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有些事情,有人將它歸咎於命中注定;有些事情,有人將它 歸咎於全是巧合。我看過這兩樣論調的電影,恰巧的在《戀 夏500日》裡面,男女主角剛好各執一方。然而不管如何 ,許多事情,在恍然大悟之後,除了增加下一段愛情的戰鬥 力之外,無非也讓每個人從懵懂中更瞭解了什麼,從傷疤裡面更延伸出了什麼。

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 (The Smith)

抓取30%日本黑色幽默喜劇電影,加上50%《艾蜜麗的異想世界》的感覺,我在《戀夏500日》中看到了不一樣的好萊塢電影,尤其應該說是,不一樣的「愛情電影」。我喜歡電影一開始的口白入場,喜歡它的色調,小小歌舞加上素描動畫的元素襯托,另外就是那個「期望與現實」的對照,好萊塢片難得敢用這種實驗性手法來說故事。

當男孩Tom遇上女孩Summer,他們彼此並沒有什麼不好,他們看起來是那麼契合,但就如同周遭朋友真實的寫照,為什麼最後總是無法在一起?

如果Summer早點意識到「對Tom沒有信心」並且早點告訴他,也許能幫助她跨過那個精神潔癖,在好好溝通之下感情往前邁向一大步,有情人終成眷屬;如果Tom能夠早點意識到Summer說過的「我不想交男朋友」而馬上Hold住保持距離,也許他不用傷得那麼痛。(ps.不過這部片我真的為男方抱不平啊!)

但世界上並不可能成就那麼多的「如果」!

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懂得另一個人到底在想什麼,尤其當某個罩門沒有意識到,那便是一切毀滅的開始。所以結論有二,他們不是彼此更認識彼此,那就只能用彼此來更認識自己。

於是,有很多事情,過了之後就回不去了。關於那些美好的、慘痛的、青春的、像酒般苦澀的,回憶、留聲機、發黃照片、還有滲到土壤裡的眼淚等等。好像有些事情,就是必須在某個時刻的某個當下,才會產生意義上美感,美感的意義;又有些事情,必須在過了之後,才會恍然大悟,才會莞爾一笑。

如果你只是從電影裡面歸納出「喔~愛情全是命中注定」或者「喔~愛情原來全是巧合」那真的就大錯特錯。因為它是教你要「認真的愛、認真的痛、認真的療傷、認真的恢復」認真認識自己的一部電影。因為愛情真的沒有一定的道理與邏輯,而當愛情真正來臨時(真的有結果),通常都是你想起上一段感情不會痛、不會眷戀,並且真正清楚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的時候。

看這部電影,我重新把自己的愛情又檢視了一次,我覺得真的是這樣,所以這部電影很棒。有很多人會要我拿現在跟之前的感情作比較,好像要設一個陷阱讓我跳一樣(哈~);好像有些事情怎麼以前會那樣作,現在不會?

其實就如我說過的,好像有些事情,就是必須在某個時刻的某個當下,才會產生意義上美感,美感的意義。重要的是現在這個當下,我們知道我們有愛我的人,我愛的人,我們不是期望他成為過去的人,並且仍然用過去的方式在對待現在的他。我們總要盡心盡力付出「最適合彼此」的愛,獨一無二,精選淬湅。或許,當我們再次緬懷過去,再也不是惋惜或感嘆。戀夏500日過後,換得的不就是既實際又浪漫,且真切的愛嗎!


《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官網: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500daysof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