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如果你不如意的時候會怎麼辦?」

 「我會閉上眼睛。閉上眼睛去懷想曾經最快樂的自己..」

 像冬陽一樣溫暖透白,影像於暗中浮現。河堤邊有微風拂動綠草,河堤上有男孩彈奏吉他製作世界上唯一的聲音,女孩靜靜坐在身旁,偶爾哼著歌曲,偶爾轉頭看看男孩映入風景的專著神情。世界像靜止的風凝住,十七年後又從心裡的洞緩緩吹送,無雜質到一種苦澀,因為承擔不起輕薄,也回不到過去,於是苦澀。

 《我喜歡你》是這屆金馬影展我所看的第一部片,導演是石川寬,演員陣容包括了宮崎葵、西島秀俊、永作博美、瑛太等,電影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在寧靜的家鄉,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穿著校服在微風輕拂且綠草如茵的河堤上談戀愛;第二部分,是十七年後的東京,當年的戀愛無疾而終,男女主角在都市因著當年「那曲子」再度重逢。他們訴說往事,且用吉他溫習當年的簡單旋律,人都成長了,含蓄卻沒變。終於,雙方好不容易才決定約出來把感受說個明白,怎料又因為另一意外,差點又錯失了人生的第二個相遇。

 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日本影視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不是極度噁心殘酷,要不就是透明純愛到一種無可介入的地步。《我喜歡你》就像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語》一樣,一個簡單的情愫,一句「我喜歡你」,可以含蓄到都過了好幾年,仍然死心蹋地的緊握著不放。「喜歡」當然是一種感覺,那不用牽扯到「我們一定要在一起」,或者「在一起所必須附加的更多考量」,因為喜歡,真的無以名狀,它是唯一,也來得比瞬間都還要快速。

 這是一部訴說「喜歡」的純愛電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前半段的時候,我會對那種太過刻意矜持,太過簡單的場景感到窘迫,甚至有點呼吸困難的感覺。重複的簡單旋律、重複雲朵般飄忽的不確定對白、重複的場景、重複的緩慢運鏡,乾淨到一種「就是不可能這樣」,然後差點起身走人的地步。還好後半段的都市重逢,比較快速的步調,比較多的對白,總算讓我情緒安穩了下來,並且能夠好好的做個「前後對照」。

 也許這就是導演的手法,刻意將唯美的過去製造得「過度真實」,那種白淨到容不下一點雜質,或再容入一些聲響都會成為噪音的地步。相對於十七歲時那種簡單乾淨的心緒,三十四歲時的人,就像華麗的東京城一樣,外在的一切看似明快成熟,但是內心的單純卻因著社會化而變得更加隱藏,甚至成為什麼都不是的空洞。所以這樣的「孤獨」和十七歲時的「孤獨」是截然不同的;現在的羞澀是旁支錯結、不知道自己的不知所以,而以前的羞澀反而是一種直接反應。

 撇開運鏡手法或故事鋪陳的方式,我還是對導演想藉此電影訴說「好好保守一份喜歡」的態度感到安慰。至少,這樣的電影雖然呈現了些苦澀(但人生本來就是苦澀),也在獲得一份「喜歡」、一份「至愛」、一個「真理」的苦澀中,重新提醒了觀者內心中隱藏許久的純真。就像那句「如果你不如意的時候會怎麼辦?」,電影也藉此讓我們回想到某個當年「我們曾經最快樂的自己」。

 青春就是這樣,「親吻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流淚?」、「被親吻了不知道為什麼要逃開?」但那樣的感覺就是因為「太過喜歡至無法承受的感動」。你說「我喜歡你」的時候,是很輕率就說出口嗎?還是選擇在很乾淨的氛圍中,然後很乾淨的讓對方無雜質的全然聆聽?我不知道現在的少男少女是怎麼傾訴愛意的?我只知道,我們以前真的都是害羞得要命、傻得要命!

 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對白很少,大部分的意涵必須掌握整個運鏡和主角們的細膩表情去感受。它的提醒作用大過於治療作用,喜歡純愛電影的觀眾可以挑選來看看,也真的希望你們能夠從中去找回那個「曾經最喜歡的自己」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6金馬影展官方網站點這
《我喜歡你》官方網站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