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今天下午,墾丁的天空飄來了台北,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這麼藍的天,一絲雜質也沒有,就連陽光映射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人群、店家時,竟也泛起了有種波光粼粼的感覺。我走在紅磚到上,穿過這城市的一陣擁擠,在一片有斑駁陽光灑落的落地窗前,翻著書,然後深深吸一口氣。那口氣像極了墾丁的味道,記憶在鹹味裡流淌,孤獨被海風擁抱,不可能的事沈到了大海底;藍天為證,不拘束開始明白,因為愛而願意受拘束,因為愛才得以更自由。

 「水中游魚靜默,地上走獸喧囂,空中飛鳥吟唱。但人類擁有了大海的靜默、土地的喧囂、及輕空的樂音。」泰戈爾 作。

 延續五年前《沒完沒了的夏天》音樂偶像劇,豆導鈕承澤再次選擇墾丁作為拍攝主題,完成了《我在墾丁,天氣晴》這部二十集的療慾系作品。一樣是台北人與墾丁在地居民的相遇,一樣的藍天大海、衝浪、晚霞,一樣用陽光包容眼淚,用大海洗滌孤寂。 一樣,我在心情最低潮的時候,藉著劇中的人事物景,慢慢進行一場心靈的洗滌之旅,也讓自己尋找原本的單純和自我。

 豆導認為,「墾丁是個充滿療癒情傷「能量」的奇妙地方,是所有旅客的放逐天堂,許多人帶著放逐自己的心情來到這裡,但在短暫的快感結束之後,襲來的可能是更深的徬徨和疑惑,然而在全然的失去之後,新的自我可能會重生,認識自己,知道內心真正的渴望,他們也許會重新有勇氣面對原來的傷口,也許會找到新的生活態度或價值觀。」對於這段話,我滿是贊成。前年我還沒那麼認識上帝,也逕自一個人來到墾丁這個地方。有沒有想過很神奇的,想要療傷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地方是墾丁,很多人都是這樣。當時我沿著墾丁的海邊一直走,看看海的浩瀚,和當時認識的朋友聊天,欣賞造物主創造天地的奇妙。忽然間進到一個沒有利害衝突的人際網,忽然間可以作自己,忽然間傷痛就慢慢被釋放,也真的就找到了新的能量。

 不過這次,我又跌到了谷底,我又自然而然想到墾丁這個放逐天堂!

 簡單的對照起來,我就像劇中的郭紹南(阮經天飾)和雨不停(張鈞甯飾)一樣,滿是紛亂難解的思緒;又某種程度像是自我放逐、不想受拘束的楚大哥(鈕承澤飾),對於掌控慾望強烈,有時驕傲卻帶著自卑,有時冷靜卻帶著恐懼,有時微笑卻帶著空虛,有時知道後果慘痛卻逕自冒險,有時說出一番真理卻活不出真理中的自己。

 這陣子以來,我就像阿南、雨不停一樣,面臨著人生的大改革、人性的大難處。我從來不知道在自己身上有那麼多的負面思想、敗壞因子,有父親帶來的陰影,以及以前從沒正視過的缺點。我也像他們一樣,很想很想去到「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個曾經讓我快樂,曾經洗滌過心靈的藍色海邊。因為在那裡好像真的一切都變得很單純、很簡單,天氣永遠是晴朗,外公外婆和母親的愛彷彿海所孕育出來,在那裡沒有人認識我,一切可以從新開始,可以得到從天而來的救贖。

 逃離現場真的算是一種逃避嗎?只是當這麼多的角色互相牽連,人與人的關係互相影響,就像天氣晴(彭于晏飾)影響雨不停、亮亮(李康宜飾)影響阿南一樣,最後仍會帶出人性光明面的回轉。因此,逃離現場其實也有可能出現生命的轉機,對某些人而言(甚至對我而言),不受拘束就該有勇氣承擔第二現場的挑戰,用另一種方法正視自己的問題,那應該不算逃避!

 我一直聲稱著自己「沒有逃避」,因為我知道我不應該再是以前的自己,因為就算我逃得遠遠的,最終天父還是會把我捉回來。更何況,我的身邊有個像天氣晴充滿陽光氣息的妳,有個像亮亮一樣笑臉迎人的妳;「複雜」不應該逃避被「簡單」給馴服。雖然我的確從某些環境、道理、關心的眼神中逃走了,但是我還是忠於最初所說的,「直到我無能為力為止,求神緊緊抓住我!」

 有時後我真的覺得很痛苦,很想跟身邊的人事物斷絕任何關係;有時後充滿憎恨,有時後暗暗自憐,有時後會笑,有時後會哭,有時後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有時後我就躲在自己的房裡哪裡都不去。但是最後總又會出現一道曙光,像雨剛停的午後海邊,陽光硬生生的將枯竭的心靈喚醒,一次又一次的進步,然後慢慢站起。

 沒有所謂奇妙或神蹟的方式,上帝還是讓我親身經歷這個「歷練」,一步一步的走,一字一句慢慢對我說話。那些話,那些支撐的力量就像是最後一集阿南寫給雨不停的信中有一段話:「...我想妳的病,並不是住院吃藥就可以治好的,我覺得你應該更勇敢的走出來。只有妳自己知道,能治好妳的是什麼。是那邊吹來的風?哪裡的海的顏色?什麼樣的陽光?以及什麼人的笑聲和眼神?妳以為留在妳所愛的人身邊一定會造成傷害,所以妳選擇離開。可是妳知道嗎?如果妳對什麼人造成了傷害,就應該負起責任來照顧這個傷口,而不是撒手逃開。因為真正的傷口,只有愛能夠治癒他...」

 所以,我沒有逃開,而支撐著我願意去面對這一切的,就是因為我捨不得妳傷心,因為我要負起照顧傷口的責任。而我始終相信,妳的愛和上帝的愛,也正慢慢治癒我當中!

 「上帝不會讓我們一直受苦,苦難是為了讓我們再次看到光的時候更感激,更懂得珍惜。」阿南對亮亮說的話,也曾經是你們跟我說過的話。我現在銘記在心,會更勇敢的去戰勝黑暗,迎接光的來臨!

 我在墾丁,天氣晴。我會變得很好控制,因為我願意被充滿愛的陽光、空氣、藍色大海,所馴服!

------------------------------------------------

王若琳 - 因為你愛我(主題曲)

我在墾丁天氣晴 官網:http://www.pts.org.tw/~web01/kenting/index.htm
線上收看:http://blog.xuite.net/ridges/blog/15006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