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45.jpg

文/藍川芥

 「車禍了。如果是一卡車的海芋和賠錢,你會選擇哪一個?」

 「回到十七歲,讀書和環遊世界你選擇哪一個?」

 「價格與價值,有時並不等值...」

 「一杯咖啡+一杯咖啡+無敵鐵金剛 > 一張老照片」成交!

 「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於...心理價值。」

 這個下午,我用一下午的時間,交換一部電影的光影洗禮;用520元交換兩個人的感情加溫;用喝杯咖啡的時間,交換過去和未來。這是一部輕鬆愜意,又別具意義的一部電影。朵兒(桂倫美飾)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簡單、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就像她自己一樣。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林辰唏飾),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遊戲。不管你想要什麼,朵兒咖啡館都有,只換,不賣!

 其實,這部片所要探討的主題很簡單,就是所謂「心理價值」的問題,你覺得這東西跟那東西的價值相等嗎?你對那事物的價值觀是如何?

 小時候,我也曾經有過以物易物的行為,我曾經拿自己喜愛的組合金剛和同學換兩個禮拜的紅白機來玩,當時的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我在紅白機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獲得滿足;但我仍然喜愛我的組合金剛,所以兩個禮拜後,我還是把它換了回來,因為它仍然有紅白機無法取代的價值,因為那是爸爸給我,考試的獎勵,一個象徵性的紀念。

 除了金錢的交易,我們在這個城市裡,無時無刻在做許多物質的,或者精神上的交換動作。你們的身形可能沒有彼此的交錯,但思想上、眼光裡也許就是那麼出出入入,交換來交換去。有時後你知道的,一個東西只能跟一個東西交換,就像是愛情這種東西好了。你的愛換我的愛,你的愛應該等同於我的愛;但你為什麼可以用你的愛再換別人的愛?或者拿我的愛去跟別人交換?破局的交換,換來一身窩囊。

 夢想v.s公務員呢?長輩們總要我們考公家機關,他們總是說,求得溫飽最重要,這世上哪有什麼夢想不夢想的事情?那是有錢人家玩的東西。說來說去,他們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他們是用他們那個年代的心理價值在跟我們這個年代的我們的心理價值,要達成一場雙贏的交換。不過多數的家庭會議也是破局收場。

 那麼你曾經有過一樁價值差異極大的交換,在後來超乎你的想像的嗎?甚至這個心理價值雀躍得失控,你再也不想跟別人換了?像是戒煙時的極為痛苦,但後來卻換來身體的健康;還有妳毅然而然生下了原本要墮掉的孩子,但這孩子卻成為你一輩子的幸福快樂...你怎麼界定價值?你如何判斷要交換?

 如果台北這個城市,真的如劇中男主角所說的,整個城市空蕩蕩,原本畫裡只有一個男人,但男人太孤單了,所以又畫了一個女人來陪他,於是他們幸福的過一輩子。因為他們沒有別人來涉入,他們的價值觀只來自於畫家,不偏不倚,沒有懷疑與做錯決定。這樣一切,是不是很好?

 但可惜的是台北這座城市,怎可能永遠像你畫框裡畫得那樣乾淨,還鶼鰈情深、雙宿雙飛?要不然白先勇就不寫《台北人》,侯孝賢就不會有《牿領街少年殺人事件》,鄭怡也不會唱《台北的天空》,還有諸如《一頁台北》、《台北二一》等電影。有好多人傷心,有好多人煩惱,有好多人在咖啡店裡,泡夢想!每個人的心理價值不同,什麼東西該跟什麼東西交換?也許哪天,我們好不容易換走了破吉他,好死不死的又被換了回來!

 我現在偶爾就會想拿幾本現在作的刊物,換一篇以前的文章一樣,有時候記憶交換的結果也會是另一種前進或蛻變的動力,有時候只是換得一場傷神後的深沈睡眠。

 畫家筆下的台北,沒那麼簡單吧!就算畫得空蕩蕩,你也知道躲在房子裡的人們上演的戲碼更為真實。上帝就像那個畫家,雖然明明給我們價值標準,但卻又給我們自由意志,所以價值標準裡面,就多了些許像是開根號、小數點、最大公因數,還有#%&@*...等等迂迴離奇的變因,然後這種種組合,就讓台北變成交易叢林,然後交織出一條又一條不同故事的,人生。

 你交換得快樂嗎?委屈嗎?或者你心裡平安嗎?而這些交換行為的總和,你最終要交換的是什麼?這是一種過程,我建議你花點時間,用力去交換,心理價值這玩意。也許在一連串「上帝開了我們一個玩笑」的背後,我們會真正換得些我們想要的什麼呢!

------------------------------------------------------------------------

 

雷光夏+BIT Sound - 朵兒咖啡館(序曲)


IMG_8353-pola2.jpg

片末,導演蕭雅全蒞臨現場,我用一個讚美和發問,換得了六張精美coolcard!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