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Beth Gibbons - L'Annulaire

 琴聲像冬天最凜冽的水滴般,觸碰湖心,沈入記憶的底層,敲醒一份曾經漂浮的存在或者不存在,稱做「戀上忘情的慾望」;女聲如稀薄的空氣般低吟沙啞,女主角在來回的鞦韆上擺盪,慾望挑起,慾望飄離;頓時世界整個漂浮,這個時候,好像唯有接近一種不完美,才能稱得上是一種完美。

 過往的感覺和記憶,在「忘情實驗室」(電影《無名指》的主要場景)裡被完整的封存。在那裡,因為專門幫助人們將痛苦的記憶製作成標本,幫助逃離悲情,接近失憶,所以名為「忘情實驗室」。電影裡的女主角,因為失去了的無名指,因為紅鞋,因為標本,因為謎樣的醫生,而再度挑望起記憶中那份莫名的,深深渴望的情感。

 那樣的封存,然後沈澱,直到再度憶起,絕對不帶任何具毀滅性的痛苦。就像我終於找到了Beth Gibbons為《無名指》所唱的〈L'Annulaire〉一樣,雖然沙啞的歌聲真是夾帶著無限憂鬱,如晶瑩水滴般的鋼琴聲也烘托著一份怔忡;但是,那樣的聲音卻不具任何殺傷力,反而有種完全、貼近,以及滿足感。因為我知道,那些記憶終究是我的年華,我的身體的一部份,就如切掉的無名指肉塊,切割(分離)時是痛苦,但記憶卻會自動隨著時間消除痛苦的真實感而只剩下影像,直到被製成標本後的某年某月,再被拿出來觀看時,反倒具有一種被保存完整的美感。

   ﹡   ﹡   ﹡   ﹡

 看《無名指》這部電影已經是好幾個月之前的事,但我始終無法放棄找尋這首還未公開發行的歌(找到的這首歌也不是完整版,應該不會被殺吧!)的慾望。能夠找到這首歌,真是這個週末最開心的一件事。

   ﹡   ﹡   ﹡   ﹡

 然後女聲不見,琴聲置換。忘情實驗室旁的樂譜掉落在黃色點唱機上,凝重被拋開,低吟沙啞也轉換成溫暖明亮,類似的旋律卻在不一樣的鏡頭底下,被詮釋成像陽光燦爛般的愉悅。

 所以我在《小太陽的願望》的一開始,就愛上了那首電影配樂〈The Winner Is〉。當然,整部公路電影,的確是有趣溫暖又溫馨到一個不行,愛上選美的小女孩;發誓不考上空官就不開口說話的哥哥;研究普魯斯特第一把交椅也是GAY的舅舅;愛吸毒愛開黃腔卻又有滿腹人生哲理的爺爺;過度膨脹與與過度樂觀的爸爸;以及唯一比較正常的媽媽。這家人在一個前往選美比賽會場的黃色小巴裡經歷到了無限的衝擊與挑戰,但是導演運用逗趣幽默的手法,來化解這些危機,並讓這些轉機適時改變了一家人的古怪個性,也帶給了觀影者正面積極又溫暖的啟示。

 所以,我又馬上找了原聲帶,播放這首〈The Winner Is〉,另外再加上〈L'Annulaire〉,以及也有點類似旋律的The Corrs的〈Closer〉。真的是很想大喊「Oh My God!」上帝會不會對我太好,用幾首歌就大大的滿足了我的心情,讓我巴不得週末週日都待在家不出門,這幾首歌陪我就夠。

   ﹡   ﹡   ﹡   ﹡

 我是很容易開心的人,也是很容易滿足的人,從以前就是,一直都是。這幾天下班的時候,安靜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抬頭望一望星空,哼幾個好聽的旋律,看一看熙來攘往的人車,吸一口涼涼的空氣,心裡面確是感到無限滿足。

 那些歌曲陪伴著我,挑起我過往的記憶,也植入新的美好記憶。就如同昨天晚上青崇的信息「愛自己」一樣,再度挑起我那易感的心,檢視過去的傷痛是如何的造成?那些傷痛又是如何的被醫治,被封存,然後直到又可以被拿出來與他人分享。在歌裡流淚,在歌裡平靜,在歌裡被醫治,也在歌裡靜靜地愛自己。這樣美好的自己,我很喜歡,這陣子平安的過份,甚至讓我害怕會失去,但是我知道,這份平安真的是上帝賜給我的,就算失去,祂會帶我度過,並在永恆裡我將會擁有數算不完的平安。

   ﹡   ﹡   ﹡   ﹡

 今天的街道依舊安靜,外面的冷空氣在吟唱世人的獨白,走回忘情實驗室裡播放黃色點唱機,音符在蘊釀一份溫暖,簡單的平安,和簡單的愛。來回傳了幾個簡訊,想念一下你以及妳,重新翻閱青崇的信息,計畫一下明天的行程。該來的即將到來,不屬於我身體或記憶的一部分的即將遠離,〈L'Annulaire〉和〈The Winner Is〉和「Oh My God!」繼續陪伴著我,愛足了自己,接下來便是忘情的,我愛你!


Little Miss Sunshine(OST) - The Winner 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