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原本的名字《虹之女神》。

 很久沒有寫影評了,但其實我還是陸陸續續看了很多電影,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能感動我的越來越少;不過這部電影,怎麼說呢,就是有種「很耐看」的餘韻。仔細的看了一次,又快快速速的看了兩三次,每看一次,我都有新的體驗,也對那愛情的微妙,心有戚戚焉。

 這部電影,由熊澤尚人執導,上野樹里、市原隼人擔綱演出,劇情是描述岸田智也(市原隼人飾)在電視製作公司工作,某天從電視新聞得知大學時代的朋友佐藤葵(上野樹里飾)死於一場空難,他幫忙葵的家人處理後事,想起了與葵相處的往事…

 愛情有時候總是來得很美麗,就像智也幫小葵戴上紙環的那個倒印著水平的虹的水面,似乎暗喻著一場美麗的情愫悄悄萌生;但愛情有時候也結束的悄然無聲,就像是那水平的虹,將兩個人隔得恰恰好,然而水平,也是無交集。

 明明都有好感的兩個人,為什麼無法明說呢?這可以歸咎於曖昧很美麗,但也可以歸咎於許多的不確定性。害怕說出了會受傷、會丟臉,或因為某種心裡因素而說不出口,害怕我給的愛比較多,對方給的愛比較少。在電影裡面,小葵就是那位默默付出愛比較多,而智也總是默默接受,不確定或不敢勇敢追求的人物。

 「優柔寡斷我喜歡;毫無鬥志我也喜歡;一個人什麼事情都作不了,我還是喜歡;感覺遲鈍我喜歡,你的笑臉我最喜歡。」(小葵幫智也寫的情書,另外在背後所寫下的表白字句)

 但是,你有主動說過一句,「我也喜歡你」嗎?智也沒有,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沒有。所以錯失許多也許會美好的戀情。更何況是,那些話,是在小葵墬機離開人世,才被揭諸於世的一段話;更何況是,那些話是在過了好久之後想說,卻已經找不到人可以訴說!

 「如果現在有人跟我說別走,我一定會放棄的。」

 「如果有人對我說,請永遠留在我身邊,我肯定會放棄一切留在他身邊的。」

 可是智也沒有說,很多人也沒有說,所以小葵走了,也離開這個世界了。就像是她在電影社拍的《The End of The World》一樣,世界末日的來臨,就只有她一個人死了,其他人都還活著。

 很多人的好,彼此在付出,卻沒有對到對方最需要的那個點上面。以致於會產生「我對你好難道你沒有感覺到?」或者「我明明為你改變了很多,可是你為什麼還要要求我」的狀態。可是這可以產生愛情的絢麗,但也會因為過於絢麗而導致空泛的死亡。所以,很多時候,愛情還是需要很多的溝通,要有勇氣,也願意冒險,才會彌足珍貴。

 我始終相信,這世界上有一個上帝,彩虹是祂造的,愛情也是祂賦予人們最寶貴的禮物。所以在我的認知裡,在上帝的真理中,我知道愛情應該像上帝造人一樣,生而平等。就算過程有很多的不平衡,但是如果在信仰、品格、價值觀都相仿的彼此有對味的人,是值得為最終的平衡作努力、作磨合的。

 這部電影是個小品的愛情習題,應該很多人會喜歡、也會被微微觸動,因為「微甜、曖昧、後悔以及遺憾」,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感覺。淡淡的對話,角色鮮明的兩位主角,愛情像夏日純白的日光,曬昏頭的溫暖,又有點迷亂了方向;但愛情又像消逝後才憶起的美麗,原來我們曾經同心過,原來我們都曾是雨後乍現的那道絢爛的彩虹。

 希望每個人都能藉著這部電影,重拾生命中曾有過的簡單情愫,也檢視是否自己缺少了什麼?錯過了什麼?愛可以來得很簡單,也可以深厚得波瀾壯闊,偶然與巧合佔了一部份的決定,但大半的決定,仍然是掌握在自己明確的選擇囉!

後記

 彩虹其實是象徵著一個約定,是造物主跟世人的約定。

 這是一個聖經中的記載,早在遠古以前,有一個名叫挪亞的義人。在全世界都在犯罪之時,他堅守著純正的道,到後來,痛心至極的造物主只好用大雨形成洪水,淹沒了邪惡的世代,唯留下了挪亞一家以及他照造物主吩咐帶進方舟內的一對對動物。在挪亞回到乾地上之後,造物主造出了彩虹,並應許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無怪乎,彩虹總在雨後出現。

 我覺得,彩虹正象徵著悲傷的終結。雖然小葵死了,但是他卻藉著一些遺物,帶給智也一些美好的記憶,一些生命上的希望。我相信,每當智也在雨後看到彩虹的時候,一定會想起小葵曾經默默的愛著他,給他很多鼓勵與希望。虹之女神長存於智也心中,而上帝也應該進駐我們心中,因為世界是祂造的,神就是愛!

------------------------------------------------------------------------

中文官網:http://blog.pixnet.net/rainbowsong
日文官網:http://rainbowsong.jp/start.html


The Rainbow Song ~虹の追憶~ - 虹の女神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