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把自己從平坦的草原,放到懸崖的位置;讓自己換換口味,聆聽爵士樂一陣子;恢復打籃球的生活;把自己丟在同時進行的專案中而不惱怒;早晚各吃一包營養補充錠;開始定期擠檸檬汁,為妳補充養分;除了白開水,飲料一律是百分之七十純度以上的果汁;搭公車總是選定倒數第二排靠窗的位置;一陣子過後,在同一個時間點等公車的人又會換另外一批。

 每個禮拜一早晨固定禱告會,有時會哭,大部分時間不哭但總是很感動;不怎麼愛靈修但我喜歡看靈修書籍;把自己擺到被誤解的位置再被重新認同是另一種得之不易的喜悅;不順遂時下意識的方言禱告;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會照顧新朋友新同事了;從暫棲的小組換到了另一個小組;少了部落格的時間開始習慣用Facebook;買早餐時習慣再買一個麵包下午充飢;想起來時會為妳添購另一塊重乳酪蛋糕;我最近一直在想如果妳很早就離世了,我會好難過好難過;看電影裡的女孩哭泣我總是想到妳,所以我更要保護妳照顧妳讓妳一輩子都是掛著笑容。

 
最近我看了一部老片《艾蜜麗的異想世界》,還有一部半新不舊的片《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以及一部新片《聽說》。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劇裡面的女孩都很瘦,但都很勇敢,她們都找到了所謂的自己。還有都跟男主角有好的結果。第二部除外,但開放式的結局好像男主角追上來或不追上來,都還是會有好的結果。

 
去到便利商店,我除了買純度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果汁,繳繳停車費之外,我會花一些時間看一下架上的雜誌。星期六下午,也許是一個禮拜中,我能夠最平靜又最清醒獨處的時候。我會在這個時候洗洗衣服,放著自己愛聽的音樂,然後像以前那樣發著呆想事情。我還是喜歡被那透過窗簾灑下的白色日光給映照著,因為那樣一邊想事情的時候,會覺得好像在作白日夢。可行,或者不可行,就像是那部開放式結局的片子一樣,好像結果還是好的。

 
好多事情我還在學習。我一直記得自己為今年訂的年是「謙卑之年」。然後我總會回過頭來想想,我到底謙卑了多少?或者真正懂得什麼是謙卑?還是要像以前那樣「不要太鋒芒畢露」的過日子嗎?還是我應該適時的讓自己發光一點點?我也不知道,到頭來我都會跟自己說,反正親愛的妳和親愛的上帝知道,那就好。

 
寫這篇前的一個小時,我才剛看完《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所以感觸也剛好比較深。我也曾經有過那種想法,自己存夠了一筆錢,就離開到另一個地方工作、生活,再存夠了錢再往下一個人生據點前進。年輕的時候覺得這樣好酷,我現在仍有那樣的衝動,但發覺自己好像年紀已經不小了,更不可能帶著妳過這種「過度刺激」的生活。

 總是,我覺得我的腦子是有活過來了,慢慢地,把自己調回過去那個很愛吸收新知識、喜歡東想西想有巧思的自己;另一方面也用現在在教會接受的新思維、新的人生哲學,很折衷而適當的調整自己,成為最勇敢的姿態。

 
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倒我,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總是背地裡又想著,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能夠難倒祢;有時候把上帝搬出來,好像過於官冕堂皇甚至變成一種官方藉口。但我覺得,當一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是不是過於官冕堂皇時,他就有那個能力去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信靠著上帝。

 
當屬世的想法和天國的想法可以併在一起恰到好處時,那種感覺應該很微妙。有時我好像快要慢慢感覺到,但我想我還需要更多一點勇敢的姿態,前進,再去牢牢抓住那樣的恰到好處的感覺。也許那一天的到來不遠了,也許我也能夠像那三部片的女孩一樣,在結局總是笑得燦爛。不管怎麼樣,這好像是既定事實,別忘了我正把自己從平坦的草原,放到懸崖的位置。然後忘了說,其實越過懸崖那邊,就要進入另一片更大更寬闊的綠色草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