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那是一個週間午後,在一家簡餐店,我從友人那邊聽到的一個顛覆思想的新論點。「工作上,不要成為無可取代,而是要幫助身旁每一個同事,都能夠學會你的才幹,而成為可以取代你的人。」而你的價值就在於幫助整個團隊更加的成長茁壯,然後你的獎賞就是可以好好的休個假。因為,你的任務已經隨時有人可以勝任,可以COVER你;接著你將轉到別的職務,再幫助另一批人,成為可以取代你的職務的人。

 從小到大,我似乎是一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典範,然後好不容易稍為鹹魚翻身一點,至少活到現在,才幹累積的剛好夠用,也都剛好派得上用場,薪水少了點,但是工作很開心。一開始能夠將自己的才華全都派上用場是非常過癮的,寫稿、採訪、拍照、攝影、剪接、架部落格改部落格、網站美編、影像處理、編報紙、弄刊物、專案企畫等,許多是我本來就會的,有一些也是到了新工作才學的。我總是努力的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然後從習慣單打獨鬥的人,慢慢轉變成為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的工作,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是無可取代的;或者可能要兩三個人才能扛起我一個人所涉獵的全部任務。有時候我引以為傲,有時候我要將自己會的才幹教授別人的時候,會有些捨不得-心想,我花了好長的時間學會的東西,竟然一夕之間就全被學會了,實在是有點不平衡呢!

 但是,這就是上帝給我,學習的功課。不要成為無可取代的人,不要單打獨鬥,也不要吝惜於將自己會的東西給出去。因為我們的恩賜才幹都是上帝給的,把這份好的禮物也分送給別人享用,不僅幫助對方工作上的成長,其實對於整個團隊而言,真的是有加分的效果。

 我有一個同事,他小我將近快十歲!因為我們的工作性質其實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漸漸的,他必須學會我所會的,這樣在工作上才能更快速,也不用切割得零碎、事倍功半。他進步的很快,學習能力也很強,忽然間我有點被迎頭趕上的錯覺,心想我在十年前也沒這番好光景,一切都是自己學習,更別說我能夠在十年前就學會他現在所會的。

 但是就在此時,「不要成為無可取代」的這句話,就這麼浮現腦海;換個方向想,其實她學會了那些技巧真的會很好,對於團隊的合作,對於未來有更多的任務而言,都是有加分效果。而且,技巧的東西本來學了就會,而關於美感、字句鋪陳、個人觀感、創意發想等等,這當然就是學不來的東西。於是,我大大方方的要他多學點,把我會的全部學光,這樣我就可以快快樂樂休假去。

 生命當中,有很多東西無可取代。然而,關乎於團隊,關乎於全人類的福祉,或許自己想緊緊抓住的東西可能要試著放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聖經上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28:27)

 所以我現在相信,當我們坦誠的,毫無保留的給出去時,有更大的福份會厚厚的加添在我們身上。也許對方某天在才幹上、能力上、成就上遠遠的超越了自己,但是他永遠超越不了的,是我們的心、品格,以及給予我們堅定信念的天父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