此的的「陽光」,他們開心得跟什麼似的。媽媽說,大舅舅其實壓力很大,這樣的家族聚會,他喝了點小酒,剛好可以把心裡面的壓力釋放出來。其實媽媽何嘗不是?而二舅舅何嘗不是?這麼想想,這麼歡樂的背後,其實暗藏著些許的無奈與哀傷呢!

但不管如何,後悔的裂縫,叫曉得。至少在後悔以前,我們都曉得了家人的重要性,都知道原來遍體鱗傷之後,最想念以及最可以依靠的,仍然是最可愛的家人!

-相擁的裂縫,叫無盡思念

上禮拜兩次不約而同看到關於作家三毛的節目與文章。她最著名的就是寫了《滾滾紅塵》這本書,書沒得獎,電影倒是大紅,然後寫完這本書之後她就過世了。最為人探討的當然是三毛的感情故事,尤其是她與西班牙丈夫荷西的一段情,的確是平凡卻又幸福的令人嘆為觀止。在〈一個男孩子的愛情〉裡她寫到,有一次她在為丈夫荷西做水餃的時候,他們在探討「誰先死誰後死?」這種一般男女都曾經探討過的話題。這時候荷西從沙發站起身來,一把從正在下水餃的三毛身後,用雙手緊緊環抱著她,然後哭著說:「我不死,你也不死,我們都不要死!」三毛也回話說:「好好好,我不死,你也不死!」因為他們還有好多好多幸福的時光要一起度過!

看到那些文字,那些對話,我真的可以想像那個白淨時光的早晨,他們是怎樣的擁抱,怎樣的傾訴,怎樣的在短短幾句「我不死」中,流露對彼此深刻的愛意。相擁的裂縫,叫無盡思念。過不久,荷西因為溺水而死,姑且不論三毛是主張好好的活下去?抑或受不住而自殺?總之,從相擁,合而為一,而後分離,「三毛思念荷西至極」這個事實,將永遠長存在每個人心裡!

-喧囂的裂縫,叫沈靜

這兩天,我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就像是她說的:「明明腦子知道應該怎麼做怎麼做,但是一顆心就是無法跟上腦子所想的速度!」可能發生太多事情了,工作、服事、爸媽的關係、外公的事情、特會上一大堆寶貴的信息、拍到手快斷的照片、朋友的婚禮、其它案子的委託、小組的運作、家庭與工作的平衡等等,看見每個人總是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誰誰誰又完成了什麼?誰誰誰又獲得到了什麼?明明知道那些來美好是來自於人手所做,但也有可能是神成就。也不可能完全不受影響,那種驅策腦子與心快點團結在一起的力道,我也相信不是來自於比較的緣故,只是那總總的現象又是一種再次的「提醒」吧!

喧囂的裂縫,叫沈靜。找到這樣的結論,也真是安靜的整理思緒,然後慢慢寫下這些文字,一直到最後才找到原因。我要跟一些原本約定好的朋友說聲抱歉。如果你們瞭解我,我原本就是一個需要大量「思考」的人。雖然我相信神蹟,但我更相信神造我要我更「腳踏實地」,所以我需要腳踏實地的花時間禱告、思考、找結論,然後才能再出發。也相信,舊事已過,今天又是全新的,超級有動力的人!

*    *    *    *    *

主張時間縫隙的霍金博士後來發現:「可惜這些現實裡的時光隧道,寬度只有10億兆兆分之一公分。」由於「蟲洞」小到人類肉眼根本看不見,加上空間相當窄,人類根本進不去,更別談想透過「蟲洞」穿梭時空了。經過霍金的反覆思考實驗,從結果看來,人類想回到過去,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倒不如把精力放在「回到未來」比較實際,針對這一點,科學家還在不斷絞盡腦汁。

而關於這一點,我也真的覺得好好思考「回到未來」,這樣的思考才是有價值多了!慶幸現在的我,是遙想未來比懷想過去還多的一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