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反攻,讓冷漠與恐懼完全絕跡

文/藍川芥

 像生理時鐘的自然驚醒,商人的大腦開始描繪「聖誕荷包滿溢大計劃」;所有的行道樹開始穿上熱得發燙的閃亮燈泡;大眾媒體不斷強打「聖誕節到了,你需要好好過個節」的訊息;形單影隻的人開始想著「如果能兩個人一起過節該多好」;出雙入對的兩個人開始想著「如果這次能一個人過,好像也不錯!」

-當節日只是個節日-
 我們開始聽陳奕迅的〈聖誕結〉、蕭亞軒的〈想念的聖誕節〉,有時候加點〈O Holy Night〉或者〈Silent Night〉似乎能讓自己更能融入聖誕氣氛。頭上戴的身上穿的總是要有點應景的裝飾,下一秒的思考性話題是-「我該找誰過節?」或者「我應該送對方什麼禮物?」如果能作些不同以往的嘗試,這個節日就酷多了!

-所以呢-
 當節日只是節日,純潔靈魂的免疫系統完全被破壞,只有當下,沒有明天過後。許多人的愛在當晚用完、做完;然後莫名覺得世界背叛了他,心裡面徒留空洞。

-雙人套餐,才有打折-
 那絕不會輕易就找到空洞問題的癥結點所在,所以我們繼續跑趴、歡慶。關於「聖誕結到底是誰的生日」根本無所謂,就算知道那是「耶穌誕生的日子」那又怎樣?反正過節就是要歡慶、要想盡各種辦法填補心裡面的空洞。全世界所有店家總是標榜著「雙人套餐,才有打折」,全世界的一個人開始想著這「不平等待遇」的同時,另一隻手卻緊緊拉住了另一個不熟識人。

-所以呢-
 表面不在乎,心裡深植「兩人以上,才是王道。」這就是所謂十足摸不透的,人心的弔詭!

-該思索的。自己在幹什麼-
 有好多年,我定意不讓自己度過冷冷的聖誕節,所以不是有女朋友陪著過,就一定要有朋友陪我一起度過。我總是思索該如何讓這個節日過得不平凡,該如何讓陪伴我的人享受到歡愉氣氛,甚至享受到我的愛。我可以回想起當時的歡愉很濃烈,那些日子真的是再快樂不過了。然而,當「節日瘋癲」消退後,我的心總是覺得空洞、惶恐,就像是昨晚才剛填滿的溫暖,瞬間被抽離,並且注入冷冷的寂寞。我到底在幹什麼?

-所以呢-
 這是巨大的集體性議題-我到底在幹什麼?。但是沈默的大多數,總該有群起解答的能力,及抵抗的勇氣。

-於是聖誕,耶穌帶頭抵抗-
 電影《幸福的三丁目》裡的喪偶醫生,在裝扮聖誕老公公、發送禮物的角色裡,找到了喪失已久的溫暖;《近距交戰》的德、英、法三軍,在平安夜停止戰爭,獲得了溫暖而短暫的安詳和平;《疾走》裡的修二,在聖誕夜中找到了自我救贖,他的愛遺留人間,而愛確實消彌了一切過犯,讓恐懼完全的消失。

 去年的聖誕節,我才真正瞭解到聖誕節是因耶穌而生,是本乎祂的愛而來。當時的愛像是從天而降一樣,接都接不完,甚至滿溢出來。耶穌誕生,其實是為了帶頭抵抗那些偷取我們溫暖、信心與愛的黑暗勢力;聖誕節不只是個節日,而是感恩的紀念,以及愛的蔓延釋放。

-讓冷漠與恐懼完全絕跡-
 真愛無懼,耶穌的誕生是為了保護我們,是為了釋放完全的愛在人間,讓每顆失喪的靈魂都重新注入溫暖。在時下社會炒作聖誕節,運用各種噱頭來作彼此利益交換的同時,我們真的應該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這個日子應該如何的別具意義?花一段時間想念自己、愛惜自己;花一段時間珍惜身邊的每個人;花一段時間奉獻愛心給貧苦的、邊緣的、弱勢的族群;花一段時間認識愛的聖鬥士-耶穌。兩個人可以過得意義非凡,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幸福踏實。

 美麗的聖誕節,讓我們一同抵抗過去不可愛、不開心的自己;讓愛反攻,讓耶穌帶頭,讓冷漠與恐懼完全的絕跡!

更多相關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asurepublic&category_id=11059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