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村上春樹在房裡放映一部東尼瀧谷,男主角變賣了妻子的所有遺物,後來怎麼了,不得而知;廣播在調侃搖滾樂手或者竄紅明星,平均的年齡分別是48以及35歲,誰也沒料到《斷背山》的男主角希斯萊傑後來在28歲就暴斃身亡;旗子原本是藍的,後來變綠了,再後來又變藍了;貓在街角奔跑後來瘸了;葉落後來又飄起;他們甜蜜後來卻分手;耶穌死了後來卻復活;現在離開了,後來緊接著後面而來...

 好像誰也無法料到所謂的明天,所謂的六小時候,所謂的下一秒,所謂的後來,會突然發生什麼事?人生沒有定數,愁苦多於喜樂,偏見在侵蝕著公義,冷處理取代無限盼望。

 好像某一段時間,經歷了某些困難的時候,總會有頹喪冷淡的想法產生,好像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信心消失了,好像他在處罰我們、在教訓我們。有的時候老實說我感覺不到他,有的時候老實說我覺得我跟一般人好像沒什麼差別,但後來事實證明,在「有的時候」的想法產生的後來,環境總是興起某些人事物,直接的或間接的,又幫助我恢復耶穌在我心中尊貴的形象,幫助我恢復信心,還有對人生的積極與熱情。

 沒有人說不談戀愛的後來就不會幸福光彩;也沒有人說談了戀愛的後來就一定會甜蜜到底。沒有人說有了工作的後來就財富興盛;也沒有人說窮孩子的後來就注定潦倒一生。仍然有人分手,有人結婚,處理完這個問題下一個問題接著而來,這檔喜事結束之後另一個好運接著而來。到底我們能掌握的有多少?到底我們對未來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與想法?如果一切都是未知數,那麼有什麼是確切可知,永恆不滅的呢?其實我不想再聽到「這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這個世界不斷在改變」的答案,然而「能夠作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的依靠,或許仍是生存在這世上唯一最該尋求的答案。

 我們要相信,這個世界的下一秒,的確有可能發生我們現狀無法承受的打擊與磨難;所以我們也要相信,人生中最該被處理的問題就是,如何度過種種的困苦與挑戰,尤其是後來就馬上發生的「無法承受的事」!下一秒的經濟崩盤,下一秒的政治變天,下一秒的吵架與分手,下一秒的親人離開。後來,我仍然發現,除了上帝,沒有誰能完全的帶我度過這一切。

 生培上學期結束的最後一週,我靠在代禱者的肩膀上,足足哭了十五分鐘,沒有間斷。我其實很高興,念了聖經學校總算生命開始有點動靜,總算正視了些什麼,並且要開始去調整。他們在禱告中跟我說「我不是孤單的,也不要跟別人比較,因為在天父眼中,我是獨一無二,被視為珍寶。」他們又跟我說「我要回復小孩那樣單純的心,恢復起初那愛上帝的心。不是依靠能力,不是依靠才能,單單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在感情中,我其實面對了很多生命中的問題,相對的也牽連出工作上、自我形象上、家族累代上的一些問題。而這些是我以前未曾發現,也不覺得自己是錯的部分。所以,快樂有時,辛苦也有時。但是很感謝神透過各種方式對我說話,塑造我的生命更好,改掉我很多自以為是的地方。當然,我也非常謝謝很包容我、很有耐心處理問題的妳,不斷陪在我身旁,作我隨時的幫助,在心裡面,我確實感受到妳給我的那份愛,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呢!

 後來,我的人生會如何呢?後來,我的工作會如何呢?後來,我的家人會如何呢?後來,我的感情會如何呢?有時候我會想離棄 神,靠自己的方法算了。但是才幾天而已就會發現,如果沒有祂,真的凡事都不能作,凡事只會越倚靠自己越心煩。我們要相信祂是慈愛的,但也是公義的。走在合神心意的真理中,走在慈愛與公義的平衡點,這樣的人生不能說會一路不遇到險阻,但至少會是一路順遂,這包括那些肉體「無法承受的事」在內。

 後來,你的人生怎麼了?後來,你又再次哭泣了嗎?
 後來,你瞭解一切了嗎?後來,你像死去了嗎?

 後來的後來,你認識 神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