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在冬天寄送一片SIGUR ROS的CD,好在夏天的時候,可以換得PINAN的專輯,這樣冷冽可以少一點,然後多些恬靜的氣氛。不過,這個夏天真是比以往都酷熱許多,酷熱到思緒都快蒸發,酷熱到快呼吸不到氧氣的感覺就像感覺被綁架,暈暈眩炫的,然後只能作些傻瓜般的思考,像青春期的大男孩傻裡傻氣的衝向寧靜的藍色大海,高喊我愛你一般。

1.電影

 就像小男孩手裡把玩的玩具一般。他偶爾會有出乎意料的奇觀,或者天馬行空的「遊戲手法」,但我卻可以清楚的知道他始終不會偏離某些「他那個年紀」所能構思出的「劇情」,我變得可以輕鬆掌握,在他一出手的那一剎那。然而相反地,全部摸透的感覺也遭透了,這個夏天的電影,真的就像一堆繞著圈圈的玩具,使不出什麼有意義的花樣來。

2.謝謝妳

 如果要讚美某個女孩穿著打扮很漂亮,我的回覆是「妳今天比平常更漂亮!」這樣就是間接地稱讚對方平常就很漂亮。或者稱讚對方今天氣色很好,但是對方回答是化了妝的時候,就懂得回答「看不出來化了妝,原來化不化妝都一樣好看!」或者對方問我他有沒有變瘦的時候,一定要「一點猶豫也沒有」的馬上回答「恩!有啊!」或者誇張一點的說「妳有胖過嗎?」

 也許有時摻雜些謊言存在,也許對方也知道自己是不是漂亮,有沒有變瘦,這話在對方身上也許不那麼受用,但至少不討厭。這個夏天,當我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有時候都會想到妳。謝謝妳的「教導」,謝謝妳讓我可以不做作,且很有誠意的跟對方說出這些「平和的」、「悅耳的」話。不過我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說,我只對真正值得稱讚,平常不欺侮我的人說呢!所以,妳已經不欺侮我了;所以,我要說,謝謝妳!

3.默默

 像後頭樹上的果子掉落在地上般。「叩!」的一聲,然後就默默的落地、乾枯、瓦解、變成下一株果樹的種子或肥料;或默默的被撿走而餵養了一個飢餓的流浪漢;或者砸在某個孩子頭上,讓他成為了下一位天才。默默地到底能成就什麼事情?或者默默地能夠被誰發現嗎?默默地會不會敗壞了哪些事情?默默地到最後會不會演變成孤獨?

 默默其實本來就很辛苦,辛苦到每天都只有夕陽西下拉長的影子陪著自己走回家。有時我會難過,有時我就靜靜坐著,看著自己長長的影子,然後突然發現自己的影子其實很美。如果我用人的角度看自己,我一定慘不忍睹;後來我學會用神的角度看自己,而神的角度,就是讓影子美麗的那道光!

4.日劇裡的「約束」

 最近我重新回到「愛看日劇」的生活,《SUPPLMENT》裡的第三集在演「十年後的幸福」。廣告公司的動腦會議上,大家對賣屋廣告企畫滔滔不絕,各有自己的想法,最後底定的大致方向就設定為「十年後也能幸福的生活~居住的安全感」。女主角用四格漫畫的方式說明:1.約束(比如洗完澡後的父親,邊看美麗的夜景邊喝著啤酒)2.女兒看著這些,將和父親約定,能給我喝一口嗎?父親回答說,等妳長大才能喝;3.十年後邊看著同樣的夜景邊喝啤酒,女兒和父親一起;4.然後宣傳語是「跨越了十年的約定,不變的夜景是我們的證人」。廣告人像是廉價的藝術家一樣,不變的是某些成品完成後,思想的創意總是和實際生活背道而馳。

 不過因為是日劇,所以導演可以讓戲劇裡的創意總監回到家後,看著廣告企畫而回想到自己與女兒的「十年前的約定」,然後走到鋼琴旁跟女兒說聲:「我跟你約定好了不是嗎?十年前說再見的時候?我答應以後教你彈琴」;女主角也跟男主角約定十年後還要一起工作,戀情也許就此埋下伏筆。

5.我們的約定

 日劇的結局一定是美好的,廉價藝術品的價值在於能輕易喚起我們最起初的單純,最簡單的愛!後來我會回想,我和他約定過什麼?我和你約定過什麼?是不是有什麼很重要的忘記了?現在遵守約定還來不來得及?三年前的約定我實現了,五年前的約定我履行了,越親近的人的約定,總是彼此視為超級重要,但如果有一方忘了,除了傷心也許會落到關係都破滅!

 那個去不成的海邊,那個再度消失的人,那個未歸還的東西,那個無法一起完成的夢想。很多約定不是我忘記了,我只是默默在想,哪天是不是他還記得他曾說過的話?或者我哪天也會履行我做過的約定!我正這麼想著,然後我決定一樣一樣的去完成它,其中也包括我跟上帝的約定!

6.寧靜夏日

 這是一個可以回味梁靜如(寧夏)的季節,也可以重返李心潔(沒完沒了的夏天)的年代。PIANA的(PRAYER)像是村上春樹筆下的烏鴉少年,在夏日安靜低語,唱著忠告。這個夏季當然有喧囂,但是安靜許多。我試著把過去的美好慢慢整併到現在,把該維繫的關係拉緊,把該有的距離量好,把不好的習慣更改,把該作而害怕去作的加添一點勇氣。

 當許多人向著日光奮力往前、呼朋引伴的高聲喧騰的同時,我在夏日陽光的陰影下安靜歇息。作該作的事,聽應當聽的言語,履行該履行的那些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