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341dd46ca480.jpg

文/藍川芥

 今晚看了台北電影節《新熟女時代》,倒不是想談電影裡作家筆下的每個女主角,比較吸引我的,反倒是引出每一段故事,常常遇到「瓶頸」,成天混在咖啡館偷聽別人故事的作家。

 作家在寫了很多人的故事之後,終於在截稿壓力,在總編輯的要求下,寫下了自己與同居六年的女友的故事。

 他說同居女友是個很平凡、很無聊,讓他生活激不出一點漣漪的女人。說是同居女友,其實比較像還沒登記的夫妻,為什麼不登記?因為女友說;「想要天天保有戀愛的感覺!」但是作家卻感覺每天超無聊!

 有一天,作家做了一個決定,他想要跟女友分手,原因是作家跟女友的生活太安逸平凡了,他說:「我想感受一點點寂寞與悲傷的感覺!」

 就是那句話,好像一棒敲到我心坎裡!

 我很清楚明白,在悲傷難過,受到壓迫,備受孤寂的時候,我總能靈感泉湧,寫出一篇篇好文章。但是現在生活安逸了、簡單了、平靜了,卻反而寫不出滿意的作品。「作家就在這時遇到瓶頸了。」婚結了絕不會離婚的,更不可能自找麻煩惹對方不高興讓自己痛苦。雖然生活偶有壓力與失望,但總比不上過往的痛苦悲傷。

 所以,寫不出來,怎麼辦?

 電影最後,離開作家回到家鄉的女友突然出車禍,女友的媽媽來電,作家拔腿就衝往醫院。「嘿!嘿!理子妳還好嗎?」作家急忙的問話想瞭解情況。作家女友回過頭來假裝失憶的跟他說:「你,哪位啊?」

 作家最後被逗得有點惱怒卻又感恩,至少,失憶是假的,他明白這是理子為了製造一點點生活的不無聊。至少,那些曾經的美好回憶,另一個人還記得!而將回憶定義為「美好回憶」,也是在這次無聊製造的突發意外中,才被重新被定義!

 片末,我覺得最無聊的就是那個男作家。而他的一席省思,也為整部片下了美好的註解。現代的新熟女,獨立、愛得堅決卻又隱藏,有的隨遇而安,有的看似平凡卻無時不製造幸福。不要再用以前的眼光看現代的女性,相反地,男性也不要再用以前的習慣為自己設限。男作家說:「很謝謝理子默默的支持,我應該感到幸福。其實,簡單的素材,也可以寫成美好的故事!」這個時代,需要用不同的眼光與省思來看待事情。也不要再為生活的平凡無聊找理由,因為一個好的作家,應該是什麼都能寫,什麼情緒都堪用,什麼無聊之事都找得到它的不無聊之處!

 最近寫作,真是無聊透了~但是我總算漸漸知道,怎樣可以不繼續無聊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