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愛從來不知道他有自己的深度,除非等到離別的時刻!

ㄉ-意外。

 等待小組開始前的幾分鐘,走進書房裡隨便逛逛。有價位落差極大的十字架項鍊,有會變換顏色的天使小燈,一個轉身,像在樹叢裡找遺落的球似,也不知道在翻什麼?這種蒐集特別酷卡和書籤的習性近來愈是發作,好像打定了非找到些「寶物」不可的心態。最後我挑中了一顆愛心球,以及兩張小書籤,六十五塊買個意外,而意外總會帶動更多意外,其一的書籤就寫著上面那段文字!

ㄓ-離職。

 這就不是意外了,對旁人來說也許是,不過這的的確確是我自己的事。離職後的生活沒有什麼不好,充裕的睡眠、教會的服事、看電影、聽音樂、多了很多時間關懷別人並與神親近,唯一的缺失只是荷包少了點。沒有離別時的太過痛苦,也不會好似慣犯樣的責備自己,我相信現在自我的判斷,因為世人是看外表,而神卻看我們的內心。離職,其實只是多了一次紀念的機會。對我而言,也的確是如此沒錯!

ㄕ-紀念。

 生日過了兩天,我還是要跟你說聲「生日快樂!」沒有為你準備什麼特別的禮物,預定的驚喜也沒有達成,但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體會我願意放棄「最左邊最前排的位置」然後坐到屬於我們的位置陪你的貼心吧!這樣的生日其實很安靜,安靜的讓你想想自己,也安靜的想想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有顆敏銳的心的你,我想你一定都懂。感動也許很瞬間,但流過淚的靈魂卻值得我們時時紀念呢!

ㄋ-紀念2。

 你生日過後一天,我參加了一個告別式。這樣情緒的轉變很大,但都一樣感人深刻。其實,這是我頭一次參加告別式,什麼都不懂,呆呆的站在會場外面。我聽著會場裡傳出的聲音,有點煩躁,太陽很大,身體開始過敏!不過當我走進會場裡,看著她流過淚的雙眼,聽著那些為媽媽放的老歌時,眼淚卻也不自覺的流了下來。天氣真是夠熱的了,但流淚卻讓原本煩躁的心頓時安靜了起來。是啊!好像真正離別的時候到了,才發現愛的深度在哪裡?我想她的愛與不捨一定比我深好幾千百倍,到一種無止盡,想要一起墬入的地步。

一-因為。

 因為離別,所以愛;因為愛,所以墬入;因為墬入,所以深刻;因為深刻,所以紀念!

ㄕ-芬多精。

 是悲傷過度的緩和劑,也是興奮過度的降溫香氣,幫助植物殺死接近的細菌或黴菌,也是心理狀態中渴望與大自然的聯繫。辭職的好處之N百種理由之一,可以有空逛逛精油店,用最正常的味覺和心理狀態挑選最棒的味道。這是我最近愛上的味道,配上溫黃燈,搭上輕柔音樂,有《現在,只想愛你》那座森林的舒爽感覺,也是美夢最常發生的空間。某程度上芬多精應該也幫我殺死了某些看不到的什麼,生理上的,心理上的,這是合乎真理的,就好像我們應該殺死魔鬼轉向父神一樣的自然。因為真理,本乎自然!


ㄉ-你如果。

 第二張書籤上寫著:「你如果要作基督的一朵百合花或是一朵玫瑰花,那你就得活在荊棘中。」(馬丁路德)。我猜那芬多精應該就是從那些植物的根莖中萃取出來的吧!百合35%,玫瑰花45%,鬥敗而長出新芽的荊棘20%。

ㄓ-聽音樂。

 這是我的第三生命,已經比擬成「生命」,意味著沒有它活不太下去的意思。每天每天,無時無刻,我總會留意很多好聽的音樂,有時會想問店員,有時想問劇場的劇組人員,或者打電話到廣播電台問。下面這個網址是我最近聽到好聽的團唱的好聽的歌,團名叫做「Sunny4」(點這),由一女三男組成,聲音清新甜美,每天早上起床聽一聽心情都會特別好。上帝賦予他們好才華,上帝賦予我們聆聽的耳朵,對味的頻率其實很多,而心靈上的滿足其實可以很簡單。 

