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LIVE-在,屬於自己的小宇宙,唱自己的歌。活著
LIFE-沖浪板、候車亭、吉他、像太陽的月亮,都是旋律。而旋律充滿生命。
LOVE-生命是愛。而原來,愛在離別時,才知道他有自己的深度。

 《午夜的陽光》又是一部兼具純愛以及療傷系的電影。劇情敘述16歲的雨音薰(YUI飾演)從小患上了XP色素幹皮症,這是一種不能被陽光照射到的皮膚癌。阿薰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到學校上課,對於她來說,人生的樂趣就只是每天夜裏到車站前的廣場上唱歌。某天,阿薰遇到了一名來海灘沖浪的青年孝治(塚本高史飾演),原本像太陽與月亮不可能有交集的兩個人,竟然激迸出愛的火花。可是,當有一天孝治終於知道阿薰患上了不治之症之後,阿薰的初戀和歌聲也隨風而去。但是愛讓阿薰不氣餒,唱歌更幫助她能勇敢的活下去。於是孝治以及阿薰的父母共同幫她完成了「錄製專輯」的夢想。雖然最終阿薰還是走了,但是她的歌聲,卻也成為了陪伴著這世界上的愛人、親人,最有能量,也最真實存在的珍寶。

 《午》片在新銳導演小泉德宏的掌鏡之下,簡單卻深刻的營造出動人的氛圍,而電影所要陳述的主旨「LIVE˙LIFE˙LOVE」也充分的藉著女主角的歌聲娓娓道出、充分營造。我們在片中重新體會了單單喜歡上一個人的悸動情懷,只要對方的一個傻動作,或者像太陽般燦爛的微笑,我們都會幸福得樂不可支。那更遑論一個適時的擁抱與親吻,或者堅定到義無反顧的跟隨,初戀時那喜歡的能量,真的可以比擬成愛的深度的開始。我們也在片中看見親情的至愛,當片末父親在海邊希望阿薰還不如脫去防曬衣,自由的遊玩,去海裡戲水時,那充分表現出父親的不捨與虧欠;但是我們卻更被阿薰的話給吸引,因為她說:「不能,我脫去這衣服曬到太陽就會死,我想要一直一直永遠的活下去。」因為她順服,因為她知道父母親愛她才從小限制她,所以她要為家人,更為自己和孝治,勇敢的活下去。

 愛是肉體受難、心靈枯槁時,一帖最具能量的良方。但是看了那麼多療傷系的作品,我們到底有沒有從中體會出些什麼,並落實於生活中?像是「我們的至親至愛若是遇上了不治之症,我一定也會痛苦萬分,千倍萬倍的對他好。」但是有沒有更進一步的想過「就算沒有不治之症,我更要加倍的對他們好」?並且真正的去落實它?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很多,但是落實到一半失溫的人也大有人在。而弔詭的是,這好像也才有這類電影存在的價值吧!

 看完這部電影後的一個小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在我記憶中,這個女孩每次打來總是一開始非常的雀躍,但之後會開始聽我說,或者我問他答,然後最後又都會「原形畢露」的開始聲音低沈,有點神遊似的說掰掰。

 「不可以再每次都是我講話了,這次換你講,你打給我一定就是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說不是嗎?」

 「嗯....其實是看了你某篇文章(好不容易看懂的一篇)的某句話,我覺得很有感覺,也很感動,所以就打給你了。」

 「是喔?那是哪句話呢?你....會看我的東西喔?」

 「會啦!不過大部分看不懂。總之就是『如果你需要我,你就會來找我,因為我已經把最好的給你了』這句話。」

 「喔喔!那就是說你需要我,更需要天父爸爸了,才打電話給我的囉!」 

 「唉....這是我原本要說的,你竟然把我說走了!」(笑)

 掛上電話之後,喇叭依舊響著〈Goodbye Days〉的旋律。幫他禱告完後心裡平安的感覺,就像電影落幕時那種溫馨且充滿盼望的感動。能夠成為別人的太陽,能夠成為別人的需要,或者能夠勇敢的尋求需要,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很踏實,也很有意義,也是人與人相遇在一起的目的。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總覺得很多事情就像阿薰和孝治一樣,是兩條平行線,一個白天現身,一個晚上出沒,永遠不會有交集。但是,當有誰勇敢的突破界線,積極的向乾渴的生命挑戰時,只要是行在真理上,就有可能獲得滋長生命與靈魂的泉水。

 阿薰的泉水是音樂,是愛;我的泉水是上帝;隔壁爺爺的泉水是每天照顧花圃裡的花;比爾蓋茲的泉水是作公益行善;那麼你的泉水是什麼呢?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你犧牲一切、樂此不疲,且終此一生?在看完了勵志電影之後,不要只是短暫的熱淚盈眶,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尋見不可能的可能,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午夜的陽光!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中文官網:http://www.grouppower.com.tw/midnightsun/
日文官網:http://www.taiyonouta.jp/


YUI -Goodbye Days

Good-bye Days
詞/曲: YUI

現在就去與你見面
就這樣決定吧
這首我作的曲
想給你聽聽
慢慢把volume推上
值到調較到最合意為止

oh good-bye days 現在
將會改變
昨日已經 so long
但你給的溫柔仍然伴隨著我
~with you

脫下一片earphones 給你
就在這瞬間音樂開始奏起
我可以去愛你嗎?
有時都會迷惑起來

oh good bye days 現在
要開始改變了 但在我心中 alright
因為我擁有你給的溫柔伴隨一起呢
~with you

當唱著同樣的歌時
都想繼續與你在一起 i wish
很感激能夠得到你的溫柔和與你相遇
…Good-bye 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