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1.
半夜接到一通電話,就像晚上跟他們的談話內容說到,總是在很不經意的時候會發生一些很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說好好像又不是頂好,說差又不差到哪裡去。這種感覺很微妙,就像聽著The Innocence Mission的〈Beautiful Change〉一樣,行進中是甜蜜唱和,結束時卻有一些惆悵。凝結著緩慢潛行,的確有一種「美麗的改變」的錯覺!

2.
十分鐘前的捷運列車上,座位旁的女孩大方的拿出鏡子,開始夾睫毛,塗上睫毛膏,左右擺個姿勢看一下,嗯!這樣很好,彷彿「這個世界只剩我一人,而我就是全世界。」而列車持續的往不知名的國度快速急駛著....

3.
十分鐘後,從地底竄出台北街頭。天雨,一片灰濛。銀行路邊一個行乞者穿著雨衣,伏在地上點著頭、晃著手。碗裡盛的雨遠比銅板多,身體抖落的雨水或淚水在編織今年冬天最冰冷的畫面。是可以移到騎樓不用淋雨,不過也許那是他們保有自尊的最後一種方式也說不定。

4.
「夢露死亡之謎」的斗大標題,讓我撐著睡前疲憊的眼窺探了那幾頁始終還找不到謎底的字句,一整個好奇心作祟,甘迺迪兄弟在夢中拉著我說話,結果隔天上班遲到。

5.
在最冷的冬夜裏混進小貓兩三隻的光點。光在黑色盒子撞擊耳膜、衝擊靈魂、影像的過場就是記憶的翻頁,森林的芳香從布幕透出,外頭冬天裏頭像是溫暖春天。捨不得離開,銀髮的阿基德。中立城市。文明少女楚拉。破碎的月球。重整的地球。糾結。抗爭。人的過於自負的想法。愛上Kokia的Ai no Melody。

6.
「只用言語,僕人不肯受管教,他雖然明白,也不留意。」(箴言29:19)那總是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還有現在的你與妳。就是那樣的死心眼,加上無堅不摧的自負。所以什麼勸言都聽說了,什麼道理也都知曉,但是「憑著我的意志與判斷,不可能讓那樣的事情發生」的念頭卻牽制了大半生,非要嘗到苦頭,到自己都無法承受了,才說「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傾刻敗壞,無法收拾」,才說「在人,凡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7.
一個黑人拍拍我的肩,向我問路,有一點錯覺以為來到紐約黑人區可能會被搶劫。是的,他慢慢將手伸進左胸的口袋裏,好像要掏出什麼東西向我示威....有驚無險,是張紙條,上面寫著「台北橋與延平北路交叉口的警察局」我用簡單的英語跟他說「next street, and back」,他露出了微笑,然後揚長而去。過了五秒鐘,我突然遺憾沒跟他說,他很像《緊握生命的希望》的裡黑人,是良善的,謙卑的,以及愛主的那男孩。

8.
吃著櫻桃口味的棒棒糖,一邊一對一。神說:「認罪包括三件事情,同意、感謝、和悔改。」我不是聽而已,也想到了自己的生命,也想到了周遭人的生命。她說:「不覺得自己有罪的人,一是過於自負的以自己的權能與角度在看世界;二是撒旦蒙蔽了他的眼睛。」腦中突然閃過周杰倫的〈以父之名〉和黃立行的〈無神論〉,沒什麼,只是想到當我們都有謙遜的心拿著麥克風高歌一曲時,怎不也謙遜的認識祂相信祂?一生的果效就從現在開始萌芽生根。然而,很多人就是不信!

9.
開始喜歡蒐集大大小小的酷卡,或者很多小玩意。公司、包包、家裡、牆上,到處都是。這個習慣很好,在一個晴天適合送一張像朵花會綻放芬芳的卡片時,就從那些酷卡中挑出一張;在一個雨天適合送一張像溫黃燈光會撫慰人心的卡片時,就從中挑一張。不過,老實說我送出的不多,有的是不適合送,有的是忘了送,然而大部分原因應該是,有的我就把他們當作送給了自己!

10.
新曆年前兩天,花點時間安靜的想想過去幾個禮拜,甚至去年一整年,前年,更久以前的日子。截至目前這段人生旅途,我從中獲得了哪些?錯過了哪些?改變了哪些?又即將獲得哪些?並且在跨年禱告會上,我要對新的一年許下什麼願望?跟親愛的天父立下什麼約定?我會想要念生培;會想要在文學創作上花更多心力;會想要更多而扎實的服事;想要家人關係良好,父親認識主;大家身體都健康,包括我自己;會想要生命中出現很棒且適合自己的女孩;會想工作上更得心應手,且從中獲得自我價值等等。我知道這些一定都會成就,因為我們求,祂就給,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不偏離信心之泉,這些都會成就。

11.
新曆年前兩天的下午,天氣漸冷,選擇不去同學會,不是不喜歡你們,只是我知道會聊什麼,但我好像沒有準備好要給你們什麼比較有意義的東西,所以我選擇有意義的在家裡好好想自己,想未來。那些歌曲,那些電影,那些人,那些背影,那些花香,那些雨水,那些晨光,那些簡訊,那些言語,那些令人傷心又捨不得丟棄的記憶,那些令人歡喜想緊緊保藏的燦爛時光。什麼與什麼都自動浮現,在這歲末年初,我將他們攤在手中,一一拼湊,崁在心上,當我走出去,光就朝向我來,新的一年,就是要這個異象。



Kokia - Ai no Melody (阿基德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