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屬算猶太曆,一年將盡。海的那端的城市,正如火如荼準備著節慶,高聲敬拜、將一張張心裡面的願望塞入西牆的隙縫中,在最接近天堂的屬地,哭泣代求;而海的這端呢?好像離天堂也沒那麼遠,尤其這幾天只要稍稍將頭抬起來,就可以看到爆藍的天空,似乎在陳述著-天堂,我們也可以摸著一角。於是就這麼走著,這麼望著,這麼深思著:新的一年,怎麼過去的;怎麼接下走。

老朋友。

 他們的臉孔沒有什麼變化,不仔細瞧那細紋的話,錯覺會說我們昨天才見過面,一起在教室上課,然一起在校園瞎晃。只是當第一句話說出口後,字句的長度儼然像線的兩端慢慢將我們拉遠,才會真正驚覺,我們真的已經不同,甚至是處在兩個不相關的世界。可能我們會走過同一條忠孝東路或中山北路;可能我們會進到差不多擺設的連鎖便利商店;可能我們會跟朋友聚餐,到同樣的風景區拍下差不多的照片。但其實,心裡面的世界,跟夢想,價值觀,好像真的不一樣了呢!

老朋友2。

 然後我想問,你們還好嗎?聽完了每個人在工作上、社會上的成就,有時我會覺得羨慕,羨慕那樣的際遇與衝勁;羨慕你們眉飛色舞的表情。然而每當回過頭走在各自的人生路上時,我又不那麼覺得自己要像他們那樣才會滿足,才算美好的人生。至少,我現在有快樂,有自己很喜歡的工作,有價值,有生活的品質,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有神,這樣就很足夠。

離開。

 從校園離開後,我們接下第一份工作;從第一份工作離開後,我們放了長假來趟旅遊又接下另一份工作;從另一份工作離開的同時離開了曾經很愛的人,搬離了傷心的地方進駐另一個療傷地段,順便又找到另一份工作;好不容易離開了社會新鮮人甚至是二字頭的歲月後,不知不覺好像也離開了夢想、離開了熱忱,也離開了笑容。離開了悲愴找下一個美麗來滿足;離開了無解混沌的社會機器找一片安靜屬地來做自己;離開了低谷找可以往上攀爬的線索;離開了纏累多年的身心病痛找一份愛好好依靠好好一直到老。

 人生會有很多不斷不斷的離開。有時,離開是好的,只要別忘了-不要往回走就好。一直離開,也等於一直在尋找。只是尋找到最後你常常會發覺,我們只是繞一個圓,走回到小時候那樣單純的快樂而已。離開,有時當然也充斥著不甘願與無限惶恐,只是人生當中,有很多東西需要平衡,而什麼都平衡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什麼都平衡的人們才真正能充滿喜樂,才有從心發出的自由。

平衡。

 離開,用尋找取得平衡;失敗,用鼓勵取得平衡;失戀,用下一個完全的愛取得平衡;雨天過後頹喪的心情,用七色彩紅的誓約取得平衡。

 在那張檢視表上,我可以清楚的描繪出,過去一年哪裡平衡了,哪裡十足的不平衡。有些進步了,有些退步了;有些地方我選擇離開;但有些地方我還陷在那裡。離開與平衡,是一場不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一生都會不斷遇到,只是其實,我們是在練就一種,「讓平衡多很多,離開只是零星偶然」的人生信念而已。

Higher。

 所以離開要離開得很瀟灑,悲傷要悲傷得很簡單。悲傷過後的下一秒立刻站起來,讓平衡成為一個人自由的基本狀態。自由的基本狀態,在黑暗之光的年代,宛若一種奢求;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是都能。這是人人背誦的口號,但也有人真的把神當朋友當老爸,抓著祂,就能越走越勇邁,越飛越高。

 望著藍色的天空,天邊出現一片白色的羽翼,好像上帝特地為地球、為人類裝上的導航系統。藍天外的祂正帶領我們飛,飛向夢想希冀的國度,只要你留意,在繁忙的生活中稍稍留意,每一片光景都會成為喜悅的源頭,成為夢想成就的片片階梯。

-------------------------------------------


The Cardigans - hig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