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明天開始,即將又是繁忙的一個禮拜的開始。比上禮拜繁忙是肯定,比上上禮拜繁忙就不太一定。日子一天天的在過,每個禮拜七天,就像人生的一節節列車般,每一節圖騰不同,色溫不同,姿態不同,學習也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這輛屬於我的人生列車,是直直的開往我所希冀的未來前去。

1.

 等待。小妹跟我說:「你有沒有等待過一件事情,可是怎麼等都等不到答案,然後除了等待也沒有別的方法,只能繼續等待....當等待過後,接這又是下一個事件的等待....然後我覺得好累好累....總算我還是先選擇回教會了...」其實每次只要有人問我問題,我就會馬上變身,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感受他們所說的事情。而通常,我也都能八九不離十的抓到他們內心,快樂的高度,或者,痛的深度。

 我是幫她解決了一些疑惑,暫時抒解她心裡面的煩憂。但反過頭來想想自己,的確我也曾經經歷過等待一件事情,但除了等待沒有別的辦法可行的光景。不只是過去,前些日子,或者往後的日子,「等待」的事件總是等待不完,等待期間所該學習的事情更是五花八門,族繁不及備載。有許多的痛苦與煎熬,是等待的期間所必須承受的,靠我們自己的意志和血肉之軀,到底能忍耐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因為我相信這世界的每一秒鐘都存在著超乎生離死別,更令人匪夷所思,更令人難以承受的事件,會突然的湧現。要靠自己,是一種學習;要倚靠 神,也是一種學習。不過我慶幸自己,有兩種選擇,甚至這兩種我都可以一起學習。這樣一來,等待期間的舒緩籌碼絕對高了許多。痛不會那麼痛,快樂也可以最劇烈的快樂!

2.

 全家出遊。這種畫面,其實已經離我很久很久。一起到鄰近的餐廳吃飯不算(那也只是偶爾),那停留在我腦海裡最近一次的全家出遊,應該是在我小三、小四,全家一起去吳鳳廟的時候吧!好久了,我只能在泛黃的照片裡找到當時父親跟母親年輕的青春情感,還有我們幾個孩子童稚的笑靨。長大後,全家出遊的缺席者永遠是父親-那個嚴肅、矜持、不愛笑、跟孩子沒什麼話題,但我知道他是很愛孩子的男人。

 所以長大後,我對於長輩,尤其是那種搭不上什麼話的長輩,會有莫名的疏遠感;或是就算搭得上話,我也會有不信任感,會覺得,你是不是在打量、盤算我什麼?我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我也試著不想這樣,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還在學習。因為從前,父親沒教過我!

 一種全家和樂融融,一種可以很敞開的對待長輩的心態,父親沒有過,我們很少擁有過。於是當妳今天開玩笑問我說,「我弟弟都會帶著女友和媽媽一起出遊,你都沒有...」的那個時候,其實我心裡面是充滿著內疚,也充滿著害怕。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得好,因為我沒做過,我怕弄壞了一切。

 這件事情,我很少做過。但我也答應妳願意去學習、去做。很多事情不是天生使然,而我也相信妳會幫助我,一起去面對這個生命的課題。那無關乎討好,無關乎做個樣子。也許過了這關,能夠挽救我和父親的關係,那的確是再好不過的了。

   *   *   *   *

 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該哭?我還在學習;什麼時候該讚美?什麼時候該生氣?我還在學習;什麼時候該積極?什麼時候該愜意?我還在學習;什麼時候該省點?什麼時候該花錢?我還在學習;什麼時候該有自信?什麼時候該謙虛?我還在學習?什麼時候該說愛你?什麼時候該等你說我愛你?我也還在學習....

 生命中,不同的事件可能只為了獲得同樣一種學習;靈魂裡,不同的學習也許都只為了完成某件事情。我只是想說,關於許多過往的、現在的、未來的學習,我都欣然接受。這樣的過程我很享受,這樣的經歷雖然有點苦澀,但那無非是為了嚐到一點甜時,能憶起這甜味背後是由許多辛苦點滴所醞釀出來。

   *   *   *   *

 最近我很喜歡一首歌,叫做〈好好活下去〉(陶喆詞曲)。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開車的路上,由廣播聲中傳出來。當時我一邊聽著這首歌,一邊看著窗外來往的車輛行人,心裡面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感傷。我可以想像這來往的人群中,那些美麗的胴體、開懷的笑臉底下,有多少人就像我小妹、我表弟,我接觸過的人們一樣,有一種「快要活不下去」的心情。他們每天接觸超過他們所能負荷的資訊,接收龐大錯誤的價值觀,以及用虛浮華麗以及速食享樂主義來建構他們鬆垮的人生。你聽他們提出的問題,就知道他們早熟過度;你聽他們說出來的苦語,就知道他們殘缺得體無完膚。

 電影《疾走》的主人翁,在被紛陳世界「陷害」得快活不下去時,在偶然經過的鐵選門寫下了「誰來陪我一起活下去」的字樣,並且在底下留了他的手機號碼。不過最後,他沒有接到那個想救他而打給他的人的手機,因為很巧的,他在手機聲響起時剛好中彈身亡。

 「好好活下去」好嗎?親愛的你,親愛的孩子,親愛的大人們。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很混亂,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但請相信你不必一個人去承擔這一切,不用孤獨的等待痛苦過去,再等待下一個痛苦過去。用經驗換得人生志向是一種淒美與賭注;倚靠一下別人,甚至試試倚靠上帝,很多事情都會莫名的就豁然開朗,也會不知不覺的就勇敢活了下去!

 關於有些事情,我們都還在學習。「也許在你生命中/有些已永遠的失去/愛你的人盼望你帶著愛再繼續/好好活下去/你就是奇跡/好好活下去/我們都會陪著你/我們都愛你/我們永遠都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