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關閉調鬧鐘的欲望,在夢裡完成撕掉行事曆的舉動,聽一整天完全屬於自己安排的音樂,想自己想到一半的事,讓身體與地球達到一種飄浮與依依不捨的妥協,星期六下午,你做什麼?我在完成每週沉澱的動作,讓靈魂乾淨,讓身體休息,讓保有自我成為最可貴的享受。

A.我在做什麼?

 累翻的好幾天,回家的路上,或要入睡之前,總是會在腦中浮現這個字句-我在做什麼?現在做的事情到底對不對?值不值得?對於我的人生有沒有什麼價值與幫助?我總是這樣的反覆思想。當我無助的時候,有人安慰我,有人陪伴我。但是,那好像極不可能恆常久遠,而且也無法切中我心中所求所想。

B.影像的紛陳浮現

 那位因我趕時間而無法幫助的婦女。那些城市底下假裝快樂的臉譜。女作家之死。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彎彎腰/挺挺背/伸手去把星星摘。巴黎我愛你之「罹患絕症妻子篇」。「演員夢女孩VS.聽障男孩篇」。短缺又短缺的時間。KTV狂歡後之落寞。西門町買油彩。想寫而無力描繪的篇章。我的出版夢。永遠吸引小孩而無法吸引女孩的令人費解之謎。斷電IPOD。單眼相機幹掉數位傻瓜。Keane。Donna Regina。約書亞。Albert Hammond Jr.。幾個遲到的早晨。幾個有些幸福感的夜晚。幾個勉強拼湊出的永恆。當我無助時,選擇尋求祂的面。

C.無以名狀。嚐試說明

 《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的木村拓哉在劇中說:「我的心中沒有上帝!」;《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松子說:「就算是地獄,我也願意跟隨他去」;龍洋一捧過《新約聖經》說:「神愛世人,而松子就是我的神!」

 關於現勢的一些無以名狀,一些窘迫,一些時間的凝結,一些慾望的爭戰,和一些靈魂與精神上的耗盡。我總是在每個夜裡不禁懷疑起自己,這樣的磨損到底對不對?好不容易恢復過來,會不會又一夕之間全部瓦解?但是神說:「不會!」而且是永遠不會。

 以前我崇拜劇中木村拓哉那句話,似乎我們才是自己的主宰,一些的厄運和災難,都是上帝的懲罰,祂已經棄絕我們?但是現在我像龍洋一一樣,喜歡捧著聖經,將他永遠帶在身旁,因為神說祂喜悅「無能為力,單單愛祂」的人,祂喜歡「遭受磨難」的人,而且這個磨難永遠是人們能夠承擔的磨難,但前提示,我們要全然的將自己交托在祂手上。

D.關於全然交託

 什麼是全然?就是全心全意,沒有任何的詆毀與懷疑。而的確,為什麼龍洋一能夠感受到松子的愛,且將她奉為神?那無非是他先從神那知道了愛是什麼?且全心交託給祂,心靈受到洗滌,身子獲得重生,觀念被復興翻轉,人生也跟著榮美輝煌。

 在現在的生活中,遇到的不愉快很多,遇到一些匪夷所思的問題更是令人乍舌。很多橋段,就像電視上演的重複播放,為什麼他的問題就像他人的與他人的與他人的問題一樣?有借鏡了?還一直出現,一樣的犯錯!我對這樣的情況感到疲倦,我想試著改變與幫助,但我必須先學會如何在這股洪流當中先保全自我。

 每當無助的時候,他人的話語真的好像無法填滿我心中的疑惑與空洞,因為人的話語力量,微乎其微,像是主觀的智者戴著自己也許也不清楚的真理的帽子。但是,我一眼就看透!

 成功的快樂的人,十句話當中也許有八句都是撼人的真理,那遑論不成功不快樂的人,如何篩掉其他八句詭辯而只聽從其他兩句真理?那要耗費的氣力可是煩累的多。但是我們的神不是,祂最簡單易懂,他的話句句真理,我不用篩選,只要全然的領受和體現,我總是感到有氣力,明天又充滿目標與能量。

E.祈求美好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各4:2)但是你們不求,卻得著了,那一定是有人幫你們祈求了。

 我,就是一個例子。受洗那天,媽媽跟我說,她在我們小時候就常常向上帝禱告,要我們能認識上帝,做個慈愛的人,活出生命的美好,也真真正正的做祂的小羊。美好的事情在一陣身心的支離破碎後降臨,這是我無所預期,也從沒想過的事情。我本來絕望了,想死了....但是神拉了我一把,所以我感謝祂,如同祂愛我們一樣愛祂。

 不知道為什麼寫到最後,好像在寫〈福音書〉一樣?不知道,或許這些美好的經驗我早想跟大家分享,或者我必須重新再藉著這些回想與陳述,我才能在疲乏的身心底重獲氣力與美好希望。

F.關於未來

 關於未來,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要做什麼?有目標,也充滿希望。我比以前樂觀得多,大半都還可以自在的做自己,我把細膩的心思放在關懷與觀察美好之上,我也試著用耶穌的態度來處理世上的一切言語與行為。

 我短暫的失去了能量,但是每個星期六下午,以至於整個禮拜日。我一定會挪出時間來想想最近發生的事,好好沉澱自己,並且找出可以改變現狀,讓溝通能順暢,讓作業能流通,讓疑惑可以釐清的癥結,並且重新把自己拉回原本健康適切的狀態。這很容易,不難,只要給我一個禮拜六下午的時間。

G.What is a Life?

 在一封信裡咀嚼一個人的秘密;在一些轉寄信中擷取飄邈世界中的一些真理;從妳的留言中溫習一些甜蜜與酸楚;在一個既憂傷又快樂的哀愁中,靜靜坐著,找尋人生的光輝。那些人生是這個世界面貌的集合,輪廓曲折,但卻有真實的美感。

 我的人生輪廓是什麼?你們的人生的輪廓又是什麼?我的生命是為了榮耀上帝放在我身上的美好品格,我愛人,我幫助人,我為世界悲傷,也企圖會轉化世界。那,你們呢?總是,一起來並肩作戰,是不是會比較勇敢與踏實?那不妨,一起活得更加美好,一起簡單的做自己,這是不是很棒的主意?

 「早上睜開雙眼/重複相同程序不變的面孔/不變的地方/靠什麼念想活下去?/你為了什麼而活著?/不為任何事/不為任何人/如果有愛/就能活下去/胸口熱熱的苦苦的/一點點地/愛的力量/改變著她/上帝啊/如果能夠/脫胎換骨/一個人就能夠洗心革面/就能夠覺醒/一直/上進/活著/為了愛」-(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監獄篇」主題歌AI - What is a Lif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I - What is a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