ㄍ-心上一道疤。

 剛買來的愛心小球,特別的保護,小組的時候特別把他擺在講義前方,看著心上那串文字Jesus Loves Me, and I Love Him, too.就充滿溫馨的感覺。後來坐在一旁的小組員可能覺得可愛,也將它拿了去看(或者把玩)。時間也沒多久,不過我覺得愛心小球離開我視線好像太久了,就執意要搶回來放回原位,恩~搶的過程中卻不小心用自己的原子筆在愛心球上畫了一小小道「傷痕」,然後我自然斷定,兩分鐘過後他已經變成了一道疤。

ㄓ-我在想。

 這也太快了吧!買不到一個小時就被自己劃上了一道疤,當時我回想到我們自己,人的心上是不是也有很多疤痕?而受到割傷的頻率與速度是不是也非常的快速?是啊!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在這個「最光明的年代,也是最黑暗的年代」裡,每個人每天假裝乾乾淨淨的出門,但卻在夜晚時帶著滿身的傷痕與疲憊回來。其實我看你們的眼神和表情就都知道了,只有一道疤的表情不是那樣。也許逐漸麻痺了,回不到當初只有一道疤時的不捨與擔心。但是這些傷痛總是可以恢復的,只是需要,你不那麼頑強的,單單靠自己!

ㄗ-頑強與夢。

 昨晚我作了一場夢,關於「死亡與逃亡」的夢。第一個場景,我好像是偵探,後來打開某房門,有人死了,死了的人好像化身為鬼魂追著我跑,我後來驚險的順利逃脫;第二個場景,我看電影,因為電影院很特別,位置可以隨意的變動,螢幕大小也可以隨時調整,尤其電影很好看,所以很開心;第三個場景,約了另外一個人來看電影,但是電影裡演著「被壓迫而逃亡」的電影,主角是我,然後有點像是《極地重生》那劇情,很辛苦,隨時都會死去。但是劇中的軍官好像知道我是基督徒,所以暗中幫忙,讓我可以回到溫暖的南方。看到這裡的我不禁起立拍手叫好,旁邊的友人微微笑說難得看我如此開懷。其實不會,我這一年來常常都很開懷,只是你不太認識我了。

 就像那些硬著頸項的人們,有著自我的解讀,有著專屬的驕傲,有著刻板的印象,外表如此的謙卑,但內心卻無比頑強。他們總是照著他們的想法去解讀、去作,即便是福音都降臨在他們周圍,那麼瞬間的感動為什麼無法恆常久遠的成為你內心裡的依靠呢?我不知道。也許感知結構每個人不同,也許有某個開關始終沒被打開,所以我不知道,只能回家默默禱告。我在想,連夢裡都藉著上帝順利逃脫了,這種感覺其實很棒,我相信他始終就在我生命裡頭,就像受洗時的那句話:祂是我個人的主以及生命的救主!

ㄇ-各自的旅行。

 現在我將每個問題當作人生旅途的每個階段,既然是旅途,就必須不斷往前,去遇見更多綺麗的風景,去作更多意想不到的奇妙大事,而不過多的回頭看。回頭看會充滿憐憫與捨不得,太多回憶也會讓未來「不來」。每個階段,我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我可以給予的通通給予,包括我的眼淚、擁抱、愛,以及上帝的真理。如果我們還會遇見,那一定不是我再回過頭去找你,而是你已經迎頭趕上來,肩併著肩一同前行。我愛你們,但我更愛上帝珍愛的自己。所以,我們就要各自旅行了,在這未來的日子裡,願親愛的天父繼續保守我們路上的平安,化解每個人頑固的心靈,讓天堂的光,像水滴一樣晶瑩的灑在每個人受傷的心上,請讓哭泣成為力量,讓旅程有風隨行,你永遠親自來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現在只想愛你(OST) -  各自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